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內蒙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內蒙古日報

2009年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8日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自治區代主席 巴特爾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自治區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們提出意見。

    一、2008年的工作回顧

    2008年是本屆政府的開局之年,也是經受嚴峻考驗並取得顯著成績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自治區政府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實現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初步預計,全區生産總值完成7600億元以上,增長17.5%;地方財政總收入完成1107.3億元,增長32.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14480元和4650元,均實際增長11%;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6%;城鎮登記失業率4.1%;節能減排完成了國家下達的指標。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努力促進經濟較快發展。農牧業基礎地位得到進一步加強,第一産業實現增加值900億元,增長8%。糧食生産獲得大豐收,總産量420億斤,增産58億斤,創歷史新高;牧業年度牲畜頭數保持在1億頭只以上,肉類産量220萬噸,增長6.6%。現代農牧業全面推進,優質高産高效作物和良種牲畜比重分別提高5個和1.5個百分點,設施蔬菜和馬鈴薯面積分別增長34%和127%。産業化經營水平穩步提高,農畜産品加工率達到63%。工業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全部工業增加值3620億元,增長23%,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400億元,增長24%。能源基地建設不斷加強,煤炭産量44億噸,發電量2100億度,分別增長24.3%和8.7%。裝備製造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加快,增加值分別增長30%和18%。第三産業平穩運行,實現增加值2600億元,增長14%。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傳統服務業穩步發展,金融、保險等現代服務業發展加快,金融機構人民幣貸款餘額4700億元,增長25%。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60億元,增長24%。區域發展進一步協調,東部盟市發展步伐加快。

    (二)積極轉變發展方式。加快自主創新帶動産業升級步伐,實施了18個重大科技專項,在資源利用等重點領域取得了一批技術創新成果,一批具有國內外先進水平的重大工業項目開工建設。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力度。全年完成林業生態建設面積1050萬畝,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10萬畝,草原建設規模7500萬畝,禁牧休牧輪牧面積7.9億畝。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可利用草原植被蓋度提高1.1個百分點。加強資源保護和節約利用,堅持最低開採規模制度,提高資源利用率,煤炭綜合回採率提高到60%。狠抓節能減排,下大力氣淘汰落後産能,預計單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在消化增量的基礎上,分別削減1.44%和2%。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煤炭百萬噸死亡率下降到0.055,全區安全生産狀況保持穩定。

    (三)不斷增強發展後勁。加大投資力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5600億元以上,增長29%,其中工業投資2890億元,增長30%,建成230個、新開工301個億元以上工業項目。新增煤炭産能1.1億噸,電力裝機660萬千瓦,其中風電120萬千瓦,全區風電裝機容量突破300萬千瓦,居全國第一位。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新增農田有效灌溉面積116萬畝、節水灌溉面積313萬畝。交通建設投資創歷史新高,公路建設完成投資261億元,新增公路里程8678公里;鐵路建設完成投資160億元,開工建設10條鐵路,新增鐵路里程795公里,在建里程5300公里;開工建設二連浩特和阿爾山機場,巴彥淖爾機場項目獲得國家批復。加快推進城鎮化,城鎮化率達到51.6%,提高1.4個百分點。加大資源勘探力度,煤炭、天然氣、石油、有色金屬等勘探工作取得新進展,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四)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穩步實施包鋼集團戰略重組,全面啟動了森工集團所屬企業改制和剝離辦社會工作。東部盟市增值稅轉型改革全面推開。農村牧區綜合改革深入推進。完成了農村牧區義務教育債務化解任務,累計化解債務39.2億元。完善農村牧區基本經營制度,全面啟動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加大金融改革創新力度,開展村鎮銀行、小額貸款公司試點工作,支持農村牧區、中小企業等薄弱環節發展。著力在“東聯、北開、西出”上下功夫,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進出口總額達到90億美元以上,增長18%,口岸過貨量達到3300萬噸。引進國內(區外)資金到位2000億元,增長16.8%。加大“引智”力度,一些地區和行業出現了人才流入大於流出的可喜局面。

    (五)切實加強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自治區財政用於教育、衛生的支出分別增長34%和35.5%。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辦學條件進一步改善,助學體系不斷健全,在促進教育公平和均衡發展方面邁出了積極步伐。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得到加強,醫療衛生條件明顯改善。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深入推進,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健康發展,廣播影視、新聞出版、哲學和社會科學事業進一步繁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深入。圓滿完成了奧運火炬在我區的傳遞,競技體育實現了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新增城鎮就業23.8萬人,其中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13.9萬人。加強“米袋子”、“菜籃子”工程建設,有效控制物價過快上漲,對低收入群體給予補貼。累計投入資金140多億元,加強“十項民生工作”,1100多萬群眾受益。解決了140多個蘇木鄉鎮通油路、1600多個嘎查村通公路、700多個自然村通電話、2.5萬農牧戶通電的問題。籌集資金3.4億元,專項用於茅草屋改造、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和棚戶區搬遷改造。投入資金71億元,落實“八件實事”,全面兌現了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承諾。城鎮居民和農村牧區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人均每月分別提高了35元和20元,保障範圍分別擴大到82.4萬人和113.4萬人,基本實現了應保盡保和分類施保;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面啟動,參保人數達到214萬人;新型農村牧區合作醫療財政補助標準翻了一番,1180多萬農牧民受益;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人均每月提高了105元;教育資助標準有較大幅度提高,補助覆蓋面進一步擴大,在全國率先實現了“兩免”城鄉全覆蓋;新開工建設廉租住房65萬平方米,發放廉租住房補貼5.1億元,9.6萬戶家庭受益;解決了86.7萬人的安全飲水問題。

    (六)認真抓好政府自身建設。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增強了科學發展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加強政府法制工作,向自治區人大提交了6部地方性法規議案,制定、修訂、廢止了13部政府規章。認真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支持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積極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研究確定了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深入推進政務公開,電子政務建設得到加強。進一步強化審計工作,加大對重點領域、專項資金的審計監督力度。加強行政監察和政風建設,深入開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管理和質量技術監督,嚴厲打擊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加強信訪工作,群體性上訪事件進一步下降。依法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維護了社會治安穩定。積極支持軍隊和國防後備力量建設。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很不平凡,既有許多大事和喜事,也遇到許多困難和挑戰。我們牢固樹立大局意識,積極為國家分憂解難。及時組織電煤生産和外運,為抗擊南方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汶川特大地震提供了有力支持。積極開展對地震災區的救援,累計向災區捐贈款物8.1億元,支援四川省大邑縣災後重建資金3.3億元。全力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為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作出了積極貢獻。加強協調與配合,確保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的圓滿完成,成功舉辦了世界草原草地大會。同時,採取有效措施,化解了黃河冰淩嚴峻險情。面對突發奶粉事件,加強應急處置工作,保護奶農利益,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乳業健康發展。面對急劇變化的經濟形勢,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宏觀調控政策,迅速出臺應對措施,確保了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區各族幹部群眾頑強拼搏、共同奮鬥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和幫助的結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區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各族幹部群眾,向所有關心支持內蒙古發展的同志們、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一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受國內外經濟環境急劇變化的影響,去年四季度以來,工業增速明顯回落,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産品價格大幅下跌,電力負荷降低,企業訂單減少,經營困難加劇,不少企業停産或半停産,對財稅、就業等工作産生了較大影響。二是産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依然存在。農牧業基礎比較薄弱,現代農牧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優勢特色産業發展不均衡,資源精深加工能力不強;非公有制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不足,服務業比重偏低。三是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水平還不高。農村牧區公共服務水平比較低,地區間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浪費資源和破壞環境的現象仍然存在,節能減排任務艱巨。四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城鄉居民收入仍然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不夠協調,部分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就業、物價、住房、社保、教育、衛生、産品質量、安全生産、社會治安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五是政府自身建設和管理需要進一步加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鋪張浪費、虛報浮誇、以權謀私、腐敗墮落等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