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馬力:普遍“兩孩化”對解決老齡化問題貢獻有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任芳 單純剛)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參事馬力13日表示,我國從2000年起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正以每年800萬的速度遞增,目前已達到1.5億人。預計到2040年前後,老年人口將達到4億人的峰值,佔屆時總人口的31%左右。

    “即使從現在開始實行普遍的‘二胎’政策,也只能將老年人口在峰值時的佔比由31%降到29%,只能稍微緩解老齡化問題,但不能解決問題。”針對有人建議通過“多生”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馬力13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作為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馬力長期致力於人口問題研究並參與相關政策制定。

    她介紹,我國人口從1993年起進入“內在負增長”階段,即平均一對夫妻生育小孩人數小于2,目前已降至1.7。“整體穩定、逐步微調、分類指導、因地制宜”是我國現行人口政策的特點。例如,我國曾先後允許農村獨女戶和“雙獨”家庭生育兩個小孩,今後有可能在試點基礎上逐步允許“單獨”家庭生育兩個小孩。但要實施普遍的“二胎”政策,目前條件還不成熟。

    馬力建議,增加就業率,提高勞動者素質,挖掘老年勞動者潛力,是解決社會老齡化問題的重要舉措。首先,在人才結構上,通過職業教育將大量初中畢業生培養為技工,將80%的大學畢業生培養為技師,通過提高勞動效率延長人口紅利期。其次,鼓勵創業,將發展中小企業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高度,以創造盡可能多的就業崗位。第三,創造條件讓身體健康的老年人在醫生、翻譯等經驗型、知識密集型行業充分發揮作用。

    按國際慣例,當60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的10%,或者65歲以上人口比率超過總人口的7%,就被稱為“老齡化社會”,而超過了14%就被稱為“老齡社會”。2000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當年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根據聯合國的人口統計數據,我國將在2025年前後進入“老齡社會”。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議案處理意見的報告
· 代表委員建議道德體制法律三管齊下遏制學術腐敗
· 崔亞東代表:建立健全未成年人輕罪記錄消除制度
· 搭平臺轉觀念促創業—代表探尋大學生就業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