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8.醫藥衛生事業改革取得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是我國新醫改開局之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明確了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2020年前我國醫藥衛生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國務院制定《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近期重點實施方案》,要求2011年前重點抓好五項改革:一是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二是初步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四是促進基本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五是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一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各項工作都取得初步進展。

  一、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取得突破。一是進一步擴大覆蓋範圍。在全國範圍內全面實施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解決城鎮企業職工以外其他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問題,包括大中小學生、老年人、無業人員、臨時就業人員,農民工也可以選擇參加。全國1/3省份完成了關閉破産企業退休職工和困難企業職工參保任務。各地不斷改進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的管理服務,參合率穩定在90%以上。到2009年底,城鎮職工醫保、城鎮居民醫保、新農合參加人數總共達到12.2億,其中新農合8.33億人,基本實現了對城鄉居民全覆蓋。城鄉醫療救助全年共資助6500萬人次。二是進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籌資水平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100元標準,其中政府補助不低於80元。全國2/3省份提前一年完成了中央提出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最高支付限額任務,城鎮職工和居民醫保達到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新農合達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6倍以上。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進一步提高,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由大病住院統籌和門診統籌延伸,報銷範圍進一步擴大。

  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穩步實施。在完成大量準備工作基礎上,2009年8月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啟動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工作。同時印發《關於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的實施意見》、《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管理辦法(暫行)》和《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配備使用部分)》等文件。規定基本藥物實行省級統一集中網上招標採購和統一配送,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零差率銷售;基本藥物全部列入基本醫療保障甲類藥品目錄,報銷比例明顯高於其他藥品。國家發改委公佈基本藥物零售指導價格,要求各地在全國統一零售指導價格幅度內,根據招標採購價格和配送費用確定當地零售價格。各地按照中央部署,積極組織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建立省級網上集中統一招標採購和統一配送機制,落實中央提出的在30%政府舉辦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實行零差率銷售的目標任務,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和93%的縣級市開展了城市社區醫療衛生服務。一是完善城鄉基層醫療服務設施。中央下達專項資金200億元,支持986個縣級醫院(包括中醫院)、3549所中心鄉鎮衛生院、1154所城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各地認真組織實施,加強規範管理,完成了年度建設任務。二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隊伍建設。大力實施城鄉對口支援和“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900所城市三級醫院與2200所縣級醫院建立了對口支援和協作關係。各地從當地實際情況出發,加強了為城鄉基層招聘、委託培養和在職培訓醫療衛生人員工作。三是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補償機制。在推進實施基本藥物制度的同時,各地都開始進行基層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補償測算工作,研究建立補償制度。到2009年底,全國有25個省份落實了中央關於對鄉村醫生的公共衛生服務進行補助的政策。

  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有序推進。2009年7月,衛生部、財政部、國家人口計生委聯合下發了《關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的意見》,規定逐步免費向城鄉居民提供9類21項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檔案、健康教育、預防接種、傳染病防治、兒童保健、孕産婦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明確了服務標準和要求。同時,繼續實施國家重大公共衛生專項,包括為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為35歲以上婦女做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提高農村婦女住院分娩率、實施白內障患者復明手術、對農村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區進行爐灶改造、實施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等。各地積極採取行動,按規定落實公共衛生經費,制定本地區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工作方案和服務標準。到2009年底,總體上看,基本實現了規定的工作目標,部分省份提前完成了任務。

  五、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取得初步進展。研究公立醫院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制訂試點工作指導性文件,遴選試點城市,基本完成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的準備工作。一些地方根據中央醫改方案要求,積極推進本地區公立醫院改革,探索公立醫院改革的途徑,為推進全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積累了經驗。加強公立醫院規範化建設,完善醫療質量管理規範體系,建立健全醫療技術臨床應用管理制度,研究制訂臨床診療路徑,已經發佈112個病種的臨床路徑,在60余家醫院開展試點,推進臨床診療規範化,穩步提高醫療質量。

  六、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成效顯著。面對全球範圍暴發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提出了依法科學防控的指導方針,組織各地各部門協調有序開展防控工作,率先在世界上大規模接種甲流疫苗並取得良好效果,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傳播擴散,同時加強了對其他重大感染病的防控,最大限度地保護了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減輕了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