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2月19日下午,审计署召开2024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后,各级审计机关及时组织学习讨论,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其精髓要义,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政治忠诚,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改进作风。统筹谋划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执纪,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穿始终,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大办变强办”提供坚强保障。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落实落细办分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跟进学、理论小组研讨学、学习平台辅助学的学习机制;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学深学透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把落实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落实上海特派办“业绩比拼年”的具体任务紧密结合,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和自身建设各个方面,转化为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具体行动。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严格审计现场管理,加强对延伸审计小组的管理,盯紧“关键少数”、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关注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落实情况,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求办处两级领导干部带头守纪律、懂规矩,当好“四个表率”。逢会必讲廉政纪律,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结合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抓好学习。坚持“以案释纪”,活用身边反面典型。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学习。通过认真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聆听侯凯审计长讲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全面把握2024年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正确处理是与非、公与私、得与失的关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行为防线,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结合实际,办分党组研究提出五条贯彻落实措施: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定不移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二是以更强担当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三是以更严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坚决守护好“国家审计”这块金字招牌;四是以更实举措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五是以更大力度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反腐治乱“尖兵”的重要作用。

海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处理好抓党建与抓业务的辩证关系,在“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扎实做好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全面排查审计过程中的廉洁风险隐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派驻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维护监督、服从监督。以更加严实的作风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从严从实转变作风。坚持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经常用“婆婆嘴”念“廉洁经”,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加强审计实施过程取证审理、报告出具、线索移送等全流程的纪律监督,任何人、任何环节都不能随意抹问题、谋私利,守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推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纵深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

河南省驻马店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研究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重点目标任务,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深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抓好审计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审计现场、审计一线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将严的要求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提升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能力水平。把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与“省审计厅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相融合,与全省审计机关实施的“六大行动”相融合,深化“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工作品牌,把审计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审计局: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反腐专题片,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上好开年廉政第一课。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作风建设,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

策划编辑:李丽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