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新 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新疆日報

200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7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自治區主席 努爾·白克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自治區政協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2008年工作回顧

    過去的一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力落實國務院32號文件精神,緊密結合新疆實際,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有效防範和嚴厲打擊“三股勢力”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的干擾破壞活動,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嚴重影響,取得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成就。

    ——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全區生産總值預計4150億元,增長11%。其中第一産業增長6.4%,第二産業增長14%,第三産業增長9.5%。全口徑財政收入817.3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360.8億元,分別增長27.7%和26.2%。

    ——固定資産投資明顯加快。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2314億元,增長25%。開工建設了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保護項目。

    ——對內對外開放取得重大進展。區外企業到位資金800億元。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220億美元,增長60%。實際利用外資1.9億美元,增長52%。

    ——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教育事業加快發展,科技創新能力逐步增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不斷完善,文化體育事業更加繁榮,社會保障能力明顯提高。

    ——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實現就業再就業43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488元,分別增長10.8%和9.6%。

    一年來,我們堅持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思路,著力改善民生,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

    一、經濟持續快速發展

    農業農村實現新發展。我們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農業農村工作的部署,立足棉花、糧食、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糧食總産量1002萬噸,其中小麥439萬噸,實現了大災之年糧食全區平衡、略有節余的目標。林果種植面積累計超過1450萬畝。肉類産量175萬噸,牛奶産量207萬噸。設施農業、外向型農業取得新突破,農産品出口超過7億美元。産業化經營、專業合作組織發展取得新成效。全年外出務工農民150萬人次以上,人均勞務增收130元。農村水利、公路、電網、公共設施及飲水安全工程建設取得新進展。地方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萬畝。新增沼氣用戶9萬戶。安排財政支持“三農”資金223億元,增長30%,其中落實糧食直補資金4億元,兌現農資綜合直補資金12.1億元,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投入30.8億元。新農村建設試點示範工作穩步推進。

    新型工業化進程加快。我們深入實施優勢資源轉換、大企業大集團戰略和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取得明顯成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1730億元,增長15.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800億元,增長15.7%。羅布泊120萬噸鉀肥、瑪電三期等重點項目建成投産,獨山子10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西氣東輸”二線等工程進展順利,準東煤電煤化工産業帶輸變電、公路等基礎設施建成。特色農産品加工業快速發展。機電、建材行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又有一批大企業大集團參與我區優勢資源開發。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全面啟動。重點行業和領域的信息技術應用不斷加強。奎-獨、準東等工業園區建設進度加快,産業集中度進一步提高。安排財政支持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資金25.2億元,淘汰一批落後産能,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得到初步控制,節能減排工作取得新進展。

    第三産業穩步發展。我們堅持把旅遊開發、物流配送、金融保險、信息諮詢、社區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作為重點,不斷提升傳統服務業水平。進一步完善城鄉市場體系、市場監控體系,提高市場應急保障能力。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26億元,增長21%。大規模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專項整治,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確保食品藥品安全。旅遊業雖受客觀環境的負面影響,但區內旅遊仍有不少亮點,一些旅遊新産品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截至11月末,金融機構各項存款餘額5300.97億元,增長19.9%;各項貸款餘額2820.65億元,同口徑增長12.9%。農村信用社農業貸款增幅、農業保險規模名列全國前茅。首家外資銀行東亞銀行分行落戶。五家渠、石河子農村合作銀行成立。儘管股市低迷,上市公司仍實現再融資60億元。

    基礎設施建設成果豐碩。我們堅持把固定資産投資作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有效措施,加快了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保護項目建設。完成重點項目投資700億元,建成國道218線清水河-伊寧段高速公路、哈密機場等10個重點項目。實現塔裏木河流域近期綜合治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等18個重點項目單投或部分投産。開工了水利、交通、能源等31項重大項目。同期開工建設喀什-和田等10條鐵路,在我國鐵路建設史上絕無僅有。三北防護林、平原綠化、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生態工程建設全面推進,退牧還草1650萬畝,新增林地309萬畝。

    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我們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完善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投融資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社會投資規模進一步擴大。公共財政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財政工作圍繞改革發展大局,統籌兼顧,有保有壓、有促有控,圓滿完成政府年初預定目標。金融體制改革不斷加強,金融服務的環境得到改善。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大力推進開放型經濟發展。近年落地的大項目全面進入規模化投資階段。對外貿易實現歷史性突破,增速位居全國之首。認真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堅決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有力地促進了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