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甘 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甘肅日報

2009年甘肅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2日在甘肅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甘肅省人民政府省長 徐守盛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政協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我省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一年。一年來,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中央的重大部署,全力抗擊“5?12”特大地震、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及時有效地處置嬰幼兒問題奶粉等突發事件,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峻考驗,按照省委、省政府“四抓三支撐”的總體工作思路,奮力開拓,狠抓落實,實現了全省經濟社會的平穩較快發展。預計,完成生産總值3100億元,增長10%;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1700億元,增長3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90億元,增長19%;外貿進出口總額61.6億美元,增長12%;全省地方財政收入完成264.9億元,增長38.8%。大口徑財政收入完成470.9億元,增長20.2%;財政支出實現965.4億元,增長4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01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680元,分別增長10%、15%;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8.5%;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1%;人口自然增長率6.5‰。

    一年來的主要工作:

    一、全力抗震救災,災後重建取得階段性成果。“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破壞我省10個市州、70個縣市區,其中烈度在Ⅵ度以上的8個市州、44個縣市區。因災死亡370人,受傷10274人,居民住房、基礎設施和工農業生産受損嚴重,直接經濟損失達617.7億元。災情發生後,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先後親臨我省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國家各部委積極調撥救災物資和資金,兄弟省市區、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大力援助。省委、省政府緊急行動,沉著應對,舉全省之力抗震救災;省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直接協調指揮,高效運作;駐甘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衝鋒在前,承擔了急難險重任務;災區廣大幹部群眾不屈不撓,奮起自救;全省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奪取了抗震救災鬥爭的重大勝利。在轉入恢復重建階段後,及時編制了專項規劃方案,落實中央財政災後重建基金289億元、特殊黨費10億元、深圳市援建資金27億元,接受紅十字會、國際友人、華人華僑以及社會各界捐助資金47.5億元,爭取世行優惠緊急貸款2億美元,金融機構發放貸款144億元。把農村受災群眾住房放在災後重建的首要位置,共完成投資85.6億元,65%的重建戶開工建設。已竣工21.8萬戶,佔重建總戶數的57%。32.6萬維修戶已有97%完工。通過搭建活動板房、發放棉帳篷、補貼取暖費等措施,基本保證了災區群眾安全過冬。積極推進災區道路、電力、通信、供水、學校、醫院等生命線工程和基礎設施恢復建設進度,組織群眾開展生産自救,擴大勞務輸出和就業援助,保證了群眾基本生産生活。

    二、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促進農民增收農村發展。財政用於支農投入172.4億元,比上年增加33.6億元。啟動了促進農民增收的“六大行動”。大力推廣農業增産增效先進適用技術,全膜雙壟溝播達到289萬畝。馬鈴薯等特色優勢農産品種植2500萬畝,增加60萬畝。預計,糧食總産量實現877萬噸,增長6%,創歷史最高水平。肉類總産量81.2萬噸,增長5.3%。農村基礎設施得到改善,解決了106萬人的飲水安全,建成戶用沼氣15萬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4萬公里。培訓農民215萬人,輸轉425.9萬人,創收256.4億元。實施了590個村的整村推進和14個縣的連片開發扶貧項目,易地扶貧搬遷7.5萬人。首批100個新農村建設試點村順利完成任務。

    三、紮實推進工業強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制定實施新的重大政策措施,加大了支持力度。石化、有色、冶金、電力、建材等一批重大技術改造項目進展順利,酒鋼150萬噸碳鋼冷軋項目土建工程完工,藍星公司20萬噸甲醇建成投産。慶陽石化300萬噸改擴建、連鋁環保節能技改工程和金川公司1.5萬噸海綿鈦等項目開工建設。繼續推進振興裝備製造業行動計劃,加快風力發電機及輸變電設備等産品研製和産業化,推動了機械、電子工業的快速發展。加強煤電油運保障,煙草、煤炭、建材、醫藥、食品工業增速加快。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完成增加值1130億元,增長10.5%。大力推進循環經濟,《甘肅省循環經濟總體規劃》通過國家評審,建成了21個污染減排重點項目。節能減排完成年度目標,萬元GDP能耗下降4.5%,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排放分別下降2%、1.5%。

    四、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固定資産投資保持快速增長。新開工總投資500萬元以上項目比上年增加208個,重點項目建設步伐加快,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幅是近年來最高的一年。蘭渝、西平、天平鐵路開工建設,蘭青鐵路二線建成通車。寶雞至天水、平涼至定西、康家崖至臨夏高速公路完成年度建設任務,蘭州南山路工程正式啟動。天水軍民合用機場投入運營。九甸峽水利樞紐、炳靈等水電站實現預定機組投産,柴家峽水電站竣工,新增水電裝機80萬千瓦。永昌電廠“以大代小”熱電聯産工程開工。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景泰興泉等風電項目建成投産,新增風電裝機34萬千瓦。引洮供水一期、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工程進展順利。建成各類小型農田水利工程1138項,治理水土流失2009平方公里,興修梯田64萬畝,造林216.2萬畝。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積極進展,環境質量改善。

    五、加強財政金融工作,支持發展力度加大。積極推進財政改革,財政管理的精細化、科學化、規範化水平提高,支出的時效性、均衡性明顯增強。堅持依法治稅,狠抓稅收徵管,加強了非稅收入管理使用和監督,調整優化支出結構,較好地保障了農業、教育、衛生、社會保障、企業改革等重點支出的需要。全年中央各類補助資金達到739億元,比上年增加226億元。各級財政當年均實現了收支平衡,預計可消化歷年赤字4億元左右,收支預算執行情況總體較好。全省金融機構本外幣各項存款餘額4745.7億元,比年初增加983.2億元,增長26.1%。各項貸款餘額2768.4億元,比年初增加454.4億元,增長18.6%。省級保險公司達到19個,全省上市公司達到21個,地方金融業健康發展。

    六、貫徹擴大內需政策,積極應對金融危機。面對國內外市場環境突變帶來的嚴峻挑戰,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保增長的十項措施,全力申報中央投資項目,加快項目實施進度,爭取到新增投資37.4億元。及時制定實施了支持工業企業生産經營的16條政策和促進金融業發展的意見、省長金融獎勵基金管理辦法。組織銀行和擔保公司與250多個企業就111個重點項目簽訂貸款合同和協議,總額達1371.5億元;農行省分行與14個市州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三年投放貸款1385億元。制定實施了促進房地産業平穩健康發展的8條政策措施,保持了房地産市場總體平穩。

    七、著力改善民生,社會事業協調發展。省委、省政府承諾為民辦的“14件實事”,除隴南、甘南部分建設項目納入災後重建計劃統一調整建設外,其他均已完成。多渠道開發就業崗位,城鎮新增就業25.6萬人,安置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全面實施城鄉免費義務教育,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教科書全部免費,為56萬名貧困寄宿生發放生活補助4.2億元,為5.8萬名城市低保和殘疾人家庭學生發放了免費教科書。完成了卓尼、和政、廣河3縣“兩基”攻堅任務,全省“兩基”達標縣達到82個,人口覆蓋96.8%。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率達到50.7%,提高了11.7個百分點。理順職業教育管理體制工作進展順利。登記省級科技成果788項,專利申請量1980件。社會保障資金投入達到36億元,增長50.6%,職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和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220萬人、249萬人、163萬人和109萬人。擴大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範圍,城市低保和農村低保分別達到72.7萬人、161.6萬人。城鄉醫療保障體系逐步完善,新農合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40元提高到80元,參合率達到93.2%。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279.7萬人,參保率達到88%。建立了村幹部養老保險制度。實施廉租房保障11萬戶。認真落實計劃生育獎勵扶助政策,繼續保持了低生育水平。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快速發展,第三次文物普查和絲綢之路申遺工作有序推進,敦煌莫高窟保護利用等項目開工建設,完成4000個“農家書屋”建設任務,以新排舞劇《絲路花雨》為代表的文藝精品不斷涌現,廣播電視傳輸覆蓋能力提升。奧運火炬傳遞順利圓滿,我省運動員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第六屆農運會上取得了較好成績,成功舉辦了甘肅省第一屆大學生運動會,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新聞出版、文史、參事、地方誌、檔案、氣象、測繪、殘疾人事業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就。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

    八、不斷深化改革,對外開放繼續擴大。國有企業改革繼續深入,省屬企業政策性破産重組工作穩步推進,白銀公司與中信集團、華亭煤業與華能集團合作順利。農村綜合改革、農信社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和水管體制、文化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以崗位設置管理為重點的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進展。積極推進和新疆的合作,與鐵道部、水利部等部委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招行引資”工作取得新突破,浦發銀行蘭州分行等正式開業。成功舉辦了第六屆全國鄉鎮企業、中小企業東西合作經貿洽談會。實施招商引資項目1100個,到位資金260億元。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0家,實際吸收外商投資8044萬美元,利用國外貸款2.8億美元。對外經濟合作與交流繼續擴大,執行多雙邊無償援助項目35個。締結友好城市達到40對,榮獲“中國國際友好城市特別貢獻獎”。

    九、加強民主法制建設,依法行政水平不斷提高。自覺接受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認真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結率達到100%。推進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加強行政執法人員培訓考核,完成了16部地方法規草案和政府規章的制定工作。努力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實施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強化了應急管理和督查工作,電子政務建設有序推進。注重解決疑難問題和重大歷史遺留問題。信訪工作繼續加強,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得到較好解決。堅持廉潔自律,落實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大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力度,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加強基層民主建設,積極推進了村務、廠務公開和村民自治、城市居民自治。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雙擁工作、民兵預備役建設取得新成績。深入開展平安建設,深化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重點整治,嚴厲打擊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嚴密防範和嚴厲打擊了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果斷處置了“3?14”甘南不穩定事件,妥善處置了隴南“11?17”群體性事件,維護了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我們遇到了諸多重大挑戰和考驗,尤其是在國際經濟環境迅速惡化、省內困難明顯增多的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態勢,的確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的結果,是省委總攬全局、正確決策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監督支持的結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團結奮鬥、辛勤勞動的結果,也是駐甘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無私奉獻的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奮戰在各條戰線的勞動者,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駐甘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中央在甘單位,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離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關心支持甘肅發展的兄弟省區市,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中多年積累的深層次矛盾還沒有根本解決,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影響又出現了新的困難,政府工作中存在著不少問題。一是經濟增速減緩。預計生産總值增速下降1.8個百分點。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蔓延,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多,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日益加重,經濟發展的壓力加大。二是工業效益嚴重下滑。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支柱産業效益大幅下降,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利潤總額下降60%左右,主體稅種收入持續走低,財政收入增長乏力。三是結構調整任務艱巨。“兩高一資”特徵明顯,增長方式粗放,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弱。民間投資和利用外資比重低,非公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滯後,多元化發展格局尚未形成。四是制約農民增收問題突出。重特大自然災害對農村發展造成嚴重影響,農資漲價、農産品價格下跌等因素衝減了增加農民收入的政策效應。農村貧困面大,因災返貧問題嚴重。五是就業矛盾突出。農民工返鄉,部分企業減少用工,城鎮新增就業人員和大中專畢業生增加,就業壓力進一步加大。六是價格上漲負面效應明顯。居民消費價格持續高位運行,高於年初預期目標3.5個百分點。食品和居住類價格漲幅較大,影響城鄉居民生活質量,尤其是對城鄉中低收入群體影響較大。七是社會利益矛盾凸顯。城鎮房屋拆遷、農村土地徵用、國有企業改革、安全生産管理等工作中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教訓深刻。八是政府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行政管理方式亟須改革創新,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需要加強。少數公務員缺乏事業心、責任感,對群眾利益漠不關心,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對於這些問題,省政府將強化措施,認真紮實地逐步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