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6.如何加快推進科技進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全面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根本目的是為了大力發展科學技術,支撐國家可持續發展,保障國家贏得國際競爭的戰略主動地位。無論是從我們國家近代以來的歷史看,從我們國家現代化建設進程看,還是從國際社會激烈競爭看,科學技術的地位和作用都日益凸現。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的社會主義大國而言,沒有自主的世界先進水平的科學技術的支撐,就不可能成為世界強國,就不可能避免受制於人的局面。所以,新中國的幾代領導人都高度重視發展科學技術,並且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舊中國科學技術極端落後的狀態得到了根本改變。但是,要突破制約我國發展的能源、資源、環境問題,核心還是要通過自主創新進一步實現重大技術、關鍵技術的突破,進一步縮小與世界科技強國的差距,力爭在某些領域能夠超越。進入新世紀,中央作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決策,頒布並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已取得顯著成就。2010年在加快推進科技進步方面要進一步重點做好哪些工作呢?《報告》強調了四個方面。

    一是“要認真貫徹自主創新的方針,全面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加快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目標是到2020年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或者説基本上建設成為創新型國家。這是一個重大戰略目標,還需要較長時間的持續努力。而不斷推進的抓手就是實施科技重大專項。要按照既定的計劃,紮實推進重大專項實施,完善組織管理體系,創新實施機制,儘快攻克一批重大核心關鍵技術,帶動創新型國家建設。

    二是“著力突破帶動技術革命、促進産業振興的關鍵科技問題,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問題,突破增強國際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高技術問題”。《報告》強調的三個突破,涵蓋産業、民生、國家安全,既是對科技工作的要求,也是科技工作的目的。要強化高新技術及其産業化工作,加快産品開發和産業化,形成完整産業鏈。加強政策引導和扶持,充分發揮國家高新區的重要載體作用,著力培育和壯大一批有基礎、有條件、有特色,具有廣闊市場前景和資源消耗低、帶動系統大、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三是“前瞻部署生物、納米、量子調控、信息網絡、氣候變化、空天海洋等領域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報告》的這一部署,意義重大。人類科學技術正在醞釀新的革命性突破。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我國科技工作必須具有長遠眼光,善於搶佔先機,及早行動,贏得主動,在關係未來的重大科技領域取得發言權。要強化創新基礎條件建設,瞄準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在戰略必爭領域部署一批重大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重大項目,加強科技創新基地和平臺建設,強化科技持續創新能力。

    四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解決科技與經濟脫節的問題,推動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促進科技資源優化配置、開放共享和高效利用。要大力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加強知識産權創造、應用和保護。進一步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報告》提出的這些要求,核心就是以改革的辦法,最大程度地動員和整合全社會科技創新資源,著力在創新主體、創新要素、創新機制和創新服務上下功夫,積極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産學研緊密結合,特別是要深刻認識科技創新的規律和發展趨勢,下大力氣加快推進國家科研院所和大學的深度融合,實現要素資源效益最大化,增強科技工作的活力、動力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引領力。

    各級政府貫徹《報告》關於科技工作的部署,就要自覺地把大力發展科學技術擺在實施國家戰略的高度,擺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發展方式的高度,自覺地、主動地關心支持科技工作,為科技工作者解決實際問題,改善工作條件;積極主動地推進關係發展科學技術的體制、制度改革,積極構建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持續推進科技進步的制度體系,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創新科學技術、普及科學技術、應用科學技術共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