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70.怎樣做好僑務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做好僑務工作事關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新任務,對做好僑務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正確認識僑務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進入新世紀以來,僑務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有利形勢。我們始終不渝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綜合國力大幅增強,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明顯提高。國內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不斷地改善著我國的國際環境,使得華僑華人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強,這是新時期做好僑務工作的最大機遇。

    二、準確把握僑務工作面臨的新課題。祖國的強盛,極大地激發了海外僑胞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增強了他們的愛國精神。中華文化作為海外僑胞與祖籍國血脈聯絡的“根”與“魂”,正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目前,新華僑華人的數量劇增、分佈更廣,他們受惠于改革開放政策,對祖國、對家鄉懷有深厚感情。華裔新生代經濟實力大大增強,社會地位不斷提高,已完全融入當地主流社會,他們和新華僑華人已逐步成為華僑華人社會的主體,是住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也為我國加快發展帶來了獨特的有利條件。為此,僑務工作必須緊抓機遇,乘勢而上,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爭取新突破、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果。

    三、多種途徑做好僑務工作。一是搭建平等互利的交往平臺,密切華僑華人與祖國的經濟聯絡。進一步發揮海外僑胞中的資金、技術、人才和網絡優勢,鼓勵他們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調整經濟結構積極參與祖國現代化建設,不斷拓展僑務工作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引導僑胞正確處理好依法經營與互利共贏的關係,以依法經營為前提,以互利共贏為目的,營造有利於僑胞事業順利發展的環境和條件。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及時通告有關經濟信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落實僑務政策,依法保護僑胞在國內投資、經商、置業、捐贈的權益。更加充分運用海外僑胞熟悉當地情況的優勢和已有的便捷渠道、貿易網絡,幫助我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使華僑華人與祖國的關係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相互吸引、牢不可破。

    二是大力推動僑務宣傳工作,增強海外僑胞對中華民族和祖國的認同感。要進一步加強僑務宣傳、文化交流和聯誼活動,使其內容與形式豐富多彩、喜聞樂見、富有民族特色,能夠對華僑華人産生很強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親和力。要繼續鼓勵海外僑胞積極參與促進和平統一大業,維護好、發展好他們“反獨促統”的熱情,鞏固和壯大促進中國和平統一的愛國友好力量。積極引導和組織華僑華人到祖國參觀訪問、旅遊觀光、尋根問祖。支持華僑華人傳承中華文化,組織有關人員到海外為華僑華人舉辦報告會、展覽會、醫療服務、文藝慰問演出等活動。要辦好國內有關涉僑的報紙、雜誌、網絡,與世界各地華文媒體通力合作,加強對海外僑胞的宣傳教育工作。增強海外僑胞對祖國重大戰略和方針政策的認同感,提高他們作為中華民族成員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三是強化為僑胞服務工作力度,努力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根本利益。堅持維護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根本利益是做好僑務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維護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是做好華僑華人工作的基礎,要將其與維護好華僑華人在中國的合法權益有機結合起來,誠心實意為他們排憂解難。要努力維護好海外僑胞在住在國的合法權益,運用包括外交在內的一切手段,為華僑華人提供趨利避害的信息和援助。要認真引導華僑華人遵守住在國的法律,加強與住在國政府和民眾的交流與溝通,合理解決矛盾和糾紛;引導他們增強社會責任感,在自己致富的過程中,惠及當地民眾。鼓勵華僑華人在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保持中華民族特性的同時,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借鑒住在國的優秀文化,實現多元文化的和諧共榮,為自己在海外長期生存和發展創造良好的人文環境。

    四是倡導樹立海外僑胞新形象,推動和諧僑社建設。近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國家有關華僑華人的負面報道不斷增多,少數僑胞在經濟領域的不規範經營及生活陋習、僑社內耗等問題,已成為影響僑胞在住在國形象的重要因素。這些問題在當前住在國民眾因中國崛起而産生心理失衡及經濟不景氣背景下,極易被放大,甚至成為局部衝突事件的導火索,危及海外僑胞的生存,干擾我外交工作大局,影響中國在海外的形象。因此,要大力倡導海外僑胞樹立“遵紀守法、講究誠信、舉止文明、關愛社會、團結和諧”的新形象。要在“請進來、走出去”工作中,不厭其煩地教育和引導僑胞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和傳統美德,遵守住在國法律,尊重當地社會、民族習俗,關注環境保護,尊重僱員權益,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同時,注重回饋當地社會,與當地民眾和睦相處。要積極探索開展新移民出國前的培訓工作,在各類培訓、研習活動中增加相關課程,提高新移民素質。僑胞社團是廣大僑胞團結奮進的核心力量。要在海外大力推進和諧僑社建設,引導廣大僑胞積極參加構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贏、團結友愛、充滿活力的和諧僑社。僑胞社團也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堅持原則,精誠團結。各僑社之間要加強溝通、增進交流,建立協調機制,在重大問題上統一立場,聯合行動,共同維護僑胞大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