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科技创新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省本级及38个市县同步开展科技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紧密围绕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中心工作,走访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责任单位的经信、科技、财政等8家部门,了解“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体系建设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科技创新体系政策和体制机制改革、财政科技资金的投入及分配、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及绩效等三大方面的审计重点及7项具体关注事项。结合调研情况科学编排全省工作方案、设计调查表格、设置审计专题,确保契合各地科技工作重点实际,为全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提供有力支撑。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相关单位在科技创新政策制定、执行等方面存在问题。审计关注市科技局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和执行效果,重点揭示内部控制未有效贯彻落实等相关问题,促进市科技局优化内部控制管理流程。审计聚焦科技重大专项、科研成果转化等重点领域扶持政策,揭示科技创新政策制定方面存在的政策兑现限制性条件不明确、科技项目后期验收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相关单位随之修订出台相关细则,明确科技项目验收结果确定和验收证书制作期限。审计重点跟踪关注科技政策落实情况,是否按规定审核并发放奖补,是否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决策落到实处;审查“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奖补中涉及的研发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关注企业研发工作开展情况;审查“技术合同交易”奖补中涉及的技术合同的真实性、有效性,关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情况,并督促相关单位追回超范围发放的奖补资金,增强企业创新动力。

辽宁省辽阳市审计局在市科技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围绕科技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绩效评价”三个环节,重点关注科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科技项目管理制度不完善、科技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推动市科技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落实问题整改。市科技局研究出台《辽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辽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市科技项目中期评估,积极开展自查,加强项目评价管理,收回个别无实质性内容的科技专项资金,盘活因科技项目中止导致闲置的科技专项资金。

策划编辑:高天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