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關於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有關情況介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請介紹一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有關情況

    答: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2007年5月,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的意見》,決定進一步建立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按照“加大財政投入、經費合理分擔、政策導向明確、多元混合資助、各方責任清晰”的基本原則,通過加大財政投入,落實各項助學政策,擴大受助學生比例,提高資助水平,從制度上基本解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就學問題。主要內容包括:一是完善國家獎學金制度。對高校在校本專科生中特別優秀的學生給予獎勵,每年獎勵5萬名,獎勵標準為每生每年8000元。中央與地方共同設立國家勵志獎學金,用於獎勵資助高校在校本專科生中品學兼優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5000元。二是完善國家助學金制度。中央與地方共同設立國家助學金,用於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其中:高校國家助學金的資助面平均約佔全國在校生總數的20%,平均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2000元,具體標準由各地在1000-3000元範圍內確定。三是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國家助學貸款政策,大力開展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四是按規定從學校事業收入中足額提取一定比例的經費用於助學。同時,進一步落實鼓勵捐資助學的相關優惠政策措施。2008年和2009年,僅中央財政預算安排的助學經費分別達到223億元和240億元。

    目前,我們在義務教育階段全面免除了城鄉學生學雜費,為農村學生提供免費教科書,為家庭經濟困難的寄宿生提供生活補助;在高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建立健全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中職助學金每年資助近1200萬人;高校國家獎助學金和國家助學貸款等資助政策每年惠及450萬人。上述資助政策的貫徹實施,使中國每年受助的學生總人數接近1.8億人,基本解決了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就學問題,推動了教育公平,促進了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相關鏈結
· 寧夏普通高中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可申請政府資助
· 兩部門通知對地震重災區經濟困難學生特別資助
· 我國將出臺地震災區家庭困難學生特別的資助政策
·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
· 教育部關於做好高校受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做好高校受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