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京昆高速建設最艱難、最壯觀的四川段全線貫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8日 14時2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4月28日電(記者 黃毅 葉建平)四川雅安至西昌高速公路通車儀式28日在雅西高速幹海子特大橋附近舉行,這標誌著京昆高速公路建設最艱難、最壯觀的四川段全線貫通。

    雅西高速公路是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G5)和西部大通道之一——甘肅蘭州至雲南磨憨公路在四川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川人盼望多年的川西南大通道。項目于2007年開工建設,全長240公里,總投資約206億元。

    據四川省交通廳介紹,雅西高速公路由四川盆地邊緣向橫斷山區高地爬升,沿南絲綢之路穿越我國大西南地質災害頻發的深山峽谷地區,是國內乃至全世界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區高速公路之一。整條高速公路展布在崇山峻嶺之間,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將上升7.5米,被稱作“天梯高速”、“雲端上的高速公路”。通過2萬餘名建設者近5年的艱辛努力,270座橋梁飛跨深山峽谷,25座隧道橫穿崇山峻嶺,全長240公里的雅西高速公路,各類橋梁、隧道的總長度高達132公里。

    雅西高速公路創造出一個個工程奇觀。據四川省交通廳介紹,在雅西高速公路工程中,臘八斤連續剛構特大橋主墩高182.6米,是目前世界同類型最高橋墩;幹海子和鐵寨子雙螺旋隧道,為國際首創的雙螺旋小半徑曲線型隧道,實現了在4公里的“V”形峽谷範圍內連續爬升450米,為解決路線爬升、克服海拔高差提供了新範本;瀑布溝庫區橋梁群,是世界上最壯觀的庫區橋梁群之一,路段長22公里,其中橋梁16座長14公里。3座跨大渡河特大橋,橋型各異,與湖水相映成畫,在懸崖絕壁間3次飛跨大渡河。

    進入4月以來,四川高速公路建設捷報頻傳,廣南高速公路、達陜高速公路、雅西高速公路、廣巴廣南高速公路連接線已先後建成通車。近期,成綿復線、內遂高速公路也將陸續建成通車。

 
 
 相關鏈結
· 湖南省2012年將建成14條高速公路 總投資570億
· 江西省在全省開展文明交通示範高速公路創建活動
· 山西省:2012年將投資1000多億元建設高速公路
· 貴州:在未來四年裏在境內建成國家高速公路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