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12.財稅體制改革有哪些新成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過去一年財稅改革紮實推進,在很多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一、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1994年稅制改革以來,我國一直實行生産型增值稅。所謂增值稅轉型,是指從生産型增值稅轉變為消費型增值稅。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國所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新購進設備所含的進項稅額可以計算抵扣;購進的應徵消費稅的小汽車、摩托車和遊艇不得抵扣進項稅;取消進口設備增值稅免稅政策和外商投資企業採購國産設備增值稅退稅政策;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降低為3%;將礦産品增值稅稅率從13%恢復到17%。目前世界上140多個實行增值稅的國家中,絕大多數國家實行消費型增值稅。增值稅轉型改革,既是一項重大的減稅政策,也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年為納稅人減輕稅收負擔超過1200億元。從實踐看,改革完善了相關政策措施,消除了原生産型增值稅制存在的重復徵稅因素,規範和完善了增值稅制度,使稅收制度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

  二、順利推行成品油稅費改革。一年來,基本理順了成品油價格,有效保證成品油市場供應。按照改革方案確定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國家對成品油價格進行了五升四降九次調整,基本理順成品油價格,極大地調動了煉油企業積極性,充分利用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保障了成品油市場供應,對國民經濟平穩運行起到積極作用。去年在出臺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和稅費改革方案的同時,還配套推出了成品油價格、燃油稅和交通收費三項改革。通過改革,建立了規範的交通稅費制度,公平了社會負擔。通過建立規範的稅費體制,取代養路費等收費,進一步理順了稅費關係,體現了多用油多負擔的公平機制;通過提高現行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發揮了稅收杠桿促進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和優化經濟結構,以及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積極作用;在不增加用油者負擔的前提下,依法籌集交通基礎設施養護、建設資金。完善後的成品油價格機制既反映國際市場石油價格變化和企業生産成本,又考慮國內市場供求關係;既反映石油資源稀缺程度,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又兼顧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這些改革促進了成品油流通領域競爭,向成品油價格市場化邁出堅實步伐。

  三、積極推進稅制改革。一是繼續健全企業所得稅法相關配套政策。二是全面實施修訂後的營業稅條例及細則,完善營業稅相關政策。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既體現了稅法對不同納稅人同一行為稅收負擔公平的原則,也進一步凸顯了稅法根據國家産業發展導向,適時給予一些行業稅收優惠的稅收調節作用。三是調整煙産品消費稅政策。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從2009年5月1日起對煙産品消費稅政策進行了調整。目前,中國每年因吸煙致病造成的直接損失在1400億元~1600億元之間,間接損失達800億元~1200億元。為合理控制煙産品過度消費,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均對其課以重稅,我國捲煙稅負水平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明顯偏低,有提升的空間,此次國家大幅度提高煙産品消費稅稅負正當其時。四是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的房地産稅收制度。改革開放以來,適應不同時期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需要,我國一直實行著一些單獨對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及外籍個人徵收的稅種。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完善,特別是在我國加入WTO以後,這種內外有別的稅制結構與市場經濟要求的公平、一致的稅收環境已很不適應。為統一內外稅制,2007年和2008年,我國分別廢止了對外資徵收的車船使用牌照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只是在房産的保有環節還按內資與外資分別徵收房産稅與城市房地産稅。2009年起,我國廢止了《城市房地産稅暫行條例》,從而徹底結束了我國對內外資分設稅種的歷史。

  四、健全和完善統一規範透明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2009年中央財政大幅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較上年增長29.4%,專項轉移支付增長24.1%,高於當年財政支出增速。為緩解地方財政困難,研究提出了加大均衡性轉移支付方案,經國務院批准後實施。同時還研究提出了完善民族地區轉移支付制度,報經國務院批准,將於2010年實施。研究改進資源枯竭城市財力性轉移支付方案,提出了增加轉移支付規模和完善轉移支付辦法的建議。在具體分配方式上引入激勵機制,鼓勵有關省級政府籌措配套資金,增加對轄區內資源枯竭城市轉移支付力度,並適當增加對縣(市、區)固定數額補助。進一步健全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辦法。

  五、探索建立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省直管縣財政管理方式改革穩步推進。研究制定了《財政部關於推進省直接管理縣財政改革的意見》,明確了推進省直管縣改革的總體思路、主要內容及有關要求。強化鄉鎮財政職能和監管,督促地方財政部門摸底調查全國鄉鎮財政管理基本現狀,完善財政涉農資金監管制度。結合新形勢下地區間經濟社會發展、財力變化以及均衡性轉移支付情況,積極研究完善均衡性轉移支付規模確定機制的方案。

  六、研究建立完整的政府預算體系,穩步推進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進一步健全政府性基金預算管理制度,啟動試編社會保險基金預算工作。部門預算、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等制度改革繼續深化。建立健全收費基金管理制度和政策,將全國性及中央部門和單位行政事業性收費全部納入預算管理,全面推進非稅收入收繳管理改革。中央國庫現金管理操作力度加大,運行機制不斷完善。

  同時,在18個省份全面推開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首批14個試點省份清理化解農村義務教育“普九”債務工作進展順利,選擇3個省市開展其他公益性鄉村債務清理化解試點。將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全省試點範圍擴大到10個省份,7個省份進行局部試點。此外,財政部門還積極支持電信、郵政、電網企業主輔分離和農電體制改革,以及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節能環保體制等方面的改革,有力推動了各方面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