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把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部署的重点工作,找准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决心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审计局结合全年审计工作计划,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要求以“学”为先,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结合起来,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开展审计工作。以“研”为本,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紧扣市委“3610”目标任务和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结合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将全国两会聚焦的重点内容转化为审计工作切入点。以“干”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明确审计思路、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同时,持续强化自身建设,突出审计职业精神塑造和专业能力培养。

徐州市审计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方面工作任务,持续关注产业、国企、医药、惠农等领域问题,发现和揭示重大问题及风险隐患。聚焦“强研究、提质效”行动,在加快审计数字化建设、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及审计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主动加强与纪检、巡察、组织、人大等监督的协作配合,一体推进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围绕贯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的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苏州市审计局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加强政策学习及分析研究,在审计项目计划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确定审计内容、锁定审计事项。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方面工作任务,重点开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政策落实、稳外资稳外贸专项资金、大运河自然资源资产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立医院等审计项目,持续加强相关重大政策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和规范公权力运行。聚焦“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做实做深研究型审计,常态化开展审计报告“三读”和审计对象档案编制等工作;依托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建设,教育引导年轻审计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南通市审计局要求以“强研究、提质效”和全市审计机关“四个一流”三年行动部署为抓手,按照审计成果、经验推广、审计科研等10大类、81个计分指标推行全员积分亮绩工作,不断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围绕全国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工作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扎实开展全市驱动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深化预算管理,持续性关注财政资源统筹、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绩效、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设备采购管理及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残疾人保障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大对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防控情况审计监督,按进度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客观评价政策效果,做实研究型审计。聚焦提升投资绩效,认真选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实施公益性生态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连云港市审计局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强化贯通联动协同,持续做好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合理配置审计资源,畅通数据共享渠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审计格局,不断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落实到各环节,把立项、问题、建议当课题研究,科学谋划安排审计项目,吃透政策精神,深入研究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从根子上解决共性问题。

盐城市审计局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积极构建新时代审计监督体系,不断优化请示报告、联络员、督察督办、审计整改等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聚焦主责主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组织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政策落实、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运行绩效、国有企业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思维、理念、方法贯穿审计项目全过程,扎实开展季度审计质量大比武活动,持续强化对审计项目的全流程管控,对项目立项、审计流程、问题揭示、线索移送、报告出具、制度出台等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不断强化与南京审计大学深度合作,推动“5+1”战略合作转化为可见可感的丰硕成果。

扬州市审计局强调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紧扣市委“实干争先年”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将两会精神全面贯穿到审计工作中,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主动作为,持续关注涉及面广、资金量大的重大举措和重大项目,扎实开展科技产业综合体运营及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优化资金使用上精准作为,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财政支出和财政资源统筹情况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预算绩效管理、减税降费实施效果。围绕民生改善,大力实施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住房维修基金专项审计调查,推动财政资金结构更优、配置更准、管理更好。在强化风险防控上积极作为,重视做好国资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实施扬州市部分县域国有企业运营管理及改革发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镇江市审计局结合全年审计工作计划,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精准把握审计工作前进方向,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围绕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立足审计职责定位,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依托全年审计项目,特别是乡村振兴、“三医联动”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全市重点审计调查项目,找准着力点和发力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深度。

泰州市审计局强调全局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十大任务,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大风险防范、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壮大“1+4”产业体系力量。聚力推进研究型审计,认真落实“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主动将全局“二四三三”的总体思路与省厅“三研三提”要求充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年”和“智慧审计”专项行动,促创新求突破、找短板提质效、学技术强根基,以高质量审计助力推动全市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破题。

宿迁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开展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5321”工程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重大工程建设跟踪审计等,推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开展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防控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国有企业审计等,推动源头治理;开展全市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宿迁和美乡村建设示范项目跟踪审计等。认真贯彻落实“强研究、提质效”行动部署,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帮带、定制干部“成长套餐”、举办审计大课堂和微讲堂等,进一步强化审计人才培养;通过扎实开展纪律教育、落实干部履职负面清单管理、推进审计现场纪律巡查和廉政回访等,不断优化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