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2.怎樣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既是當前擴大內需、改善農村民生的重要舉措,也是促進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推進形成城鄉一體化新格局的戰略任務。這幾年,國家對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持續加大、工作不斷加強,但由於歷史欠賬過多,農業基礎脆弱、後勁不足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按照統籌城鄉發展、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要求,2010年《報告》對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並明確了重點任務。

    第一,以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加大對“三農”的投入支持力度。加快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既是改善農村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會催生更大的投資和消費需求。2010年國家財政支出、固定資産投資、土地出讓收入都要優先投向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中央財政將安排“三農”投入8183億元,比上年增加930億元。安排1150億元資金,按期完成規劃內6240座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以及農村電網改造。農業基礎設施及農村民生工程建設資金將達到2536億元。

    第二,以主産區為重點,加強糧食和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建設。全面實施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規劃,儘快形成生産能力。繼續增加預算內固定資産投資和農業綜合開發、農村土地整治投入,安排中長期政策性貸款,有計劃分片推進中低産田改造,加快把全國800個産糧大縣的基本農田建成高標準農田。大規模開展糧棉油糖高産創建,大規模開展園藝産品生産和畜牧水産養殖標準化創建。大力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

    第三,以農田水利為重點,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旱澇災害重,一直是我國農業的心腹大患,必須下決心大規模開展以農田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提高防災減災能力。按期完成規劃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推進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加快末級渠係建設,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2010年將安排862億元資金,推進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新增一批小型農田水利建設重點縣。鼓勵農民自願投工投勞開展直接受益的小型水利設施建設,特別是要搞好山丘區塘堰、水窖等建設改造。綜合運用工程、農藝、管理等措施,發展節水灌溉農業,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推廣滴灌、噴灌等節水技術。擴大測土配方施肥、土壤有機質提升補貼規模和範圍,推廣保護性耕作技術,實施旱作農業示範工程,改善和提高耕地質量。

    第四,以育種培育為重點,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推廣能力建設。圍繞現代農業發展要求,明確農業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加大資金投入,整合科研力量,力爭在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上實現重大突破。一是切實把農業科技的重點放在良種培育上。我國是世界上用種量最大的國家,但種業發展潛藏著極大隱患,對我國糧食安全和農業生産安全構成嚴重威脅。要加快實施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科技重大專項,推進育繁推一體化,加快國內種業企業並購和産業整合,引導種子企業與科研單位聯合,著力培育大型種子企業,提高我國種業核心競爭力。二是要健全鄉鎮或區域性農技推廣等公共服務機構,擴大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範圍,發展多元化、社會化農技推廣服務組織,啟動基層農技推廣機構特設崗位計劃,鼓勵引導各類農業技術人才到基層服務。三是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2010年農機具購置補貼達到145億元。加快先進適用農業機械推廣應用,著力在深松整地、秸稈還田、水稻育插秧等環節加快機械化步伐。推進農機農藝措施結合。扶持發展農機大戶和專業合作社,促進農機服務市場化、專業化和産業化。

    第五,以水電路氣房為重點,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2010年將安排200億元資金,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確保如期完成規劃任務。安排120億元資金,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提升農網供電可靠性和供電能力。加快農村公路建設,全面完成“十一五”農村公路建設任務,落實農村公路管理養護責任,推進城鄉客運交通一體化。擴大農村用戶沼氣建設規模,推進大中型沼氣和集中供氣工程建設,加強沼氣技術創新、維護管理和配套服務。支持開發利用新能源,實施農村清潔工作。農村危房改造是一件民心工程,2010年國家將進一步增加這方面投入,擴大改造建設規模。繼續推進國有林區(場)、墾區棚戶區改造,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同時,利用當前農村建房需求快速增長和建築材料供給充裕的時機,把支持農民建房作為擴大內需的一個重大舉措,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多種形式支持農民依法依規建設自用住房,積極推動建材下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