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冯飞主持召开八届海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审计工作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省审计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审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审计独特作用更加彰显,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为防范风险、推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海南发展的高度推进审计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要发挥好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始终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要围绕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大监督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和促进发展。二要发挥好审计在经济运行中的“探头”作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打击走私等重点领域,增强前瞻性、提升敏锐性,做到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紧盯人民群众、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对财政资金和产业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要发挥好审计在反腐治乱中的独特作用。注重发现重大经济贪腐、财务舞弊、财政造假、生态损毁、形象工程、重复投入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查处力度。深化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其他监督的高效贯通协同,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查办力度,增强监督整体合力,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要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试金石”。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既“治已病”也“防未病”,在审计整改的日常监督中建立红黄牌预警机制,做到真整改、改到位、不反弹,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倒逼行业治理能力的提升。(刘启石 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