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8.怎麼加快服務業的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服務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服務業的發展水平是衡量現代社會經濟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重視服務業發展,制定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發展的政策措施,相關部委也配套出臺了許多具體實施意見,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我國服務業總體上供給不足,結構不合理,服務水平低,競爭力不強,對國民經濟發展的貢獻率不高,與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産業結構調整升級不相適應,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不相適應,與經濟全球化和全面對外開放的新形勢不相適應。要落實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提出的要求,進一步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和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

 

 第一,發展服務業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我們黨在深入探索和全面把握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重要方針,是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緊迫而重大的戰略任務。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是要在産業結構上,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要把加快發展服務業作為結構調整的關鍵環節,作為擴大內需的重點任務,作為促進供需平衡增長的重要結合點。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適應全球需求結構重大變化、增強我國經濟抵禦國際市場風險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必然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的決策和部署上來,轉變發展觀念,拓寬發展思路,著力解決存在的問題,加快把服務業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推動經濟社會走上科學發展的軌道,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加快發展服務業,提高服務業在三次産業結構中的比重,儘快使服務業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是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有效緩解能源資源短缺的瓶頸制約、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迫切需要,是適應對外開放新形勢、實現綜合國力整體躍升的有效途徑。總之,服務業的發展不僅關係到如何滿足日益擴大的居民消費需求,而且關係到如何實現産業結構的調整。也就是説,發展服務業是擴大居民消費需求的重要增長點,也是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著力點。

 

 第二,堅持正確的服務業發展方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發展服務業的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戰略思想,將發展服務業作為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國民經濟整體素質、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堅持以人為本、普惠公平,進一步完善覆蓋城鄉、功能合理的公共服務體系和機制,不斷提高公共服務的供給能力和水平;發展服務業必須堅持市場化、産業化、社會化和國際化的方向,促進服務業拓寬領域、增強功能、優化結構,提高供給能力和水平;堅持創新發展,擴大對外開放,吸收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技術和管理方式,提高服務業國際競爭力,實現服務業又好又快發展。到2020年,基本實現經濟結構向以服務經濟為主的轉變,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超過50%,服務業結構顯著優化,就業容量顯著增加,公共服務均等化程度顯著提高,市場競爭力顯著增強,總體發展水平基本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相適應。

 

 第三,加強服務業規劃和産業政策的引導。抓緊制定“十二五”服務業發展規劃。各地區要根據國家服務業發展主要目標,積極並實事求是地制定本地區“十二五”服務業發展規劃,提出發展目標、發展重點和保障措施。經濟較發達的地區可以適當提高發展目標,有條件的大中城市要加快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各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或修訂相關行業規劃和專項規劃,完善服務業發展規劃體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都要把服務業發展任務分解落實到年度工作計劃中。發展改革委要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服務業發展考核體系,在條件具備時,定期公佈全國和分地區服務業發展水平、結構等主要指標。

 

 第四,大力優化服務業的發展結構。適應新型工業化和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的新形勢,重點發展現代服務業,規範提升傳統服務業,充分發揮服務業吸納就業的作用,優化行業結構,提升技術結構,改善組織結構,全面提高服務業發展水平。  要大力發展面向民生的服務業,重點發展旅遊、文化、出版、體育等産業以及社區服務、家政服務、養老服務與市政公用事業,著力改進大眾化餐飲、網絡購物、快遞配送等便民服務,尤其是完善城市的“早餐工程”,為市民提供衛生、安全、便捷、實惠的餐飲服務。要大力發展面向生産的服務業,重點發展金融保險、科技研發、文化創意、工業設計、現代物流等産業,促進現代製造業與服務業有機融合。要大力發展面向農村的服務業,加快完善産銷、科技、信息和金融等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改善農民生産生活條件。

 

 第五,優化服務業發展的政策環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動服務業加快發展。依據國家産業政策完善和細化服務業發展指導目錄,從財稅、信貸、土地和價格等方面進一步完善促進服務業發展政策體系。進一步推進服務價格體制改革,完善價格政策,對列入國家鼓勵類的服務業逐步實現與工業用電、用水、用氣、用熱基本同價。調整城市用地結構,合理確定服務業用地的比例,對列入國家鼓勵類的服務業在供地安排上給予傾斜,促進服務業規模化、品牌化、網絡化經營。加強服務業工作的統一規劃與綜合協調,增進各部門在服務業工作中的溝通與協作,充分發揮行業協會的積極作用,加快構建充滿活力、特色突出、優勢互補的服務業發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