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聚焦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锚定厅“两抓一创”总体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持续打造红色课堂、建强移动堡垒、深化联学共建、强化党建引领群团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厅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使“党建强”成为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坚持思想引领,让红色课堂亮起来

下屯村,人民审计事业奠基人阮啸仙的故乡。厅党组将传承阮啸仙红色审计基因工作,纳入“两抓一创”总体工作思路和学习计划,多次在阮啸仙故居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同时,积极申请将开展阮啸仙红色审计基因传承活动列入省精神文明工作安排、指导帮扶工作队开展红色审计资源的发掘保护工作、与中国审计博物馆签署广东省红色审计文化“遗址”建设发展合作协议等,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传承红色审计基因活动、深化理论学习有了平台和载体。

厅机关各党支部、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青妇组织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到下屯村开展城乡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和相关主题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和思想洗礼。厅人教处每年组织新进厅人员到阮啸仙故居开展“入职红色第一课”活动,在阮啸仙烈士雕像前宣誓,教育引导新进人员熟知红色审计历史,感受审计事业的神圣庄严,自觉系好审计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近3年来,先后组织3批次33名新进厅人员开展学习传承活动。厅机关不断健全党性教育锤炼常态化机制,在此举办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干部、纪检干部党性锤炼等班次,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性锤炼,持续给思想“补钙”、给精神“加油”,使“红色课堂”发挥更大教育效应。

坚持党业融合,让移动堡垒强起来

“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把讲政治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党的政治要求与审计专业优势融合起来……”在揭阳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一堂题为《以实干担当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走在前列》的专题党课,引导审计一线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做实干担当的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人。

“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的党建思路,是广东省审计厅党组针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审计工作繁重、审计人员出差频繁等特点,创新提出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做法。近3年来,先后成立审计组临时党支部60多个,有效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厅机关党建、纪检和审计业务工作多次在审计署、省直机关等有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厅党组提出在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要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召开1次支部学习会、1次支委学习会、1次主题党日活动、上1次主题党课、提炼1期党建成果),各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持续规范支部工作,在进点会时明确临时党支部委员职责和分工,配备廉政监督员,布置党建和审计业务工作,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审计工作实施全过程各环节,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要求和审计“四严禁”工作纪律,极大减少审计自由裁量权,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中山市审计组在审计进点当天召开临时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建立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以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彰显主题教育的成效,得到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肯定。阳江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审计现场人多、点多、面广的特点,围绕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作开展学习研讨,在审计现场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审计业务工作成效上,确保临时党支部不“临时”。惠州市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将党建要求贯穿审计项目始终,党支部书记、委员学在先、干在前,引领党员干部在审计一线建功立业,相关做法被《广东新闻联播》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企业处党支部抓好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撰写的党建创新案例荣获2023年度《旗帜》杂志社“第四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坚持互学互促,让联学共建活起来

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解决问题、互学互鉴、共同进步的目的。今年以来,先后与省直机关工委、省税务局、省生态环境厅、广铁集团等开展3次联学共建活动。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更好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解决推动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的交流探讨,充分利用共建时机,合力解决日常工作遇到的加强内部审计、税务审计、生态环境审计、国企审计等难题。资环处党支部在与汕头市审计局开展联学共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前往南澳总兵馆、南澳海防史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围绕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深化研究型审计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向革命先辈学习,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内审处党支部在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某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时,考察了解学校内审工作情况,围绕高标准落实好内审工作任务要求开展交流讨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人教处在开展联学共建的基础上,加强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开展“书香组工”系列活动,支部党建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各党支部充分拓展机关与市县审计机关的纵向联学共建。农业处党支部、天河区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和天河区审计局党支部在联学共建中,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围绕在审计工作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开展学习交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大政绩。综合处党支部与江门市审计局、江门市新会区审计局开展主题为“弘扬爱国主义 携手高质量发展”的联学共建,到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参观见学,并就开展好主题教育、审计计划管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抓审计计划管理工作的能力。

坚持党建带群建,让群团组织动起来

“坚持党建带群建,是我们的一个优良传统,近年来,我们持续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按照厅党组的部署,厅机关党委注重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上下联动、长效机制,注重统筹谋划、指导督促,推动厅机关群团工作形成‘新质生产力’,让“青春许党,审计有为”等党建品牌更加响亮。”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介绍说。

群团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建带群建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全厅工作范畴,对群团建设及时研究部署、对群团问题及时解决、对群团发展及时推动,强化了对群团工作的有效领导,确保了群团工作有力有效。

厅党组指导机关党委通过印发文件、举办学习培训班等,做好群团干部培养工作、群团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厅机关工会持续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和帮扶体系,真正成为广大职工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人”;指导厅机关团委主动关心青年思想动态、了解青年所想所需、解决青年实际困难、激励鼓励青年认同审计工作;指导厅机关妇委会引导和帮助做对社会有责任、对家庭有贡献的新时代女性。指导支持厅机关工青妇组织分别在重大节日开展体育、文娱和送温暖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审计机关文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厅党组鼓励机关团委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突出青年审计干部主体地位,让青年审计干部当“主角”、唱“大戏”,相继举办主题分享报告会、审计青年讲坛、征文比赛等20余次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鼓励支持机关妇委会围绕厅党组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注重家庭家风家教的要求,宣传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训家风,精心组织女干部职工到惠州罗浮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等“三·八”妇女节活动,在全厅女干部职工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听一节讲座”、“展示一张照片”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和书香四溢的家庭文化氛围。(侯志勇 张周勇 李华 闫怀海)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