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山 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大眾日報

2009年山東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2月13日在山東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山東省人民政府省長 姜大明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政府工作,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回顧

    過去的一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中,全省人民經歷了一系列大事、難事,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共山東省委的正確領導下,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在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與挑戰中奮力前進。我們協助國家有關部門妥善處理重大安全事故,展現了山東人民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我們全力支持抗震救災,積極開展災後對口援建,得到了中央領導和災區人民的高度讚譽。我們在駐魯部隊大力支持下戰勝嚴重滸苔災害,全力做好奧運安保工作,保證了奧帆賽、殘奧帆賽的順利舉辦,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百年奧運夢想作出了積極貢獻。

    在過去的一年中,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了急劇變化。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靈活審慎地把握宏觀調控的方向、重點、節奏和力度,採取一系列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化解經濟社會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年中,針對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我們全力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增效益、促民生、保穩定,防止經濟出現大的起落。在中央擴內需、保增長政策出臺後,我們及時制定 21 條政策措施,加大各項工作的落實力度,全省經濟實現平穩較快增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圓滿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經濟建設成效顯著。全省實現生産總值31072.1 億元,增長 12.1% ,按平均匯率計算,人均4749 美元;農業連續6年豐收,糧食總産達到 852.1 億斤;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到 16718.8億元,增長13.8% ;服務業增加值達到 10367.2億元,增長14.0% 。地方財政收入 1956.9億元,增長16.8% 。發展活力和後勁進一步增強,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 15435.4億元,增長 23.1% ;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381.2 億元,增長 23.0% ;外貿進出口總值1581.4億美元,實際到賬外資 82.0億美元,分別增長29.0% 和10.2% ;金融機構存、貸款餘額分別達到 26930.2 億元和 20053.9 億元。物價漲幅得到有效控制。

    政治建設不斷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取得新的成效,全年提請省人大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8件,發佈政府規章8件;基層民主進一步擴大,村民自治、社區居民自治和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逐步完善;普法和依法治理深入開展,人民調解、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普遍加強;執法公信力建設紮實推進,社會公平正義得到維護。“平安山東”建設深入開展,打擊刑事犯罪力度不斷加大,治安防控能力繼續增強,社會矛盾糾紛預防和化解機制有效運行。應急管理體制逐步完善,安全生産形勢總體穩定,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持續下降。通過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政府職能加快轉變,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進一步提高,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加快推進。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案件和腐敗分子。

    文化建設步伐加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紮實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成效明顯,公民道德素質和城鄉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文化體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省屬出版、發行、影視、報業傳媒單位轉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造初步完成。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突破800億元。文化惠民工程順利推進,建成鄉鎮綜合文化站 712 處、農家書屋1萬多個,提前2 年完成 20 戶以上自然村廣播電視村村通任務。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社會科學等事業健康發展。成功舉辦第二屆山東文博會、第五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和首屆山東國際大眾藝術節等重要活動,創作生産了一批以電視劇《闖關東》為代表的文化藝術精品,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全民健身活動蓬勃開展,競技體育實現新的突破,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上我省體育健兒創歷史最好成績,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社會建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 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 16305元和5641 元,分別增長 14.3%和 13.2%。對群眾承諾的五件實事全面兌現。全省 800 多座頭頂庫、串聯庫完成除險加固;農村低保標準由 800元提高到900 元,保障人數達到 187.5萬人;新建改造村級衛生室6300個;安排財政資金2.69 億元支持家電下鄉;新增廉租住房保障 3.2萬戶,建成經濟適用住房5.1萬套。城鎮新增就業 114.7 萬人,轉移農村勞動力 149.9 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5%,零就業家庭實現“動態消零”。城鎮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參保人員均超過1260萬人,保障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發明專利申請和授權件數分別增長57.1%和28.6%。教育事業均衡發展,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逐步完善,改造農村中小學校舍317 萬平方米,啟動了農村中小學“兩熱一暖一改”工程試點。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得到加強,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合率達到97%,城市社區衛生服務覆蓋率達到 87%。國防動員、民兵預備役建設、人民防空、雙擁共建和優撫安置工作成效明顯,軍政軍民團結進一步鞏固。全省連續18年保持低生育水平。婦女兒童、青少年、慈善、殘疾人、老齡事業持續發展,民族宗教、外事僑務、對臺、檔案、史志、氣象和防震減災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績。

    生態文明建設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淘汰水泥落後産能1458萬噸、小火電140萬千瓦、鋼鐵落後産能 52.8萬噸,萬元生産總值能耗持續下降,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 5.73%和7.15%,環境質量逐步改善。全省污水處理實現“一縣一廠” ,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72%,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 63%。新增造林面積276萬畝,新建濕地和森林類型自然保護區5處,新增農村沼氣用戶45萬戶。

    各位代表,過去一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親切關懷、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鬥的結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向駐魯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和中央駐魯單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關心支持山東發展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誠摯的感謝!

    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我們更加清醒地看到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受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影響,我省經濟發展增速趨緩,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對外貿易下滑較快,就業形勢十分嚴峻,財政收支壓力很大。長期制約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經濟發展方式仍然粗放,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資源環境代價較大;農業基礎薄弱,保持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增加;一些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長效機制尚不健全,保障水平還不高;政府自身建設存在不少問題,群眾對幹部作風和政府效率不夠滿意,腐敗現象還時有發生。新出現的問題與長期積累的矛盾交織在一起,使我們面臨的矛盾更加尖銳,形勢更加複雜。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深刻體會到,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自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扭住發展不放鬆,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做到見事早、得機先,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突出工作重點,集中力量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促進經濟社會平穩較快發展。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增創發展優勢,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高度關注民生,盡力辦好人民群眾急切盼望的大事實事,讓廣大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緊緊依靠各級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統一思想,形成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實踐證明,無論遇到多少艱難險阻,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走科學發展之路,就一定能夠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不斷奪取經濟文化強省建設的新勝利。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