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大连市审计局聚焦“建设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理念,围绕营商环境政策、要素、法治、服务和监督5方面60条举措,系统谋划2024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向,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为该市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围绕产业政策调整、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科技型企业补助、海洋经济发展资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策体制改革,评估政策执行情况,找准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和卡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预算执行审计将重点围绕土地、金融、数据等一系列关键生产要素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关注生产要素配置效率,形成跨地区、跨部门的审计链条,促进打好国有资源资产要素保障“组合拳”,推动相关部门提升土地利用效率、优化融资对接服务、建立数据确权机制。将依法决策、行政执行、公共服务作为审计方向,让更多经营主体在大连安心发展、放心投资。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市场准入、审批制度改革、公用事业服务、优化政商关系等方面进行系统的“经济体检”。积极与人大、纪检、监察等监督部门建立监管协调机制,重点围绕统筹协同、营商监督、信用建设、公平竞争、国企改革、智慧监管6方面,提升监督效率和深度,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驾护航。

青岛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聚焦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找准促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主线,以推动提升重大政策支持高质量发展效果为导向谋划全年工作。结合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市委主要领导专题调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有关要求,组织审计人员深入研究青岛市在营商环境优化、行政审批改革、政务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工作难点堵点、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准促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政策审计的着力点,发挥好审计服务保障作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扛牢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责任,以服务保障“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政策落实为目标,跟踪审计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在政策兑现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将财政审计、专项审计、经责审计等有关内容“融为一体”,加大审前调查研究力度,了解政策发布、资金保障等推进情况,在此基础上明确审计目标任务、思路方法,精选审计对象、政策、资金,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构建全市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一盘棋”。

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不断增强“助力发展、为企纾困”责任担当,加强惠企纾困、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审计监督,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坚持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年初组织召开“开门问计”暨项目计划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民营企业代表参与问询,收集审计建议。通过“1+N”的审计模式,在经责审计中重点关注“放管服”改革、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在企业审计中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企业账款等情况,在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政策落实、制度衔接、机制创新等情况,有效激发全市创新创业活力。结合年度审计项目关注拖欠企业账款情况,专项开展年度欠款“清零”行动,覆盖调查督促清理支付情况,督促拖欠主体,在规定清偿时间节点前全额支付到位。聚焦“3+3+N”现代产业集群,开展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工业园区建设情况专项审计,推动整改,促进重大政策落实、消解问题梗阻、加快项目建设。

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依托经济责任审计,聚焦权力运行与区域营商环境结合,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审计组通过审前调查,走访被审计单位、各街道、属地企业、办事群众等,调研了解企业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同时通过加强政策梳理和学习,领会掌握政策制定背景、目标要求和具体任务,在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的基础上,突出当前时期具有鼓楼营商环境特色的审计重点。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服务效能提升、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工程招标、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深度揭示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践行“审改立”闭环模式,推动建章立制,赋能老城区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唐志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