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创新公物仓平台建设 提升资产使用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4-03-26 10: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和共享共用理念,创新资产管理机制,建成数据集成化、盘点智慧化、处置标准化、调剂便捷化的公物仓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资产跨层级、跨区域调剂,有效提高资产使用效能。
  锚定一个目标,高站位激发建设动能。开展多次调研,汇集基层工作需求,确定建设目标为:建成一个可跨部门、跨层级应用的公物仓信息管理平台,出台一套科学适用的公物仓管理标准,总结提炼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实践经验。以信息平台建设为依托,实现资产信息“一网汇聚”、通用资产“一网保障”、资产调剂“一网多跨”、资产业务“一网通办”,降低建设成本,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着力两个关键,高起点厚植平台优势。创新资产“赋码”,着力在多跨协同上求突破。创新性开展资产“赋码”工作,对集中收储的可再用资产统一赋“电子二维码”,实现资产入库、出库、处置全过程“赋码”管理。与市财政局协同推进,将平台架构下延到各县(市、区),打通跨区域调剂共享通道,共完成跨层级调剂资产456件,跨层级调剂房产6宗,约2.5万平方米。创新标准“蓝本”,着力在制度重塑上下功夫。联合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省级地方标准《公物仓建设与运行规范》。出台《台州市市级单位公物仓管理暂行规定》《台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建设指导意见》,为跨区域资产调剂提供制度支撑。编印《台州市公物仓标准化管理图册》,明确公物仓运行管理标准化流程。
  聚焦三项融合,高标准推进资产管理。聚焦集中分散相融合。在实体仓建设中突出因地制宜、小而实用,充分利用闲置房产,让建设成本最小化。目前全市共建成实体仓16个,各实体仓以平台为枢纽结点成网,推进集中管理和就近保障相统一。聚焦供给需求相融合。借助电子标签实现清查盘点常态化、仓储状态发布实时化和资产信息可视化,设置资产信息“一键查询”功能,使用单位在线查看资产详情并一键申请调剂,大大提升了保障速度和质量。聚焦标准化数字化相融合。以制度、标准作为平台开发的底层逻辑,将标准化思维贯穿应用场景设计、建设、运行全过程,推进数据对接共享,形成有效闭环。
  优化四条路径,高质量盘活闲置资产。优化“收”的路径,各单位可通过平台上的“一键申报”申请机关事务部门“上门收件”,自平台建成后,资产上收提速66.7%。优化“调”的路径,以能调尽调为原则开展资产调剂工作,大型活动、重要会议、临时工作机构所需物资优先从公物仓调用,建立公物仓集中调剂工作新常态。优化“用”的路径,开展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盘活行动和闲置房产阳光招租,让闲置资产“活”起来。优化“出”的路径,定期清理处置无使用价值的资产,保持仓内资产合理流动,以拍卖、转让、捐赠、报废等方式开展资产集中统一处置,严把资产处置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