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加強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目前取得了哪些進展?下一步有何考慮?

    答:全面推進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是推動科學發展和社會和諧的客觀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做好新時期財政工作的必然要求。為全面推進財政管理科學化、精細化,財政部門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科學理財、民主理財、依法理財,強化預算法治性,建立完整的國家財政預算體系,加強預算管理,推行預算支出績效考評,增強預算透明度,嚴格財政監督,加快推進財政管理信息化建設,形成各環節有機銜接,方法科學、基礎紮實、手段先進的財政管理機制,全面提高財政管理效能。

    近年來,財政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取得新進展。財政法制建設進一步加強,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穩步推進,預算編制更加細化,預算執行更加嚴格,財政監督檢查力度逐步加大,財政管理信息化建設紮實推進,財政政務公開工作不斷規範。

    2009年,財政部門要切實加強財政管理,把科學化、精心化的要求,全面落實到財政工作的各個方面,努力提升財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強財政法制建設。重點推動修訂預算法,配合做好註冊會計師法(修正案)、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的立法工作。加快財政轉移支付管理條例等的立法進程。規範財政行政執法,完善財政行政審批程序。二是嚴格預算管理。將經批准設立的全國性及中央部門和單位的所有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建立健全機構編制與經費預算銜接機制,完善行政開支定員定額標準。構建重大項目支出預算事前評審機制。嚴格執行預算編報、批復時限和程序規定,提高年初批復預算的到位率。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採取預撥、加強督查等措施,繼續提高預算執行的均衡性和效率,健全預算撥款結余管理制度,促進結余資金管理與預算編制有機結合。健全覆蓋各級財政的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擴大績效考評試點範圍。增強風險意識,嚴格債務管理,努力防範財政風險。三是嚴格財政監督。健全覆蓋所有政府性資金和財政運行全過程的財政監督機制,重點加強對政府公共投資的監督檢查和投資評審,防止重復建設和擠佔挪用,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快財政管理信息化建設,積極推進財政政務公開工作,自覺接受人大、政協和社會各方面監督。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
· 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計劃、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財政部預算司就預算報告附表中數據口徑答記者問
· 財政部長助理談預算報告:數字背後的"四條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