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绽放芳华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济南特派办行政事业审计处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该处共有10名干部,其中6名为女干部,她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实”字当头、埋头苦干,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成果发挥了审计监督的独特作用。

该处充分认识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坚持党建引领不放松,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发挥女同志勤思善学、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优势,全力打造“研究+”支部品牌。“‘研究+’就是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把理论变成实践、把认识变成思路、把目标变成路径、把想法变成办法的过程,就是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体现到提升审计业务成果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该处处长韩丽娜说。通过“研究+总结”“研究+可持续”,该处一方面从夯实基本功入手,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优化业务流程、归纳技术方法形成指南,增强处室人员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另一方面,从推动履职尽责入手,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让年轻干部担任项目主审勇挑重担,支委做好“传帮带”,鼓励年轻干部从小事做起经受摔打磨练,不断提升审计质效和业务成果。

该处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通过“研究+专题”“研究+大数据”,着力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推动解决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三年来,该处共牵头组织完成8个审计项目,反映问题270多个(类),涉及问题金额200多亿元,起草的重要信息上报后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有20余篇,移送案件线索10余件。全处同志在完成一个又一个报告、查处一个又一个线索、督促一个又一个问题整改中并肩战斗,增强了同志们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展现了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攻坚克难的决心。

图为民生领域审计工作现场,审计人员在核对证据资料、汇总审计报告。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该处干部长年在业务上摸爬滚打、顽强拼搏,辛苦付出收获累累硕果。2019年至2021年,该处牵头的3个审计项目连续获评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2020年,该处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攻坚克难奖”,牵头的某项目审计组被山东省委授予“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2021年至2023年,该处女同志中有1人获评审计署优秀审计案例先进个人,2人获评审计署巾帼建功先进个人,3人记济南特派办三等功。2023年3月,该处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同年9月,该处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图为该处部分女同志在审计工作现场核查资料。

铁骨柔情,润物无声。她们说,干好审计工作,为国计民生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是对父母最大的安慰,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更是对自己热爱事业的最好回报。作为“特种部队”的“半边天”,她们犹如审计一线阵地悄然盛开的花朵,朴实中绽放芳华,谱写了审计人的忠诚和担当!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