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湖 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2日   來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200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1月12日在湖南省第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上作省政府工作報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周強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查,並請各位政協委員和其他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200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共湖南省委的決策部署,團結奮鬥,克難攻堅,開拓進取,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任務,富民強省邁出堅實步伐。

    (一)成功抗擊低溫雨雪冰凍等罕見自然災害並克服經濟發展中面臨的多重困難。面對年初百年不遇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全省軍民眾志成城、沉著應對、迅速行動,全力保交通、保電力、保民生,確保了京珠高速公路和京廣鐵路湖南段在最短時間內恢復通暢,確保了電力主網安全和郴州電網緊急搶修恢復,確保了市場供應和受災群眾安置。災後迅速展開重建、安排群眾生活、恢復生産,努力將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這場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鬥爭,鑄造了湖南人民“科學應對、萬眾一心、頑強拼搏、勇於擔當”的抗冰精神。面對百年不遇的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我們感同身受,與災區人民同舟共濟,全力支援抗震救災。面對第三季度持續能源和電力供應緊張,我們加強協調,全力調煤保電,為確保經濟運行逆勢向上、平穩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面對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重大決策,研判準、動手早、措施力,積極應對、知難而進,經受住嚴峻挑戰和考驗,搶抓住發展機遇。

    (二)經濟實力跨上新的臺階。全省地區生産總值歷史性邁上萬億元臺階,達到11000億元,增長12.8%(預計數)。新型工業化取得新進展,規模工業增加值完成3500億元,增長18.4%;50個産業集群主營業務收入佔規模工業的60%,繼2007年機械行業主營業務收入過1000億元,去年新增食品加工、石化、有色三個過1000億元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30%,佔生産總值比重達10%,光伏産業、軟體與信息服務産業等加速發展,7個手機品牌落戶湖南,原創動漫産量保持全國第一。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連續9年實現耕地佔補平衡,糧食總産創歷史新高,達到594億斤,增産12億斤左右;農産品加工業實現銷售收入增長19%;新農村建設涌現一批村民富、村莊美、村風好的典型,新建農業標準化示範區50個。新型城市化加速推進,城市化率達42.15%,同比提高1.7個百分點;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開局良好,設市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分別提高5.7和6.8個百分點。市場消費活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100億元,增長22%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控制在6%。服務業發展迅速,旅遊業總收入增長12.7%。金融支持經濟發展力度加大,全年新增貸款1285億元,增長20.9%;各項存款餘額突破萬億元,達到10972億元,增長19.8%;各級財政安排農業保險補助資金9.42億元;資本市場融資271.8億元。發展效益提高,實現財政總收入1308.6億元,增長16.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21元,增長12.4%;農民人均純收入4512元,增長15.6%,增加608元,創歷史最高水平。

    (三)發展基礎進一步增強。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5580億元,增長30%。基礎設施、基礎産業建設加強,新開工京珠復線岳陽至湘潭、衡陽至臨武,二廣高速永州至藍山、安化至邵陽、澧縣至常德、常德至安化,包茂高速吉首至懷化、懷化至通道,杭瑞高速岳陽至常德,廈蓉高速、隨岳高速湖南段,以及長沙至瀏陽、衡陽至南嶽(大源渡)、炎陵至睦村、道縣至賀州、張家界至花垣、益陽繞城高速、婁底至新化等18條高速公路,常吉、韶山高速建成通車,省會長沙與其他13個市州全部實現高速公路相連,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2001公里;洞庭湖區國省道主要渡口改渡為橋;新開工湘桂復線改造、衡茶吉鐵路等6個鐵路項目;長沙、張家界機場改擴建順利進行;岳陽1000萬噸煉化一體化、湘鋼5米寬厚板等一批重點項目開工建設;新增電力裝機容量231萬千瓦,桃花江核電站核準開展前期施工;改造縣鄉公路及鄉鎮到村水泥(瀝青)路2.38萬公里,解決169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新建農村沼氣池15.87萬口,完成120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環境保護取得進展,補植補造冰災毀損林地500萬畝,植樹造林和退耕還林250.5萬畝;年度節能減排任務全面完成。地質找礦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國土資源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增強。

    (四)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實質性推進。完成城市群試驗區頂層設計,總體改革方案和規劃于去年底獲國務院批復實施。試點示範工作穩步推進,積極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債券融資、排污權交易、集體建設用地流轉等試點;大河西、雲龍、昭山、天易、濱湖五大示範區全面啟動。基礎設施共建取得突破,芙蓉大道長潭段、紅易大道順利開工;長株潭通信一體化取得重大進展,三市實現通信同費。環境同治有力推進,啟動實施湘江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納入整治項目1377家(個),湘江風光帶建設深入推進。産業支撐能力增強,長株潭城市群獲批為國家綜合性高技術産業基地。

    (五)改革開放繼續深化。省屬國有企業改革完成階段性目標,已與61家央企實施對接合作項目166個;非公有制經濟比重佔全省生産總值的56%左右;農村綜合配套改革試點範圍擴大,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全面鋪開;要素市場、投資、財稅以及行政體制、人事制度等改革全面推進。對外開放取得重大突破,岳陽城陵磯、長沙機場獲批成為對臺直航港口和直航航點,新增長沙至大阪境外航線和至台北地區航線;長沙金霞保稅物流中心正式運行;進出口總額達到125億美元,增長29%;利用外商直接投資40.05億美元、增長22.5%,利用內資1230億元、增長16.8%。承接産業轉移步伐加快,加工貿易額增長38%;服務外包執行額1.18億美元,增長3.8倍。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新批境外投資企業61家;部分優勢企業開始成為本土成長的跨國公司,中聯重科成功收購意大利CIFA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混凝土工程機械製造供應商;華菱與安賽樂·米塔爾開展戰略合作,引進電工鋼、汽車板、不銹鋼三項世界先進技術;湘潭電機與美國鐵姆肯公司合作製造風力發電機主軸承;南車時代收購加拿大Dynex Power公司,成為亞洲最大的高功率半導體製造基地;成功舉辦“滬洽周”、“深洽周”、湘商大會、湘臺經貿合作等重大招商引資活動。

    (六)社會建設加快推進。為民辦實事29項目標全面完成。就業和再就業擴大,新增城鎮就業76.06萬人,縣以上城鎮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4910戶,援助農村貧困家庭轉移就業15.53萬戶;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208萬人,實現勞務收入950億元。人才強省、質量興湘成效顯著。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提升,共取得各類科技成果990項,獲國家級科技獎勵19項。教育事業不斷發展,免費義務教育覆蓋城鄉,農村教育經費保障水平提高,全年落實義務教育保障機制改革經費39億元;農村合格學校建設全面啟動,高等教育質量與創新能力提升,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加強。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639萬多人,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4501萬多人,完成409個鄉鎮衛生院建設;城鄉救助體系建設加快,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295萬人次,幫助倒房災民重建住房25.3萬間,城鄉低保應保盡保,新建及改擴建272所鄉鎮敬老院;住房保障加強,建成和籌集440.7萬平方米廉租住房,2.6萬戶農村安居房建設項目竣工。加強對農資、教育、醫療等重點民生價格的監管,規範涉農價費秩序。食品、藥品等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加大。群眾體育、競技體育得到新發展,體育健兒勇奪3枚北京奧運會金牌,2枚殘奧會金牌。人口與計生工作加強,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5.4‰以內。民族、宗教、對臺、工商、質檢、外事、僑務、貿促、引智、參事、文史、檔案、保密、審計、統計、氣象、測繪、地震、人防、老齡、殘疾人等工作取得新進步。

    (七)優化政務環境邁出新的步伐。大力削減行政審批,取消64項行政性收費和工商“兩費”;取消行政審批項目215項,精簡23%。積極推行投資項目審批代理制試點。認真清理規範性文件,廢止和宣佈失效的規範性文件佔省政府規範性文件總數的24%。電子政務建設加快,首開國內第一家省政府英文門戶網站,改版提升中文門戶網站,網上政務信息發佈力度加大,網上辦公和無紙化辦公積極推行。

    (八)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認真貫徹執行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自覺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法律監督,主動接受省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注重加強行政監督、審計監督和社會輿論監督。依法行政取得重要進展,在全國率先出臺並實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規定》。全年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1159件、政協委員提案805件,辦復率100%。全面完成第七次村委換屆選舉。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同步發展。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積極推進,違紀違法案件受到嚴肅查處。安全生産形勢基本穩定。全面加強社會管理,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不斷增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加強,社會大局穩定,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全民國防教育不斷加強,國防動員建設取得新成效。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預備役部隊和民兵積極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在抗冰救災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積極推進擁軍優屬、擁政愛民,軍政、軍民關係更加密切。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的歷程令人難忘,經驗彌足珍貴。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堅持科學發展,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扭住發展不放鬆,努力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水平。二是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創新體制機制,努力開創新的發展局面。三是堅持“一化三基”,把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主要抓手,以新型工業化帶動新型城市化和農業産業化,突出抓投資和重大項目不動搖,不斷夯實發展基礎。四是堅持創造性工作,以創新思維破解發展難題,以創新視野開拓發展空間,以創新理念開創發展局面。五是堅持改善民生,使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中得到更多實惠。六是堅持凝聚人心,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努力營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氛圍,形成推動發展的整體合力。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的成績與經驗來之不易。這是全省人民團結拼搏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大力支持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幹部和知識分子,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湘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指戰員、政法幹警,向中央駐湘單位,向熱心支持湖南改革發展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海外僑胞、國際友人,向大力支持我省抗冰救災的國家各部委、兄弟省市區、廣大企業以及海內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我們要清醒認識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主要是:綜合競爭實力還不強,經濟結構調整還不快,發展方式比較粗放;農業抗災避災機制不健全,農民持續增收困難增大;經濟增長放緩、農民工返鄉、新增就業人數增加,就業形勢較為嚴峻;財政剛性支出增加,政策性減收和大幅取消行政性收費,財政收支平衡的困難加劇;政府職能需要加快轉變,行政效能需要進一步提高;市場秩序有待進一步規範,人民群眾和企業對發展環境反映強烈;安全生産形勢仍然嚴峻,特別是尾礦庫治理任務重、難度大;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還十分艱巨;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尚需進一步理順,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任務相當繁重。對於這些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