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山 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山西日報

200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1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山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長 王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會議的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我省發展進程中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在中共山西省委的領導下,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依靠全省人民,攻堅克難,紮實工作,經濟社會總體上呈現出平穩較快發展、健康協調推進的良好局面。

    (一)經濟保持較快增長,質量效益穩步提高。面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宏觀調控政策,針對我省實際,果斷地採取措施,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保持了全省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預計全省生産總值完成7000億元,比上年增長10%(下同)。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3700億元,增長2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2300億元,增長21%;進出口總額達到142億美元,增長23%。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7%。財政總收入完成1518億元,增長26%;其中,一般預算收入完成748億元,增長2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000元,增長12%;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4050元,增長11%。

    (二)重點領域工作得到加強,各項工作協調發展。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全面落實,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明顯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年糧食總産量達到102億公斤,是歷史上第6個突破百億公斤的年份。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新增農村沼氣用戶16萬戶。轉移農村勞動力32萬人。解決了農村200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扶貧開發紮實推進,一大批“兩區”開發項目投産見效,貧困人口減少25萬。結構調整有效推進,出臺了《關於加快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全省服務業快速發展;實施煤炭資源整合和企業重組,加強對非法違法開採行為的打擊。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力度加大,大力淘汰落後産能,實施各類循環經濟試點,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工程和造林綠化工程,啟動實施汾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修復與保護工程,萬元生産總值綜合能耗以及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可全部完成預期目標;11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二級以上天數累計實現3679天,增加317天。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應急水源工程建設積極推進;新建改擴建一批鐵路、高速公路、國省幹線公路、農村公路;太原國際機場新航站樓投入使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國企改革穩步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正式啟動;組團參加了第三屆中部博覽會,成功舉辦了第二屆“煤炭博覽會”,利用外資達到27億美元。

    與此同時,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去年視察我省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力以赴支援南方地區抗擊雨雪冰凍災害,千方百計確保全國迎峰度夏煤炭供應,發揮了能源基地的重要作用。通過捐款捐物、交納特殊黨費、派出支援隊、對口支援等方式,與災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眾志成城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彰顯了三晉兒女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無私奉獻的傳統美德。識大體,顧大局,積極配合做好奧運安保工作,發揮了首都護城河的作用,為辦好奧運會這一民族百年盛事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三)安全生産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安全生産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尤其是深刻汲取“9·8”襄汾潰壩等重特大事故教訓,以煤礦、非煤礦山和尾礦庫、危險化學品及道路交通等行業和領域為重點,全面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和安全專項整治行動。著眼于構建長效機制,提出建立十項安全生産制度,已經制定出臺了安全生産委員會會議制度、廳(局)際聯席會議制度、部門聯合執法制度、隱患排查治理制度、事故約談制度、事故和隱患舉報制度、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專項督查制度。煤焦領域反腐敗制度和行政問責制度正在研究制定中。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和政府安全監管主體責任得到強化。嚴格事故問責和查處,一些事故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煤炭生産百萬噸死亡率為0.47,比上年下降37%。治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全省車輛超限超載率由治超前的13%下降到0.2%。

    (四)社會事業全面發展,民生繼續得到改善。

    “五大惠民工程”積極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全面實行了“兩免一補”,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除學雜費,新建改擴建500所中小學校。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基礎設施達標率逐步提高。5500名殘疾人得到康復救助。城鎮新增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完成預定目標。社會保險綜合覆蓋率達到80%。經濟適用住房、廉租住房、國有重點煤礦和城市居民棚戶區改造共開工建設900萬平方米,100個地質災害村治理、3000戶農村困難群眾住房試點、2400戶殘疾人危房改造任務全面完成。各級財政補貼資金8億多元,確保城市居民供熱不漲價。千方百計保證農村群眾冬季用煤。全省最低工資、企業離退休人員待遇、失業救濟金、城鄉低保補助、“五保戶”供養財政補助和部分優撫對象的撫恤標準進一步提高。省科技館、省圖書館、山西大劇院、太原鐵路南站和太原美術館開工建設。我省運動健兒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農運會取得好成績。深入開展國防教育,國防後備力量和雙擁工作進一步加強,軍地“雙服務”活動深入開展。民族、宗教、外事、參事、史志、對臺工作不斷發展,人防、氣象、地震、測繪、文物、檔案工作得到加強,老齡、殘疾人、慈善救助和紅十字會等其他社會事業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五)民主法制建設紮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得到加強。各級政府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全年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1237件,向省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地方性法規9件,制定政府規章9件。依法治省有效推進,公民法制觀念逐步增強。群團組織進一步發揮作用。基層民主有序擴大。全面落實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煤焦領域反腐敗鬥爭取得初步進展。監察、審計工作力度加大,信訪工作得到加強。哲學社會科學、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和文學藝術進一步繁榮,人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廣泛開展“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和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主題活動,人民群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得到充分展現。

    在這裡,我向大會鄭重報告,2008年全省主要的經濟社會發展指標如期完成!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承諾的十件實事全部兌現!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經濟結構不夠合理,發展方式比較粗放;節能減排任務艱巨,生態環境比較脆弱;安全生産形勢嚴峻,安全工作壓力很大;基礎設施欠賬較多,公共服務體系亟需加強;農業基礎薄弱,農民增收難度較大;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改革開放的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大;經濟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現象還比較突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政府職能轉變滯後,行政效率偏低;有些地方、部門和少數工作人員還存在嚴重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奢侈浪費、腐敗現象時有發生,等等。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各位代表,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面對多方面的困難和挑戰,取得這樣的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各項工作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結果;是中共山西省委科學決策、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人大依法監督,省政協民主監督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勤奮努力、紮實工作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鼎力支持、關心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駐晉部隊廣大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向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向中央駐晉單位,向所有關心支持山西發展進步的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