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73.新的一年如何做好外交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0年,我國的發展環境總體好于去年,但面臨的形勢極其複雜。從國際上看,進入後危機時代,各種全球性問題更加複雜,各大力量之間的利益博弈更加尖銳,各國綜合實力的較量更加激烈。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和應變意識,繼續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不斷開創我國外交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以20國集團金融峰會等重大多邊活動為主要平臺,積極參與國際體系變革進程,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以20國集團峰會為代表的多邊首腦外交日益成為推動國際格局演變和體系改革的重要舞臺。隨著國際經濟形勢好轉,圍繞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改革的鬥爭日趨激烈,發達國家的改革動力和意願減弱,國際體系變革處在一個不進則退的關鍵時刻。2010年G20峰會將分別在加拿大和韓國舉行,中方將繼續本著積極、建設性態度與會,全力推動會議落實國際治理經濟機制改革成果,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回潮,促進世界經濟實現健康、均衡、可持續發展。

    除G20峰會外,2010年還將舉行聯合國成立65週年聯大高級別會議和首腦會議、“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第18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第八屆亞歐首腦會議、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一系列重大多邊外交活動。要精心做好我國領導人與會準備工作,利用上述活動進一步宣示我國和平發展、互利共贏、和諧世界等外交理念及有關政策主張,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辦好“世博外交”,配合上海世博會取得圓滿成功。

    第二,推動我國與各大國、周邊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關係全面深入發展

    繼續加強與主要大國的高層交往和戰略對話,紮實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開拓雙方合作的新領域。中方敦促美方徹底放棄在台灣、西藏等問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切實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使兩國關係排除干擾,沿著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關係的軌道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深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充實兩國務實合作內容。保持中歐關係平穩發展勢頭,加強雙方在國際金融改革、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上的合作。鞏固和發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增進政治互信,改善民意基礎。加強同新興大國的協調與合作。

    繼續貫徹“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東亞區域合作。加快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中亞區域經濟合作進程。利用中印建交60週年推進中印友好。

    繼續鞏固與發展中國家的傳統友好和互利合作。加緊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成果,辦好2010年“中阿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深化中拉各領域務實合作。在國際事務中維護髮展中國家權益,推動儘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第三,進一步做好應對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合作等方面的外交工作

    2010年是“後哥本哈根時代”的第一年,氣候變化問題繼續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中國將繼續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2010年初,溫家寶總理致函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中方積極評價並支持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發表的《哥本哈根協議》。中國政府將採取積極措施,努力實現國內自主減緩行動目標,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年底墨西哥氣候變化會議切實完成巴厘路線圖談判任務,達成加強公約和議定書實施的積極成果,為應對氣候變化儘自己的力量。

    大力開展對外能源、資源外交,繼續推進資源換貸款、資源換項目合作,爭取在能源資源勘探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促成一批重大項目。推動貿易投資合作,協助我國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妥善處理有關經濟糾紛和貿易摩擦,加強對國外中資企業和華僑華人的領事保護。

    第四,繼續在妥善解決熱點問題和全球性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政府將繼續本著勸和促談、積極斡旋的建設性態度參與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積極參與伊核、朝核問題會談機制,敦促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顯示必要靈活,避免激化矛盾,支持通過外交努力和談判途徑解決分歧。支持周邊國家政府穩定國內政局的努力,積極引導周邊有關熱點難點問題降溫,防止引發地區局勢動蕩。反對國際恐怖主義活動,支持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政治和民族和解進程。在防核擴散、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密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