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走进田间地头 助力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眼下正是南方春耕备耕、小麦等田间春管的关键时期,江苏审计人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关注耕地建设、水利灌溉,查看麦苗长势、作物除害,助力春耕生产,为夺取夏粮丰收辛勤“耕耘”。

关注耕地,保障“基础牢”

农业丰收,耕地是基础。宿迁市泗阳县审计局开展土地整理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人员重点了解土地整理成效,查看耕地质量、验收以及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优化用地结构布局、提高耕地质量,为农业丰收打下基础。

无锡市审计局在重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质效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审计组成员实地核查宜兴芳桥街道农田翻晒和地力调整情况,保障耕地整治资金使用成效,助力龙年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为落实耕地恢复和春耕部署要求,连云港市审计局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督促有关镇村着力提升耕地恢复、春耕备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为把好粮食安全关提供审计保障。

如东县审计局在涉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的真实性,审查是否据实发放补贴、补贴面积是否与确权面积一致等,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助力财政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中,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生产利用情况,审查项目实施是否达到设计标准、耕地是否存在“非粮化”“非农化”等问题,助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关注春灌,畅通“主动脉”

高邮市审计局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实地查看乡镇灌溉渠的维护管理情况,核查农田灌溉渠渠道清淤、杂物清理、渠道漏水维修工作是否有序开展,助力提高农田灌溉效率,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泗阳县审计局在某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审计中,重点关注河道及灌溉沟渠水质情况。审计人员来到位于工业厂房旁的四斗沟河道,实地考察工业污水排放及河道维护情况,助力春耕生产。

沛县审计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审计中,关注电力灌排站检修工作,查看泵站设备、水利设施的维修保养情况,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电、春耕灌溉工作的正常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关注农资,助力“保供应”

涟水县审计局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查看农业生产项目实施、化肥农药生产供应、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关注化肥、农药等春耕农资供应数量是否充足、价格是否稳定,助力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东台市审计局在相关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小麦赤霉病绿色防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组详细了解小麦种植总量及各镇区分布情况,重点检查小麦赤霉病防治专用农药采购、仓储、分发等情况,助力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关注防害,织密“防护网”

丰县审计局在开展2020至2022年涉农专项资金审计中,重点关注农业病虫害防治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审计人员翻阅农产品病虫害防治、施肥等项目方案、资金拨付资料,实地踏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使用效果,核查病虫测报准确率,助力提升农田产出效益。

关注农机,推进“机械化”

镇江市审计局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相关资金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重点关注茶田机械化种植管理情况。审计人员实地关注茶树种植采摘的机械化运作情况,通过对比机械化种植下茶树的发芽率、百芽重、芽长以及芽粗等重要指标,护航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沂市审计局在相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机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人员实地查看购置农机具实物状况,核实农机具补贴发放情况。

南京市江宁区审计局在街道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机械化助农政策落实以及农机购置补贴等发放情况。审计人员走访现场,了解有关农业机械化生产情况,助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宜兴市审计局在相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机购置补贴情况。审计组核查申报资料是否完整准确、补贴金额是否符合机具补贴额标准,助力农机购置补贴惠民政策落实和新一年春耕生产。

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农村“三资”管理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关注农机购置补贴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人员重点研究农机购置补贴的相关政策,分析资金申请、审核及发放流程,实地调查核对农机机器信息,向农户了解农机使用情况,助力惠农补贴资金到位、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