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08年農業綜合開發的成效及2009年的打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請介紹一下2008年農業綜合開發的成效及2009年的打算。

    答:2008年,全國共投入農業綜合開發資金368.87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資金129.75億元(含中央財政預算安排127億元、利用外資2.75億元),帶動地方財政配套投入85.47億元,引導農民籌資投勞、銀行貸款、企業自籌等投入153.65億元。

    全年共改造中低産田2518萬畝,新增糧食生産能力28.66億公斤,有3000多萬農民從中直接受益,畝均增加收入約250元。同時,扶持農業産業化經營項目1531個,有2000多萬農民從中直接受益,年人均純收入比項目實施前增加500元左右。

    2009年,農業綜合開發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大規模改造中低産田,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和中型灌區節水改造,穩步提高糧食和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積極扶持農業産業化經營,支持現代農業建設。

    一是較大幅度增加投入。中央財政預算安排農業綜合開發資金147億元,比上年增長15.7%。同時,引導地方財政相應增加投入,鼓勵農民籌資投勞及吸引銀行貸款、企業自籌資金等投入。

    二是加強中低産田改造,建設高標準農田,推進糧食核心産區建設。將中央財政資金用於土地治理項目(主要是改造中低産田)投入的比重由70%以上提高至75%以上;資金分配進一步向13個糧食主産省份傾斜;將改造中低産田項目畝投入標準在2008年的基礎上再提高20%;繼續加大中型灌區節水改造投入力度。

    三是調整完善對農業産業化項目的扶持方式,積極支持農業産業化發展。不再安排中央財政投資參股經營項目資金,取消産業化經營項目財政有償投入,採取財政資金無償補助、貸款貼息等方式,並著力加大貼息力度,支持農業産業化發展。

    四是推進機制創新,加強監督管理。圍繞探索以獎代補扶持方式、從嚴控制開發範圍以及引導支農資金整合等方面,推進機制創新。同時,加強監督檢查和績效考評工作,實行獎優罰劣,進一步提高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平。

    五是積極探索“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高標準農田示範工程”建設,力爭2010年在全國糧食主産省開展試點工作。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
· 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計劃、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財政部預算司就預算報告附表中數據口徑答記者問
· 財政部長助理談預算報告:數字背後的"四條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