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2008年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進展及2009年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2008年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進展情況如何

2009年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深化改革?

    答:2008年,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繼續深入推進。一是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全面深化。截至2008年底,中央各部門及所屬12000多個基層預算單位實施了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全國所有省份和計劃單列市本級,300多個地市,1900多個縣(區),超過28萬個基層預算單位實施了改革。改革的範圍從一般預算資金擴大到政府性基金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二是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國庫集中支付範圍不斷擴大。2008年納入國庫集中支付改革的中央專項轉移支付資金達到7項,初步形成了中央專項轉移支付資金規範化的支付程序。三是絕大部分中央預算部門和地方絕大多數省級部門推行了公務卡改革試點。四是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改革順利推進。截至2008年底,近60個中央部門已正式實施改革,全國所有省份和計劃單列市本級、近200個地市、1000多個縣(區)、超過18萬個執收單位實施了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改革。五是電子繳稅橫向聯網工作紮實推進。截至2008年底,已有20多個省份進行橫向聯網試點,越來越多的納稅人採用了電子繳稅。六是財政國庫動態監控效果繼續顯現。2008年,中央財政國庫動態監控核實違規或不規範支付資金7.08億元,責成有關單位退回違規資金2.05億元。

    2009年,財政部門將進一步深化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一是健全國庫單一賬戶體系。將所有預算單位實有資金賬戶逐步納入國庫單一賬戶管理。二是完善國庫集中支付運行機制。積極推進縣級國庫集中支付改革,進一步深化公務卡改革等。三是完善收入收繳運行機制。進一步擴大中央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改革範圍,推進有非稅收入的中央部門及其基層預算單位全部實施改革;深化地方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改革。四是完善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完善實時監控、綜合核查、處理整改聯動機制。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關於“預算報告”的決議
· 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計劃、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關於預算報告審查結果報告
· 財政部預算司就預算報告附表中數據口徑答記者問
· 財政部長助理談預算報告:數字背後的"四條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