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要求全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持续构建齐抓共管、逐层压实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和多层次、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体系,办分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两委”委员定点联系支部制度,各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深化各项纪律和制度规定要求的学习贯彻。坚持审计现场纪律“三次提醒”工作机制,强化审计项目情况报备和延伸审计报告制度执行,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动态完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抓实对审计人员的常态化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相关制度,组织“两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处室和审计组兼职廉政监督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研究部署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讨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同时以案为鉴开展八小时之外专项教育,组织全办范围进行“慎独慎微慎行”大讨论,引导主动思考怎样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出台“审计干部社会交往负面清单”。办分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真正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派驻纪检组长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优化“两委”委员定点联系支部制度,各党支部书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审计项目现场负责人、审计小组长以及廉政监督员紧绷廉政之弦,加强对现场审计人员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出助廉倡议书、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廉政谈话、召开家风建设座谈会积极发挥家属廉内助和监督员作用,认真开展打探干预审计事项专项行动。加强审计现场监督管理,建立审前廉政谈话制度,现场廉政检查时重点关注审计外部调查尤其是延伸民营企业情况。用好“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当头棒喝,对违规违纪问题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持续释放从严从紧信号。

审计署深圳特派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全办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办分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邀请干部家属参加新晋升处级干部廉政谈话会,现场发放《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学习书籍和慰问信,涵养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以“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认识,坚持分类分层施策,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加强审计权力运行风险排查和审计现场管控。加强纪律教育,打造多元廉洁文化阵地,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办分党组作为管党治党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和推进主体,在“治已病、防未病”上积极作为。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亲自抓,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一对一谈话提醒等形式,及时发现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署党组派驻纪检组长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认真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审计署党组与驻署纪检监察组印发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行动方案,同时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结合应知应会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抓好学习。制定审计取证单管理使用办法严格审计取证管理,出台制度对干部离渝和离开审计现场报告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优化审计业务会议议程,机关党委需在会上汇报党风廉政检查情况,法规处及机关党委需对审计取证单发出及收回等情况发表审核意见。在坚持对所有审计项目现场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对相关审计重点项目的检查,加大对延伸审计小组的检查力度。

河南省审计厅机关各党支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岗位职责,认真查摆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差距短板处,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办公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金融审计一处党支部要求全处同志要始终保持廉洁意识,筑牢政治忠诚,严守纪律红线,持续改进作风。企业审计四处党支部要求全体人员清醒认识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廉政纪律。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河南省审计厅审计成效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细化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党支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守纪律红线,做到拒腐防变,风清气正。经贸和外资运用审计处党支部要求提高站位,全面领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厅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

四川省审计厅召开2024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严守政治纪律、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全省审计机关要把推动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首位责任,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助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当好反腐治乱“尖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州省审计厅召开2024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治乱不手软,把全面从严治党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加具体、更加深入,在抓牢政治建设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上、正风肃纪反腐上持续发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2024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甘肃省审计厅召开2024年全省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发挥专司经济监督、没有自身利益羁绊的这一独特优势,依法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加大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严格制度执行、严守权力边界、严防用权风险,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持之以恒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召开全区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自治区工作大局。要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强化动真碰硬。要用好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推动更加顺畅高效。要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对下指导帮助。要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为根本保障,坚持“纪严一等”,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审计干部队伍。

长春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扛牢政治责任,抓好责任落实“着力点”,压实局党组、机关党支部两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规范权力运行“正己身”,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主业,完善与派驻纪检组联合进点、审计复审、审计回访、作风纪律督查“四位一体”监督体系。要深化正风肃纪,狠抓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严禁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带头垂范守纪律,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良好形象。

济南市审计局要求全局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的剖析和把握,梳理审计廉政风险点,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审前讲廉、审中查廉、审后问廉,实现对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的全面覆盖。严格落实《建设廉洁型机关十项措施》《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监督办法》,以审计现场廉政监督为重点,落实好审前公开承诺,审中定向检查,审后廉政回访,真正做到审计组“审”到哪里就跟踪监督到哪里,树牢审计机关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纪律严明的良好形象。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