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9.文化事業有哪些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是全國人民共克時艱、經受嚴峻考驗的一年,也是文化建設開拓進取,取得顯著成效的一年。

  一、公共文化建設邁出較大步伐。2009年,中央財政對地方各項文化工程資金投入達30.6億元,增長41%。廣播電視數字化步伐加快,村村通取得新的進展,覆蓋面進一步擴大。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工程紮實推進,中西部地區鄉鎮文化設施建設得到加強,城市社區文化基礎設施功能不斷完善。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加快推進。又有一批博物館、公共美術館、公共圖書館等免費開放。文化“三下鄉”活動成效顯著,農村電影放映780多萬場次,觀眾達18億人次。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國家圖書館二期暨國家數字圖書館工程、國家話劇院劇場工程、中國美術館二期擴建工程等重大文化設施建設進展順利。

  二、文藝創作演出進一步繁榮。以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重大活動為契機,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得到了各界觀眾及海內外的廣泛讚譽。全國各地包括港澳臺在內的110余臺優秀劇(節)目在北京演出400余場,影響廣泛。各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呈現出全民歡慶的喜人場面。全年生産故事片456部,涌現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優秀影片;生産電視劇1.3萬集,整體質量穩步提高。優秀傳統藝術得到弘揚,開展了第三屆地方戲優秀劇目展演、第六屆兒童劇優秀劇目展演。國家重大歷史題材美術創作工程經過近5年創作,共評出104件入選作品,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

  三、文化體制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文化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和要求,文化體制改革力度加大,改革步伐明顯加快,改革成效不斷顯現。文化、影視、出版單位轉企改制全面啟動,進展良好。一些集團公司相繼成立,成為區域性龍頭企業。進一步規範文化市場主體和文化産品準入制度,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從試點階段轉入全面開展、加快推進的階段,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水平進一步提高。針對互聯網低俗之風、非法演出和假唱以及動漫市場、網吧市場、娛樂市場、網絡遊戲中存在的違法行為,開展專項治理,強化行業自律,完善管理,成效顯著,促進了文化市場健康發展。

  四、文化産業快速發展。國務院頒布《文化産業振興規劃》,為文化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撐。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下,文化産業逆勢上揚,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特別是人民群眾文化消費增幅很大,文化産業特殊優勢進一步凸顯,對優化經濟增長方式作用日益增強。新聞出版業總産值突破1萬億元,增長20%左右;電影票房收入達60億元,增長40%;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交易會逆勢飄紅,總成交額達880.7億元,增長25.4%。直接投資于影視製作、動漫遊戲、演藝娛樂、數字內容等領域的産業合作項目大幅度增長,銀企合作活躍,一批重點園區、重點領域、重點項目、重點會展進入快速健康的發展軌道。

  五、文化遺産保護紮實推進。文化遺産普查取得新成果,重大文物保護項目進展順利,考古和大遺址保護工作穩步開展。汶川震後文化遺産搶救保護工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卓有成效。布達拉宮等西藏三大文物保護工程順利竣工,南水北調等國家大型基本建設中的文物保護、大明宮等重點大遺址保護、涉臺文物保護工作進展順利。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和中華再造善本工程繼續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持續開展,啟動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重點博物館工作,中國文字博物館正式開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體系初步形成,傳承人保護得到加強。國務院批准公佈了兩批102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五台山作為文化景觀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目前我國已有38處世界遺産,位居世界第三。

  六、對外文化交流日益頻繁。統籌國內和國外,政府和民間兩種資源,努力打造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平臺和渠道,廣泛調動各方面參與對外文化交流的積極性。成功舉辦了歐羅巴利亞中國藝術節、“相約北京”等文化交流活動,全面展示了中國的文化形象,增進了我國與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新增6個語種,累計達59種,新建14個境外整頻率電臺,累計達34個;中央電視臺6個國際頻道在140個國家和地區落地入戶,用戶超過1.3億。據不完全統計,全年共在47個國家和地區舉辦99個中國電影展,展映國産影片647部次,有68部次影片在26個電影節上獲得80個獎項。全國出版單位積極參與20多個國際書展,其中法蘭克福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成為新中國成立60年來在國際上舉辦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文化交流活動,版權輸出2400多項,極大提升了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對臺文化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兩岸達成11項共識及11項近期交流項目,兩岸故宮實現直接交流。成功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暨第十屆‘香江明月夜’大型中秋音樂會”、《祖國不會忘記——港澳同胞奉獻祖國60週年》大型圖片展、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週年大型演出等文化活動,增強了港澳同胞對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