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7.如何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人才強國戰略是黨和國家在新世紀、新階段確定的重大國家戰略。這是從我們國家的國情、發展任務、時代特徵出發作出的正確決策。《報告》對於2010年如何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明確指出,就是要加快人才資源開發。

    《報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要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突出培養創新型科技人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專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積極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建立健全政府、社會、用人單位和個人等多元化的人才培養投入機制,充分發揮市場配置人才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努力營造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制度環境,建設人才資源強國。”

    學習《報告》的這段內容,可以清晰地看到,2010 年加快人才資源開發工作的重點任務有五項:第一是要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第二是突出培養創新型科技人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專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第三是要積極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第四是建立多元化的人才培養投入機制;第五是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人才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第六是努力營造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制度環境。

    明確任務固然重要,確保已經確定的任務得到完成同樣重要。怎樣確保加快人才資源開發工作任務的完成呢?

    首先是各級政府要提高對人才和實施人才強國戰略重要性的認識。古今中外的歷史反復證明,一個國家最可靠的財富絕不是土地、礦藏、黃金、紙幣,更不是宮殿、樓閣,而是在同一個時代的人類社會中培養得出、競爭得來、擁有得住、使用得好最優秀的人才。必須認識到,人才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屢見不鮮的事例是,沒有人才了,曾經擁有的金銀珠寶乃至國土都會喪失;擁有了最優秀的人才,並且能夠正確使用,即使一窮二白,也一定會擁有越來越多的財富,國家也一定越來越強大。在人類進入到經濟全球化、信息網絡化、社會知識化的今天,自然資源對財富增值的作用相對下降,人才的作用更加突出,而且,爭奪稀有資源也得依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資源”已經完全成為客觀現實。尤其是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技術、資源、環境制約。特別是技術制約,而要實現技術的突破或者説跨越,沒有人才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人才的重要性無論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其次是要努力做到培養得出、競爭得來、擁有得住、使用得好。怎樣才能做到培養得出、競爭得來、擁有得住、使用得好最優秀的人才呢?毫無疑問,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以落實全國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實施《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為主線,堅持服務發展、人才優先、以用為本、創新機制、高端引領、整體開發的指導方針,全面落實好中央關於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具有決定性意義。中國是個大國,人口眾多,教育普及程度已經較高,已經成為人才大國,潛在的優秀人才資源量大。我們不能放鬆對國際一流人才的引進工作,但同時更應當做好自有的人才資源開發工作。十分重要的是,必須深刻認識人才成長規律。經驗表明,學校教育只能給人打下成才的基礎,僅靠學校教育是不可能培養出來最優秀的人才的。政治家要在社會工作實踐中成長,企業家要在企業經營實踐中成長,科學家要在科學研究實踐中成長,外交家要在外交工作實踐中成長,軍事家要在軍事鬥爭實踐中成長。實踐才能造就出最優秀的人才。毛澤東這樣偉大的領袖是中國革命的偉大鬥爭實踐造就的,錢學森這樣的科學大師是新中國國防科技事業建設實踐造就的。因此,必須下定決心著力解決好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如何在實踐這個最偉大的學校培養最優秀的人才這個課題,不斷深化對相關規律的認識,不斷完善創新相關制度機制,真正解決好培養得出的問題。

    “保持得住”和“使用得好”存在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必須認識到,即使“培養得出,競爭得來”,如果使用得不好,包括制度環境等各個方面妨礙優秀人才才能的發揮,甚至受到扼制,那就不可能“保持得住”。因此,必須在使用方面,在便於人才充分施展聰明才智方面營造好制度環境,尤其要下定決心著力破除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任人唯親問題,讓所有擁有真才實學的人都能感受到得到了公平的對待,能夠公平地獲得實踐的舞臺。“千金市骨”這個成語講的是不惜千金買下已經死亡的千里馬的骨頭,終於引得千里馬來的故事。能夠千古流傳,在於它寓意深刻。只要我們切實貫徹中央的部署,落實好《報告》安排的工作任務,讓已經擁有的人才都感到環境公平公正、事業大有作為、實踐途徑寬廣,都能夠自覺地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以確信,我們一定會擁有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