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郭聲琨代表:非常時期要用超常之功創非凡之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劉東凱、劉曉莉、向志強)“在非常時期要盡非常之責,用超常之功創非凡之為。”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表示,面臨嚴峻的形勢和難得的機遇,廣西將以“超常”的意識和更高的責任意識,真幹實幹加苦幹,大幹巧幹加快幹,全面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目標。

    郭聲琨説,去年廣西克服了歷史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成功舉辦了第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並將自治區成立50週年大慶辦成了一個“平安的大慶、發展的大慶、惠民的大慶”,保持了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勢頭,生産總值增速達到12.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8個百分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分別增長16%和14.5%,節能減排任務也超額完成,保持了“山清水秀地乾淨”的良好生態環境。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後發展、欠發達仍然是廣西的基本區情”,郭聲琨坦言,廣西人均GDP和人均投資均落後於全國平均水平,金融危機對廣西也産生了很大衝擊。

    “今年面臨的形勢更加嚴峻,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條件去戰勝金融危機。”郭聲琨説,黨中央、國務院對廣西經濟社會發展給予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國家擴內需、保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經初見成效。作為國家投資重點地區和西部大開發省區,廣西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

    廣西也具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和實力來抵禦風險。在金融危機下,柳工、玉柴、上汽通用五菱等一批實力強勁的企業仍然保持著較好的産銷業績。在一批工業、基礎設施項目相繼開工後,投資的拉動效應也逐漸顯現,“白糖價格已經從2900元回升至3400元”,鋼鐵、水泥更是“自己都不夠用”。

    談到2009年的工作,郭聲琨表示,保增長是各項工作的首要任務,今年廣西的目標是力爭生産總值和財政收入增速均達到11%。

    “要將增加投資、擴大內需、推進重點項目建設,作為保增長的最有效手段和最直接辦法。”郭聲琨説,今年廣西將繼續加大交通、工業、民生等領域的項目建設力度,力爭完成6000億元的“超常規”投資規模。

    “要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郭聲琨表示,為保證投資有效率、不搞重復建設,廣西今年將開展“服務企業年”和“項目建設年”活動,“確保這6000億元用好、用出效果,為今後的經濟發展奠定後勁。”

    “要把加強‘三農’工作作為保增長的堅實基礎。”郭聲琨介紹,今年廣西將推進50億斤糧食增産計劃,確保糧食安全;調整農業結構,進一步提升甘蔗、木薯、桑蠶等特色農業水平;加快土地、林權等各方面制度改革,推進農村基本經濟制度的創新;加大投入,推進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培訓,提高農民素質,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保持農民收入平穩增長;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維護農村穩定;提高保障扶持,推進扶貧脫困,把保增長與保民生緊密結合起來。

    郭聲琨還表示,要把保穩定作為保增長、保民生的基礎和前提,把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作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重要保證。

    “面對機遇與挑戰,我們沒有理由不努力,沒有半點藉口驕滿不奮鬥,更沒有資本鬆懈不拼搏,一定要超常規地扎紮實實地做好今年的工作。”郭聲琨説。

 
 
 相關鏈結
· 拿什麼獻給共和國60華誕——兩會代表委員的心聲
· 為人民司法促和諧—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 代表委員談加強權力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 代表委員暢談對新中國成立60週年偉大歷程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