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08年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有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2008年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取得了哪些新進展?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完善這一機制?

    答: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自2006年實施以來,各項政策落實工作進展順利。三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資金約1100億元,其中2008年投入資金達到578.3億元。2008年,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取得了新進展:一是進一步完善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的生活費補助政策。2008年,中央財政共安排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資金37.2億元,中西部地區約1100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享受補助。二是向全國所有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在中央財政對全國所有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國家課程教科書的基礎上,從2008年春季學期起,中央財政進一步提高國家課程免費教科書的補助標準,小學每年每生由70元提高到90元、初中每年每生由140元提高到180元。2008年,中央財政撥付免費教科書資金172.8億元。三是提高中西部地區部分省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的生均公用經費基本標準。2008年,中央財政共下達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公用經費資金291.1億元,其中安排取暖費資金20.6億元,較好地解決了高寒地區學校冬季取暖問題,提高了農村中小學運轉水平。四是支持中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2008年,中央財政用於全國農村中小學校舍維修改造專項資金達到49億元。

    2009年,將繼續深入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進一步提高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水平,安排662.5億元,增長16.1%,在實施農村免學雜費、免教科書費、補助貧困寄宿生生活費政策的基礎上,中小學生均公用經費標準達到中央出臺的基準定額,即小學300元、初中500元。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實施農村義務教育教師績效工資制度。 

 
 
 相關鏈結
· 財政支持農村義務教育健康發展
· 陜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省財政廳教育廳關於農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預算管理財務管理公用經費支出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
· 貴州省將把農村義務教育全部納入公共財政保障
· 中央財政預撥專項資金啟動西部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