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江 西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江西日報

2009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

——2009年2月12日在江西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

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 吳新雄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並請各位省政協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提出意見。

    一、2008年工作簡要回顧

    2008年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沉著應對來自各方面的嚴峻挑戰和考驗,奮力拼搏,紮實工作,完成了省十一屆人大一次會議提出的主要任務。全省生産總值6480.3億元,比上年增長12.6%。財政總收入816.8億元,增長22.8%,地方財政收入488.6億元,增長25.3%。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完成4738.6億元,增長4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2082.8億元,增長23.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66元,增長14.7%;農民人均純收入4697元,增長14.6%。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7.91‰。受宏觀物價形勢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升6%,沒有達到預期調控目標。

    去年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年初,我省遭遇了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及時提出“九保一平安”的應對措施,在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下,迅速組織動員廣大幹部群眾,打贏了電力搶修、交通疏導、民生保障和災後重建的硬仗,鑄就了偉大的抗冰救災精神,這是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勇於勝利的寶貴精神財富。“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我們堅決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立即組織人員奔赴一線抗震救災,廣泛發動社會募捐,提前完成支援彭州災區過渡安置房建設任務,全力開展對口支援小金縣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為支援災區作出了應有貢獻。充分體現了江西人民與災區人民血濃于水的濃濃真情,充分體現了江西人民心繫災區、無私奉獻的博大胸懷和崇高精神境界。在支援四川災區抗震救災的關鍵時刻,適逢北京奧運聖火進入我省傳遞,我們在省委領導下,精心組織,週密部署,確保了傳遞活動圓滿成功,得到了北京奧組委的充分肯定。進入下半年特別是四季度後,受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經濟發展面臨嚴峻形勢。我們在省委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制定出臺了一系列對策措施,保持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

    過去一年,重點抓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牢牢把握髮展這個第一要務,經濟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全年發放種糧補貼39.09億元。大力實施造地增糧富民工程,新增耕地8.68萬畝。糧食總産量達到391.6億斤,增産10.8億斤,連續五年創歷史新高。紮實推進農業産業化“雙十雙百雙千”工程,新增省級以上龍頭企業134家,總數達到407家,帶動農戶336萬戶。進一步改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重點推進了山口岩和倫潭水利樞紐工程、廖坊灌區一期、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一批重大水利項目建設。新增9000個自然村開展新農村建設試點,農村面貌發生了新變化。紮實推進新型工業化。産業經濟“十百千億工程”完成投資900億元,58個重大産業項目全面推進。中興南昌軟體産業園、九江龍達年産30萬噸粘膠短纖維、江西升陽1000兆瓦太陽能電池等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江西賽維LDK多晶硅片三期、江西晶能光電30億粒藍綠光LED芯片、江鎢集團1000噸高比重硬質合金、九鋼120萬噸高線技改、江西格美科技多晶硅一期等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産。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工程完成投資82億元,重點扶持的32個重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吉安三江無紡布、百勤異VC鈉抗壞血酸等14個項目已形成部分生産能力。高新礦産經濟工程完成投資25.5億元,江西鹼業60萬噸聯鹼等項目開工建設。工業園區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主營業務收入超100億元的園區新增3個,總數達到13個。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323.5億元,增長21.9%;實現利稅680.2億元,增長12.8%。大力發展服務業。加強金融對經濟的支持,有效組織了全省政銀企合作系列對接活動。全省金融機構本外幣貸款餘額同口徑增長18.6%。強化信貸擔保能力建設,省信用擔保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並開始運營。2家證券公司、3家期貨公司和6家保險公司成功入贛,渣打銀行、香港大新銀行在贛設立分支機構,標誌著我省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實質性進展。設立了九銀、贛商2家村鎮銀行,地方金融業進一步拓展。贛鋒鋰業等4家企業完成上市前準備工作,全省上市公司直接募集資金110.7億元。商貿流通業加快發展,重點推進了南昌農産品物流中心、江西供儲物流中心等一批大型流通企業和交易市場建設。積極發展旅遊業,成功舉辦了2008?中國(江西)紅色旅遊博覽會,全省旅遊接待總人次和旅遊總收入分別增長15.6%和20.6%。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工業化與城鎮化相互促進的成效進一步顯現,中心城市的輻射力和承載力進一步增強。城鄉規劃的編制和執行力度加大,城鄉人居環境質量提高,城鎮化率達到41.36%,提高1.56個百分點。統籌城鄉發展步伐加快,縣域經濟活力增強,財政收入超10億元的縣(市、區)新增6個,總數達到12個,南昌縣進入全國百強縣。

    (二)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不斷增強。積極推進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首批42戶省屬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權下放到市縣,84戶政策性破産企業進入破産司法程序,其中26戶破産終結,推進了江鎢集團、煤炭集團等9家省屬國有企業集團公司股權多元化改革,設區市國有工業企業改制面達到78.6%。林權制度配套改革不斷深化,新增20個林權交易中心,林權抵押貸款、森林火災保險等有序推進。“省直管縣”財政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所有鄉鎮全部推行“鄉財縣代管”。執收執罰部門收支完全脫鉤試點縣(市、區)擴大到31個。投融資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組建了省行政事業資産集團有限公司、省水利投資公司、省屬國有企業資産經營(控股)公司。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成功舉辦2008江西(香港)招商引資活動周、第六屆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第五屆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第二屆贛商大會等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動。全省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36.04億美元,增長16.1%;引進省外單項投資5000萬元以上工業項目資金1100億元,增長32.8%。新引進世界500強背景企業6家,總數達到36家。進出口總額137.49億美元,增長45.1%,其中出口76.86億美元,增長40.8%。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營業額達到5.62億美元,增長25.6%。對外開放平臺建設取得新進展,南昌保稅物流中心獲准設立,贛州出口加工區封關運行,共青青年創業基地、吉安(深圳)産業園、贛州香港工業園創立掛牌,新設南昌海關駐上饒辦事處,新增南昌-首爾、南昌-澳門國際(地區)航線,開通了九江港對台灣港口的直航。國際友好城市新增8對,總數達到45對。非公有制經濟穩步發展,增加值、稅收和固定資産投資分別佔全省的53%、55%和69.8%。

    (三)進一步改善發展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鷹潭至瑞金、石城至吉安等5條高速公路相繼開工,武吉高速公路全線建成,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110公里,總里程達到2316公里。硬化農村公路1.15萬公里。完成“渡改橋”72座,累計完成156座。衡茶吉等3條鐵路和京九、峰福2條鐵路電氣化改造工程開工建設,銅九鐵路建成通車,全年新增鐵路營運里程88公里,總里程達到2512公里。九江港城西港區集裝箱碼頭一期及其配套設施基本建成。南昌昌北機場和景德鎮機場擴建工程繼續推進,完成了贛州機場遷建並實現通航。新昌、井岡山電廠“上大壓小”工程、天然氣省網一期工程等項目開工建設,分宜電廠33萬千瓦循環流化床機組、磯山湖風電20台風機、華能瑞金電廠2台35萬千瓦機組並網發電,新增統調電力裝機70萬千瓦,總量達到1053.41萬千瓦。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歷史紀念館、省接訪中心、省檔案館、省方志館、省人民醫院綜合病房樓等一批社會事業項目相繼建成。

    (四)大力推進綠色生態江西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新成效。積極啟動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完成了10大基礎課題研究、總體規劃上報和18個專項規劃的編制工作。85個縣(市、區)污水處理設施全面開工。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啟動。垃圾無害化處理工作紮實推進,醫療廢物處置中心等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開展了“五河一湖”及東江源頭保護區、國家風景名勝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對133個飲用水源保護區開展了環境專項督查。完成了一批火電廠脫硫改造,全省關停南昌電廠等小火電機組62.5萬千瓦,淘汰了38個企業和落後生産線。全省萬元生産總值綜合能耗下降5%以上,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4.5%以上和3.4%以上,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為78.5%,11個設區市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全部達到國家二級標準。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