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海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來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2009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2日在海南省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羅保銘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各位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海南改革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我們迎來了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胡錦濤總書記親臨視察,賦予海南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新使命,為海南的科學發展指明了方向。一年來,在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和省委五屆三次、四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振奮精神,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奮力拼搏,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嚴峻形勢下,全省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的良好勢頭。

    經濟實力較快提升。預計全年全省生産總值1466億元,比上年增長9.8%。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145億元,增長33.9%。

    投資與消費增勢強勁。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703億元,增長3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49億元,增長24%,投資和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

    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城鎮新增就業8.2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8.5萬人。物價自去年5月以來逐月回落,12月份CPI已降到2.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4390元,分別增長13.6%和15.8%。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萬人、低收入人口減少3萬人。

    市縣經濟活力明顯增強。14個市縣地方一般預算收入增長30%以上;9個市縣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0%以上,其中5個市縣增長一倍以上。市縣經濟競相發展,為全省經濟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也是海南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標誌。

    金融運行環境大為改善。截止去年11月底,銀行業金融機構存款餘額2248.29億元,增長20.05%;貸款餘額1346.26億元,增長20.99%,貸款增幅高於存款增幅;金融機構整體盈利29.38億元,不良貸款率5.49%,下降了10.64個百分點。

    一年來,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八個方面工作:

    (一)沉著應對各種挑戰,積極搶抓發展機遇。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形勢,我們審時度勢,趨利避害,主動作為。針對去年年初南方雨雪冰凍災害,積極組織農民搶種瓜菜33.8萬畝,發放擴種補貼資金1205萬元,既支援了災區,又促進農民增收6.76億元。針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我們第一時間派出救援隊抵達災區,組織社會捐款2.66億元,重點支援寶興縣災後重建,高質量完成了4360套活動板房建設任務,展示了特區人的精神風貌和社會責任感。針對日益加劇的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們及時出臺了扶持房地産業、中小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等9項政策措施。針對中央擴大內需政策,我們抓住機遇,編制了新增投資計劃和今後三年2400億元的投資規劃,爭取了新增中央投資17.36億元,可帶動地方和社會投資總規模58.45億元,預期拉動經濟增長0.5個百分點。

    (二)農業基礎地位不斷鞏固,新農村建設紮實推進。堅持把“三農”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投入、調結構、打基礎,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強農惠農力度進一步加大,全省財政安排農林水支出55.9億元,比上年增長143.3%;對農民實行綜合直補10億元,為歷年之最。特色優勢産業進一步發展,瓜菜、水果、畜牧業、漁業等優勢産業産值佔農業總産值比重達70%以上。其中,瓜果菜出島470萬噸,生豬出島120萬頭,水産品出口4.85億美元,分別增長12%、65.3%和45.7%。農村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建成農村和墾區公路3927公里,農田綜合整治35萬畝,加固病險水庫96座,新建農村戶用沼氣池4.3萬個,完成農村和墾區飲水安全工程131宗、惠及25萬人,新建文明生態村1412個。

    (三)投資力度明顯加大,重點項目建設取得突出成效。創造條件,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華盛水泥二期、金海30萬噸衛生紙項目竣工投産,海口港二期、洋浦港三期建成試運營,海口繞城高速公路實現功能性通車。東環鐵路建設進程明顯加快,大廣壩二期、東方電廠一期、海南電網跨海聯網工程加快推進,一批成片開發旅遊房地産項目進展順利。80萬噸甲醇、30萬輛汽車、20萬噸鍍錫薄板、20萬噸精細化工、6萬噸生物柴油、小妹水庫等項目開工建設。文昌航天發射場、昌江核電、東方電廠二期、紅嶺水利樞紐前期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具備了今年開工條件;60萬噸PX通過環評,100萬噸乙烯項目前期工作積極推進,瓊州海峽跨海通道工程項目進入預可研階段,前期工程規劃研究工作大大提速。

    (四)重點領域改革取得重大進展,體制優勢進一步凸顯。抓住影響海南發展全局的重大改革問題,攻堅克難,強力推進。洋浦保稅港區一期工程順利封關,成為我國華南及北部灣地區唯一開港運行的保稅港區。海口保稅區西移,並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海口綜合保稅區。國務院同意我省在旅遊業對外開放和體制機制創新上先行試驗,全國政協就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向國務院提交了專題調研報告,國際旅遊島建設總體規劃綱要已基本完成。海南農墾下放我省全面管理,明確了農墾今後的改革發展方向,政企、社企分開全面推進,國有開割膠園職工家庭長期承包全面推行,農墾自身活力逐步增強。向市縣下放和經省人大常委會審議下放197項行政管理權,進一步完善了省直管市縣管理體制。國有中小企業改制關閉破産任務基本完成,職工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興業聚酯資産重組全部完成。農信社改革取得新進展,20.96億元央行票據成功發行,資産質量明顯改善,改制以來新增貸款52億元,其中小額貸款8億多元,惠及25萬農戶、5.6萬個體工商戶。農村綜合改革全面啟動。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基本完成。抓住國家成品油價稅費改革的契機,爭取國家支持我省在燃油附加費取消後,開徵機動車輛通行附加費,鞏固了“一腳油門踩到底”的改革成果。

    (五)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經濟活力明顯增強。堅持把擴大開放作為保持經濟持續發展、實現産業升級的重要舉措。成功舉辦2008海南(香港)經貿活動周,簽約項目28個,簽約金額780億元,展示了海南處於發展上升期的良好形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三亞重大國事活動、奧運聖火境內首傳、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典等大型活動成功舉辦,世人矚目、媒體聚焦,海南對外影響力大幅提升。加強了與哈薩克斯坦、越南的經貿合作,拓展了經濟發展空間。瓊臺合作得到加強,實現與台灣航空、海運直接通航。冬季農産品交易會取得豐碩成果,簽訂農産品訂單444萬噸。全年進出口總額預計達到101億美元,增長37%。旅遊業實現平穩增長,全年共接待國內外遊客2060萬人次,增長10%,旅遊總收入185億元,增長8%。

    (六)節能減排力度加大,生態建設成效顯著。全面啟動18個市縣的城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實施重點節能減排工程,華能海口電廠完成脫硫改造,年削減二氧化硫排放量1萬噸以上。完善節能減排配套政策法規,設立1000萬元節能專項資金,成立節能監察機構,加強目標責任考核。三年來我省首次實現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指標雙下降,下降幅度分別為0.2%、14.8%;萬元GDP能耗下降1%。完成人工造林35.3萬畝,其中海防林5.5萬畝,出臺並實施了中部山區生態補償機制試行辦法。

    (七)全面實施民生工程,群眾得到更多實惠。在全國率先出臺了改善民生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五年規劃。全省財政預算安排民生支出135.3億元,比上年增長45.3%;省本級一般預算新增財力的64.9%投向民生,辦成了一批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實事。教育方面,教育扶貧移民工程紮實推進,10個市縣邊遠貧困村莊的1.6萬名中小學生搬遷到城鎮免費上學,農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全面展開,逐步縮小了城鄉基礎教育的差距。完成16個縣級職教中心建設,開展農業類職校生免費教育試點,中職招生5.2萬人,比上年增長13%,職業教育辦學水平明顯提高。海南大學正式進入“211工程”建設行列。義務教育教師績效工資人均每月提高150元,並在全國率先把實施範圍擴大到高中和中職教師。科技方面,新建3個重點實驗室、1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施了146項省重點科研項目。衛生方面,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鄉鎮衛生院改造全部完成,在全國率先實現“120”醫療緊急救援中心繫統全省聯網,防病救治能力進一步提高。計生工作取得新進步,國家計生委在全國推廣我省出生人口實名登記制度的經驗。文化體育方面,省博物館建成開館,全省城區60.3萬戶有線電視數字化整體轉換通過國家驗收,消除了1121個廣播電視“盲村”,成功舉辦了省第三屆體育運動會、2008年環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就業社會保障方面, 幫助4792戶零就業家庭實現至少一人就業;城鎮從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實現省級統籌,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養老金提高105元。新農合財政補助標準提高1倍,農民參保率達92.38%;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比全國提前兩年實現全覆蓋,參保率達92.15%。建立了低收入群體生活補貼與物價上漲的聯動機制,兩次提高城鄉低保和五保對象補助水平,分別惠及37萬人、3.6萬人。住房保障方面,完成民族地區民房改造6960戶、農村特困戶危房改造1000戶,開工新建廉租房5472套、31.67萬平方米,經濟適用房3.7萬套、253萬平方米,對符合廉租住房租賃補貼條件的低保家庭做到應保盡保。

    (八)民主法制建設不斷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認真執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各項決議,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辦理省人大代表建議223件。主動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辦理省政協委員提案389件。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的意見,廣泛徵求專家學者和人民群眾的建議,接受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堅持依法行政,政府立法工作得到加強,提請省人大審議法規議案11件,修改和頒布規章19件,廢止規章24件。推行政務公開,省政務服務中心對外運行,辦結行政審批事項5.4萬件,辦結率92%,提高了政府服務效能。深入推進“平安海南”建設,社會治安形勢總體穩定,確保了重大活動圓滿安全;“無毒島”建設穩步推進,三亞戒毒康復農場經驗得到國家禁毒委、公安部充分肯定,成為全國的示範點。信訪工作不斷加強,一批歷史遺留問題得到妥善處置。統計在經濟運行中的分析預測作用得到強化。監察、審計監督工作力度加大,糾風專項整治成效明顯,清收公職人員拖欠省農信社貸款本息1.3億元、清退公職人員承包租賃土地1.6萬畝。建立健全省、市縣兩級應急管理體制,強化防災救災、安全生産、質量監督和市場監管,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應急管理的能力。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法》,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和“雙擁”工作不斷加強,軍政軍民團結更加鞏固。外事僑務、氣象、地質勘查、地震、史志、檔案等工作取得新進展,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等事業取得新進步。

    各位代表,過去的一年,我們在嚴峻的挑戰和風險面前,經受了考驗,保持了經濟較快發展,促進了民生顯著改善,取得了改革開放的重要突破,維護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在省委正確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拼搏的結果,是社會方方面面關心幫助、鼎力支持的結果。在此,我謹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在全省各行各業辛勤勞動、無私奉獻的各族人民,向給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社會各界人士,向中央駐瓊各單位、駐瓊部隊、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幹警,向所有關心支持海南發展的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廣大僑胞和海內外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去年上半年受市場的影響,下半年受日益嚴重的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11%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未能完成。同時,經濟基礎薄弱、總量小仍然是我省的主要矛盾,調整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任務還十分艱巨,區域之間、城鄉之間發展還不夠平衡,社會事業總體滯後,不少群眾生活還很困難,投資環境有待改善,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存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腐敗行為,各級政府工作還有不少群眾不滿意的地方,等等。這些問題不僅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更需要我們採取得力措施,在改革發展中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