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陜 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陜西日報

2009年陜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3日在陜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陜西省人民政府省長袁純清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過去一年工作的回顧

    2008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在共慶奧運會成功舉辦、神舟七號載人航天任務勝利完成和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的同時,也遭遇了低溫冰雪和特大地震災害以及國際金融危機等意想不到的嚴重困難。面對多年來最為嚴峻的挑戰和重大考驗,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取得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成就。預計全年實現生産總值6800億元左右,增長15%以上。財政總收入1104.2億元,增長23.7%;財政總支出1435.6億元,增長36.2%。預計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63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100元以上,均增長17%左右,扣除價格因素分別增長11%和10%以上。

    (一)積極實施項目帶動戰略,固定資産投資和重點項目建設成效顯著。我們把擴大投資作為拉動增長的重要措施,爭取多上項目、上大項目。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800億元以上,增長32%。一批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相繼竣工或開工興建,新增高速公路403公里,鐵路新豐編組站改擴建、榆林新機場和採兔溝水庫等項目建成投運,新增發電裝機600萬千瓦、11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2600多公里,西安北客站和西平鐵路等項目開工建設,引漢濟渭前期工作取得重大進展。特別是國家出臺擴大內需政策後,我們搶抓機遇,在年底前集中開工了319個項目,總投資2269億元,繼續保持了投資增長的強勁勢頭。

    (二)努力壯大優勢特色産業,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裝備製造、能源化工和高新技術産業産值分別增長25.3%、37.3%和16.4%,12家企業進入中國製造業500強,盈利過億元的企業達到52戶。工業經濟效益綜合指數提高44.5個百分點,創歷史最好水平。“13115”科技創新工程深入實施,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年知識産權申請量突破1萬件,技術合同成交金額增長45%。旅遊業在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仍接待境外遊客125.7萬人次、國內遊客9056萬人次,總收入607億元,分別增長2.1%、13%和20.4%。西安國際港務區建設順利推進,長安銀行組建工作正式啟動。會展業規模進一步擴大,共舉辦大型展會127場次,是歷史上最多的一年。傳統優勢産業增勢強勁、新興産業競相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三)全面加強“三農”工作,新農村建設穩步推進。我們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一系列惠農政策,全省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達354億元,比上年增加119億元,大力發展“一村一品、一縣一業”,切實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使農業産業化程度明顯提高、農村生産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預計全省完成農業增加值750億元。糧食總産1150.9萬噸,連續五年獲得豐收,肉、蛋、奶産量分別增長16.1%、10.7%和9.6%,水果産量1067.7萬噸,果品出口創匯增長20.7%,蔬菜、蠶桑、茶葉、中藥材等特色産業也有新的發展。改造中低産田77萬畝,修建小型水利設施2810處,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5萬公里,新建戶用沼氣池10萬口,解決了12萬群眾的用電問題,7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四)全力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得到加強。狠抓重點區域治理和200戶能耗大戶的節能降耗,加速淘汰落後産能,大力推廣清潔生産,取得了明顯成效。全省關停小火電38.5萬千瓦,淘汰水泥、鋼鐵、焦化等落後産能1784萬噸,開工新建燃煤電廠脫硫機組22個、522萬千瓦。200戶重點耗能企業節約標準煤130萬噸,全省單位生産總值能耗能夠完成全年目標,二氧化硫排放、化學需氧量均削減3%。渭河流域規劃的56個污水處理廠已有15個建成、36個開工,關閉污染企業30家,渭河出境斷面污染負荷連續兩年以15%的速度下降。生態建設力度加大,秦嶺和漢丹江流域的生態保護進一步加強,新增造林面積440萬畝,新建“三化一片林”試點村300個,治理水土流失面積6300平方公里。城鎮大氣質量持續好轉,10個市的市區良好天氣全部突破300天,其中西安的良好天氣創近年來新高,銅川、渭南、榆林的良好天氣增幅都在20天以上。

    (五)加大城鄉和區域統籌力度,推動三大區域和城鄉協調發展。通過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和政策支持,著力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關中繼續保持率先發展態勢,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先進製造、高新技術和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的骨幹作用明顯提升,科技園區的增長極地位進一步顯現,以西安高新區為代表的國家級開發區經濟增長保持在30%以上。陜南固定資産投資和財政收入高於全省平均增長速度,財政收入增幅高達26.7%,固定資産投資強度創歷史最高水平,突破發展明顯加快。陜北生産總值增長20%,固定資産投資和財政收入分別增長40.8%和22.2%,正在向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能源化工基地邁進,跨越發展勢頭強勁。在統籌城鄉發展方面,重點加快規劃制定和小城鎮建設。編制了鄂爾多斯盆地能源開發總體規劃陜西部分,關中-天水經濟區、關中城市群、西鹹一體化、陜南城鎮體系規劃和一批鄉鎮、村莊規劃。省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支持關中百鎮建設,其中93個重點鎮的基礎設施建設已基本完工。

    (六)全力以赴抗震救災,恢復重建工作進展順利。汶川特大地震給我省部分地區人民生命財産造成嚴重損失,全省受災人口320多萬,直接經濟損失245億元。災害發生後,我們迅速行動,緊急轉移群眾,及時調運救災物資,廣大群眾也紛紛捐款捐物奉獻愛心,使傷員得到及時救治,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災區中考高考如期進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災害損失。我們還在搜救被困人員、醫治傷員、調運救災物資和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等方面大力支援四川災區。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廣大幹部群眾和駐陜部隊、武警官兵的日夜奮戰,抗震救災取得了重大勝利。在此基礎上,按照“三年規劃、兩年完成”的目標,制定了全省恢復重建總體規劃,把災區農民住房建設擺在首位,優先恢複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在天津市的大力支持下,加快災後恢復重建步伐。目前,各級財政已撥付資金65.2億元,加固災區農民住房24萬戶、新建11.8萬戶,絕大多數受災群眾能在新房中平安過冬、溫暖過年。災區中小學B、C級危房已于秋季開學前全部維修加固,三分之一的D級危房已開工重建,醫療機構用房加固重建任務已完成40%。城鎮受災居民住房重建實施方案已經制定,交通、電力、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的恢復重建進展順利。災區群眾正在用自己勤勞的雙手重建美好家園。

    (七)紮實推進民生八大工程,各項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全年共投入資金330億元,比計劃超出62億元,民生八大工程全面啟動,十個重點項目順利推進。職業教育項目,重點支持了18所縣級職教中心、27個實訓基地及一批示範、精品專業建設,並通過“人人技能工程”培訓11.3萬人。人力資源市場項目,計劃安排的23個I類市場全部開工,已建成5個。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項目,實現了11個市區全覆蓋,參保284萬人,4萬人享受了醫療保險。城鎮廉租房項目,完成實物配租1.5萬戶、71.2萬平方米,貨幣補貼10.4萬戶,解決了14萬戶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難。農民安居工程項目,5.7萬戶農民安居住房開工建設,3.8萬戶入住新居。農村飲水項目,解決了200萬人的飲水難問題。農村五保供養服務機構建設項目,33所縣級、8所鄉鎮敬老院改造工程進展順利。廣播電視村村通項目,完成了20戶以上自然村通廣播電視的前期工作,建成2200個村廣播室。信息入村項目,完成了8000個行政村的信息服務站選址和終端設備配發任務。城鄉社區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年度規劃的511個城市社區服務站、21個街道社區服務中心、18個縣級社區服務中心正在建設,在農村進行了218個社區建設試點。民生八大工程的深入實施,帶動了各項社會事業的全面進步。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農村免費義務教育機制進一步完善,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工作全面落實。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健全,企業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覆蓋面繼續擴大,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人均增加126元,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補助標準從40元提高到80元,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紮實推進,建立了城鄉低保對象基本生活動態補貼機制。殘疾人事業有了新的發展。城鄉基層衛生服務體系繼續完善,年初安排的374個鄉鎮衛生院、56個縣級醫院和婦幼保健院、251個村衛生室的建設任務順利推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已覆蓋近700萬人。在26個縣實行了農村婦女免費住院分娩政策,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進一步加強。愛國衛生運動蓬勃開展,西安市獲得“國家衛生城市”稱號。城鎮新增就業29.8萬人,下崗人員再就業14.3萬人牞近4萬就業困難對象實現就業牞安置零就業家庭3403戶、4774人,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91%。農村勞務輸出537萬人,完成全年任務的111.9%。以基層為重點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一批博物館和紀念館免費開放,成功舉辦了第五屆陜西省藝術節,長篇小説《秦腔》榮獲茅盾文學獎,文化事業更加繁榮。全民健身活動廣泛開展,競技體育水平不斷提高,特別令人振奮的是,我省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上分別取得2金1銅和1金1銀1銅的好成績,為祖國和三秦父老爭得了榮譽。

    (八)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我們以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為契機,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的體制機制創新。列入國家計劃的118戶國有企業政策性破産任務全面完成,平穩安置職工31.7萬人,做到了“破産不破生産力”、“破産不關門走人”。省屬現有的13戶工廠制企業和行政性公司的公司化改造全部完成,陜煤集團、西部機場集團等一批企業實現了股權多元化。國有企業改革相對滯後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轉。金鉬股份和陜西天然氣公司成功上市,募集資金近百億元,首發融資規模比歷年總和高出42億元。實施“走出去”戰略取得突破性進展,數家重點企業進軍海外市場購買資源,有色集團成功收購了儲量價值50億加元的加拿大育空鋅礦,開創了我省國有企業收購境外上市公司的先例。非公有制經濟快速發展,新增非公有制企業和個體經營戶2萬戶。農村綜合改革、擴權強縣、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及鹽業體制改革不斷深入,10個試點縣基本完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任務。財政資金的投入方式和運行機制改革積極推進,決定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成立了省再擔保公司,財政資金引導社會資本的杠桿作用有所增強。金融機構對經濟發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年新增貸款首次突破千億元。我們把招商引資作為對外開放的重點,在日本、印尼、泰國以及港澳和東部地區開展了大規模的招商引資,預計全年實際利用外資13.7億美元、外省資金910億元,分別增長14.6%和40.8%。完成外貿進出口總額83.68億美元,增長21.5%。

    (九)切實加強政風建設,政府效能進一步提高。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主動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全年共向省人大常委會提交地方性法規草案10件,並通過多種方式聽取政協的意見和建議。對177件省政府規章進行了清理,廢止48件,修改51件,開展了依法行政示範縣創建活動,全面實施了政府信息公開制度,行政執法行為不斷規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得到強化,公共突發事件應急機制逐步健全。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強,一批信訪突出問題得以解決,有效維護了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行政監察工作力度加大。通過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和省級機關作風紀律教育整頓活動,公務員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機關辦事效率不斷提高。

    司法、審計、統計、稅務、民族、宗教、對臺、僑務、人防、地震、氣象、測繪、出版、檔案、文史、參事、慈善、地方誌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績。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支持下,我們按照新一屆政府確定的六大施政理念,始終堅持加快發展不動搖,緊緊扭住好字當頭不放鬆,科學謀劃,精心部署,積極應對,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戰勝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取得了改革開放以來最令人振奮的成就。成績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永遠銘記。在此,我謹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奮戰在全省各條戰線的廣大幹部群眾、駐陜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十分嚴重,能源資源産品價格下跌,企業出口下滑,入境旅遊業增速趨緩,房地産市場走軟,部分農民工回鄉,財政減收因素較多,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加。與此同時,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依然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主要是城鄉和區域發展不夠平衡,城鎮化進程滯後,縣域經濟實力不強,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快,節能減排任務艱巨,市場化和對外開放水平不高,城鄉居民收入偏低,觀念和體制的束縛尚未消除,一些地區和部門還不同程度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奢侈浪費等問題。這些,對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極大的壓力和困難,我們一定要對全省人民高度負責,以更加飽滿的鬥志,更加堅定的信心,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迎接挑戰,破解難題,推動全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