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河 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河北日報

2009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8日在河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河北省人民政府代省長 胡春華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不利因素,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省委的部署,以解放思想為動力,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

    ——— 經濟總體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初步預計,全省生産總值完成16000億元左右,比上年增長10%以上,全部財政收入完成1820.8億元,增長19.1%,其中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完成944.6億元,增長19.7%。毫不放鬆地抓農業和糧食生産,農業綜合生産能力進一步提高,預計第一産業增加值增長4.5%左右。糧食生産連續五年獲得豐收,單産創歷史新高,全年糧食總産量可達到2903萬噸,增長2.2%。加大經濟運行調節力度,推動工業經濟增速增效,工業生産繼續保持增長,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完成6000億元左右,增長13.5%以上。大力發展服務業,預計服務業增加值完成5400億元左右,增長11%以上。

    ——— 投資消費較快增長。把擴大投資作為調結構、促發展、增後勁的著力點,加大項目建設協調力度,優化投資結構,保持了投資規模的較快增長。預計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800億元,增長28%左右,其中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完成7410億元,增長30%左右。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港口通過能力和貨物吞吐量雙雙突破4億噸,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3234公里,成為全國第5個突破3000公里的省份,石太客運專線完工,京滬高速鐵路和京石、石武、津秦客運專線相繼開工。邯鋼結構優化産業升級、樂凱膠片集團綜合改擴建等項目投産或部分投産,保定英利集團多晶硅等一批項目開工建設,富士康、華為等一批信息産業項目順利推進。拓寬消費領域,擴大消費需求,城鄉市場繁榮穩定,預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4880億元,增長22%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逐步回落,預計全年漲幅6.5%左右。

    ——— 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取得積極進展。圍繞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和重點領域,大力實施“雙三十”示範工程,加快推進十大節能工程建設,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項目,淘汰了一批落後産能。預計全省單位生産總值能耗下降5.2%左右,降幅大於調控目標0.7個百分點。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繼續下降,可超額完成削減6.5%和5.5%的年度目標。下大力治理燃煤煙塵、工業粉塵等污染,全省大氣環境質量明顯好轉。實施重點流域和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與治理計劃,全省七大水系達到或好于三類的水質斷面比例提高6個百分點。城鄉造林綠化面積490萬畝,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

    ——— 重點領域改革和對外開放紮實推進。針對我省國有資産佈局分散的問題,加大省屬國有企業整合重組力度,組建了河北鋼鐵集團、冀中能源集團、高速公路建設集團。大力推動全民創業,健全和完善服務體系,促進民營經濟加快發展,全省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和實繳稅金約為8400億元和1016億元,佔全省生産總值和全部財政收入的52.8%左右和56%左右。深化財稅和金融改革,在財政體制和財政管理改革等方面出臺了一批政策措施,金融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政策性農業保險全面推開。對外開放實現較大突破,外貿出口大幅增長,全省進出口總額完成380億美元,增長49%左右,其中出口總值233億美元,增長37%左右;加強與世界500強企業和中央大企業的戰略合作,香港嘉裏集團、日本雙日公司落戶河北,全年實際利用外資36億美元,增長20%左右。

    ——— 城鎮面貌三年大變樣工作成效顯著。以三年大變樣工作為抓手,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有計劃、有步驟地拆除違章建築、超期臨建和有礙觀瞻的低矮、破陋建築,全省設區城市共拆除各類建築約4200萬平方米、實體圍墻50多萬米,騰出土地4000多公頃。啟動舊住宅區改善工程240個,棚戶區改建107個,城中村改造工程236個。一批大規模城市建設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新增城市綠地3121.8公頃,城鎮面貌初步改觀。全省33個設市城市和110個縣城總體規劃編制工作基本完成。加快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路網、水網、電網改造力度,新建污水處理廠和垃圾處理場24座和12座,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

    ——— 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進一步加強。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40元,增長15%;農民人均純收入突破4700元,增長10%以上。完善促進就業、以創業帶動就業的政策,多渠道增加就業崗位,城鎮新增就業47萬人,登記失業率控制在年度目標以內。加大對社會保障體系的投入力度,推進社會保險徵繳擴面工作,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擴面徵繳均完成年度計劃。進一步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失業人員和工傷人員待遇水平。失地農民和有條件的農村養老保險制度開始建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不斷推進,農民參合率達到86.3%,參合標準由每人50元提高到100元。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試點設區市擴大到9個,參保人數達到303萬人。城鄉低保對象分別為91.8萬人和168.8萬人,低保標準均達到全國平均保障水平。農村五保戶集中供養率由上年的15%提高到40%。為7.16萬戶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穩步推進扶貧開發工作,又有20萬農村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 社會事業發展取得新成績。全面實施城鄉免費義務教育,農村辦學條件加快改善,投入11.97億元實施農村中小學取暖設施改造工程,新建改建中小學校舍141萬平方米,免除了96萬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學生的學雜費。加強高等教育特色學科和重點學科建設,教學質量不斷提高。職業教育規模擴大,全省職業教育集團由12個增加到15個。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力度,籌集15.07億元用於資助普通高等學校貧困學生和中等職業學校學生。推進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産業化,組織實施了一批重大創新和科技産業化項目,省級登記科技成果3049項。進一步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投入資金3.44億元,新建、改造縣級醫療機構69個、鄉鎮衛生院295個、村衛生室1230個,新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144個,覆蓋率達到91%。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順利實施,106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項目開工建設,山海關古城墻修復完成。農村郵政通信設施不斷完善,全省有線數字電視用戶達到160萬。體育事業蓬勃發展,我省運動健兒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3枚金牌,殘奧會獲得25枚獎牌,其中金牌12枚,實現了運動成績的歷史性突破。繼續實施“計生惠民行動”,低生育水平保持穩定,預計全省總人口在6990萬人以內。深入推進平安河北建設,保持了全省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國防動員和雙擁共建深入推進,國防後備力量建設成果顯著,軍政軍民團結的局面進一步鞏固。民族宗教、外事僑務、防震減災、氣象、檔案、人防、婦女兒童、老齡、慈善、殘疾人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績。

    ——— 政府職能轉變進一步加快。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著力優化發展環境,紮實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省本級實施的985項行政許可項目削減了421項,停收、取消、轉為經營性收費和降低收費標準108項,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24.8億元。深入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工作,制定了貫徹國務院《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實施辦法。積極開展專項治理工作,教育、醫療、公路等行業存在的亂收費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政府立法工作加強,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升。加強效能監察,轉變機關作風。制定《河北省行政機關首問首辦負責制度(試行)》,公開辦事、便捷服務的各項制度進一步完善。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和政協的監督,全年共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425件、省政協提案519件,按時辦復率均為100%。主動聽取各方面意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各位代表,剛剛過去的一年,我們經受了多方面的嚴峻挑戰和考驗。在特大自然災害面前,我們與災區人民協力行動,共渡難關。年初,積極支援南方抗擊雨雪冰凍災害。“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我們堅決落實中央部署,設立專門機構,搞好對口支援,統籌組織協調援建工作,盡最大可能為災區提供人力、物力、財力、智力等多種形式的援助,提前超額完成援建災區過渡安置房任務,對口援建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北京奧運會期間,我們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奧運各項工作,開展“保穩定、促發展、迎奧運”活動,抽調10萬名幹部包村包社區,協助當地做好群防群治工作,組建100多萬人的奧運安保志願者隊伍,精心組織了奧運火炬傳遞和秦皇島賽區工作,為奧運會的成功舉辦做出了貢獻。面對下半年急劇變化的經濟形勢,我們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的要求,推出了擴大投資、促進消費、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應對措施,保持了全省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三鹿問題奶粉事件的發生,給廣大消費者的利益造成了嚴重損害,在國內外産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也使我省奶業的發展遭受重創。事件發生後,我們迅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果斷做好事故處置工作,成立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盡可能做好醫療救治、保護奶農利益、案件偵破等各項應急處置工作,努力給人民群眾一個滿意的答覆。在全省開展了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節能減排三項集中行動,努力消除安全隱患,防止安全事故的發生。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這是全省人民團結一心、頑強拼搏、共同奮鬥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各級幹部和社會各階層建設者,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向駐冀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中直機關駐冀各單位,向關心河北發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國內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感謝!

    回顧過去的一年,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中還有許多需要進一步改進的問題。這些問題有的是制約我省發展的老問題,有的是隨著形勢變化出現的新問題。特別是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我省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進一步凸顯,需要引起高度注意。一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亟待解決。全省生産總值增速下降,工業經濟增速同比明顯回落,財政收入增速大幅減緩,出現負增長。企業經營困難,虧損企業和虧損行業增加。這是多年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困難,既有外部環境的作用,同時和我省經濟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轉變不快、企業創新能力較弱等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密切相關。二是就業形勢嚴峻,勞動力供大於求矛盾突出。目前經濟下行的負面影響進一步顯現,一些企業開始通過裁員來壓縮支出,就業崗位減少。新增就業人口尤其是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增大,如果考慮到農民工就業因素,全社會就業形勢更加不容樂觀。三是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節能減排任務艱巨。雖然我省去年單位生産總值能耗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但這是在部分企業停産限産的情況下實現的,部分行業和地區主要污染物邊削減、邊增長的問題仍然存在。特別是由於前兩年節能減排任務欠賬較多,完成“十一五”規劃的目標要求,後兩年的任務依然十分艱巨。四是社會事業仍是薄弱環節,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發展不足,群眾看病就醫等突出問題解決得還不夠好,社會保障、房屋拆遷、土地徵用、環境保護和公共安全等領域還有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特別是食品質量安全、重大安全生産事故時有發生,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和身體健康帶來了嚴重損害。五是政府自身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工作與人民的期待仍有不小差距。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科學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水平需要不斷提高。一些部門大局意識、服務意識、責任意識、法制意識不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奢侈浪費現象仍然比較突出,消極腐敗現象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仍然比較嚴重。這些問題的存在,阻礙了我省的科學發展,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通過腳踏實地的努力,推動這些問題的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