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財政部門採取哪些措施解決低收入群體生活困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請問2009年中央財政在解決低收入群體的生活困難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

    答:中國政府十分重視低收入群體的生活困難問題。近年來,隨著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的全面建立以及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試點的啟動,我國城鄉社會保障制度更趨完善,包括低收入群體在內的人民群眾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2008年,中央財政積極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分別於1月1日和7月1日起,兩次提高城鄉低保對象補助水平,使城鄉低保對象月人均補助水平增加30元和20元,補助支出達到363.1億元。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人均每月增加128元。提高部分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截至2008年底,中央財政累計下撥汶川地震災區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417.94億元,保障災區群眾基本生活。實施針對就業困難群體的社會保險補貼、公益性崗位補貼等就業扶持政策,支出252.08億元。全國共有295萬戶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享受廉租住房保障,其中,租賃住房補貼229萬戶,實物配租26萬戶,租金核減34萬戶。

    2009年,財政部門將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積極做好解決低收入群體生活困難工作。一是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促進就業再就業工作開展。二是進一步健全城鄉低保制度的動態調整和管理機制,努力實現動態管理下的應保盡保。在落實中央已有補助政策基礎上,再分別按月人均15元和10元的標準增加城市和農村低保補助資金。三是進一步做好城鄉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制度與就業政策、失業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之間的銜接。既要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又要鼓勵有勞動能力的社會成員積極參加就業。四是積極開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按照個人繳費、集體補助、政府補貼相結合的原則,推進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五是繼續通過農村稅費改革專項轉移支付補助資金,對地方開展農村五保供養工作給予支持。六是做好特大自然災害生活救助尤其是汶川地震災區農戶倒損住房恢復重建和受災群眾冬春臨時生活救助工作。七是逐步擴大農村危房改造範圍,擬定規劃方案,增加補助資金,幫助地方切實解決農村五保戶、低保戶等困難群眾住房問題。八是加大對廉租住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的投入,對中西部地區適當提高補助標準。著力解決260萬戶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以及80萬戶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居民住房的搬遷維修改造問題。此外,為改善城鄉困難群眾生活,拉動低收入群體消費需求,對全國城鄉低保對象、農村五保戶等7570多萬困難群眾,春節前發放一次性生活補貼100億元。

 
 
 相關鏈結
· 夏耕: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 讓低收入群體住有所居
· 山東省擴大投資首重民生 低收入群體將率先受益
· 兩會新華時評:幫助低收入群體政府義不容辭
· 全國政協委員為解決低收入群體住房問題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