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4.對外開放取得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經受最為嚴峻考驗的一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週密部署,各地方各部門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績。

  一、貿易大國地位得到鞏固。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衝擊,首先體現在對外貿易上。2008年11月份,我國出口下降2.2%,這是自2001年6月以來首次負增長。2009年一季度,我國出口下降19.7%,進口下降30.9%。黨中央、國務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發展及其影響見事早、行動快。2008年起先後出臺了一系列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一是充分運用國際通行的財稅政策支持出口。二是大幅擴大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降低保險費率。三是加強對外貿企業的信貸支持。四是完善加工貿易政策,調減加工貿易禁止類和限制類目錄。五是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六是全面改善外匯、海關、質檢等服務。七是積極增加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能源原材料進口。八是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妥善應對貿易摩擦。

  實踐證明,這些政策措施不僅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而且極大地提振了企業的信心。2009年下半年以來,進出口規模明顯擴大,降幅明顯收窄,我國産品在主要貿易夥伴進口市場中所佔份額有所提升。全年進出口總額達22072億美元,其中出口12016.6億美元,進口10056億美元。我國出口總額首次趕超德國,居世界第一位。

  二、利用外資水平繼續提高。與國際貿易相比,全球利用外資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更加直接、更加嚴重。200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下降14.5%。2009年上半年20國集團吸收的直接投資同比下降40%。2008年10月、11月和12月,我國實際利用外資分別下降2%、36.5%和5.7%。這是自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我國吸收外資首次出現持續下降的局面。

  為了遏制利用外資持續下降態勢,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和水平,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主要包括:一是深化外商投資審批體制改革,下放審批權限,簡化審批內容。二是加強對外資産業和區域投向的引導。出臺鼓勵外商投資研發中心的稅收政策,完善設立創業投資企業的相關規定。修訂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積極支持沿邊開放和邊境經濟合作區發展。三是大力發展國際服務外包。確定20個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從稅收、勞動工時、人才培訓等多個領域給予政策支持。

  2009年下半年,我國吸收外資持續下降局面逐步得到扭轉。自8月份起,實際利用外資連續5個月保持正增長。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2009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同比下降38.7%,中國實際利用外商直接投資僅下降2.6%,規模達900億美元,超過法國和英國,居世界第二位。

  三、企業“走出去”逆勢上揚。金融危機爆發後,我國企業“走出去”面臨的有利條件增多,同時也面臨不少新的風險。一些國家與我開展合作心態複雜,既希望中國企業擴大投資,又對我意圖妄加揣測;我國企業對國外法律法規、資本市場、文化習俗還不熟悉,跨國經營的經驗不足。

  針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中央認為,實施“走出去”戰略,必須堅持積極穩妥的原則,既不失時機積極推動,又慎重穩妥規避風險。根據中央的部署,有關部門著力完善支持企業“走出去”的政策促進體系、服務保障體系和風險控制體系。一是狠抓制度和機制建設。出臺《境外投資管理辦法》、《對外承包工程資格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二是加大對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支持力度,進一步放寬企業對外投資中的外匯使用和人員出入境限制,擴大優惠出口買方信貸規模。三是加強對“走出去”的管理和協調。四是改善對企業“走出去”的服務。

  在全球跨國投資大幅下挫的不利環境下,我國企業“走出去”逆勢上揚。根據商務部統計,2009年我國累計實現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433億美元,增長6.5%。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777億美元,增長37.3%;新簽合同額1262億美元,增長20.7%。

  四、多雙邊經貿合作進一步深化。金融危機爆發後,我國被推到國際社會討論和解決重大問題的前臺。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在辦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時,在全球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一是推動國際經濟治理體系重建。金融危機發生後,國際社會認識到,由少數國家壟斷的傳統國際經濟協調機制難以應對複雜多變的世界經濟形勢,必須由世界主要經濟體共同商討和確定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政策。中國積極參與20國集團活動,推動20國集團機制化並成為重要一員,有效維護了我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二是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金融危機的爆發,充分暴露了以美元為主導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的內在弊端。改革現行國際貨幣體系,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國提出,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必須堅持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金融機構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這些主張都得到廣泛認同和有效維護。

  三是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在困境中重啟。金融危機後,各國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意願明顯增強,為重啟多哈回合談判提供了新契機。我們及時提出有關談判原則,維護我核心利益,引導談判走向,為去年下半年談判節奏加快作出了積極貢獻。

  四是紮實推進區域次區域經濟合作。2009年,舉辦第二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深化10+1合作,鞏固10+3主渠道地位。積極參加“金磚四國”、APEC、上合組織、東亞系列峰會,拓展了務實合作,擴大了我在多邊舞臺上的影響力。

  五是深入推進雙邊對話和合作。2009年,成功舉行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20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成功舉辦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和中俄總理會晤委員會第13次會議。成功召開了中非合作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提出了對非合作新8項舉措,得到非洲國家的高度讚譽。

  六是積極穩妥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2009年,我國與巴基斯坦簽署自由貿易區服務貿易協定,與秘魯簽署自由貿易區協定,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區投資協定。與香港、澳門簽署CEPA補充協議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