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审计中辅助工具的运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戚艳霞,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厚喜,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刘金昊,审计署审计科研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研究室七级职员。

【摘要】资源环境审计中广泛运用辅助工具帮助进行数据采集、影像比对、数据分析、核查取证。当前,资源环境审计领域已经形成了通过遥感信息快速发现自然资源现状及动态变化状况,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分析工具进行空间对比分析发现疑点信息,辅以定位技术现场核查取证的审计路径。本报告首先分析了资源环境审计中相关辅助工具的特点、应用环节和领域。其次,对审计实践中已运用的辅助工具进行了归纳总结,具象化分析资源环境审计中运用多种工具发现问题疑点的步骤及效果。再次,对比资源与环境管理部门使用的溯源分析工具,分析了目前审计实践中可挖掘借鉴使用的水质指纹、PIE两个工具的应用领域及步骤。最后,基于辅助工具应用现状及资源环境审计深化发展需求,提出了更好发挥辅助工具作用的几点思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