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8.怎樣大力發展文化體育事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0年,我們要抓住機遇,把文化作為先導性、戰略性和支柱性領域來抓,搶佔文化發展的制高點。堅持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增強文化産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服務人民群眾作為文化工作的根本出發點,進一步保障群眾文化權益,把文化消費作為擴大消費的重要方面,用新的理念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一、加快構建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是文化事業發展的龍頭。建立和完善覆蓋全國城鄉,體現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最大目標。要堅持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並重,以基層和農村文化建設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創新內容形式,豐富資源總量,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可持續發展。繼續推動公共美術館、圖書館、文化館免費開放。要以體現公平、增強活力、擴大覆蓋面為著力點,進一步加大文化投入力度,統籌城鄉公共文化建設,逐步把工作重點、文化資源和文化服務向基層傾斜,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發展。

    二、多出精品佳作,進一步繁榮文學藝術創作。創新發展模式,不斷探索服務群眾和繁榮文藝創作的新途徑。要堅持重大活動組織與長效機制建設並重,精心組織優秀文藝作品的創作生産。繼續加強對民營院團的扶持,積極落實完善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職稱評定和走出去等方面的優惠政策,發揮民營院團在繁榮文藝舞臺、文化市場和文化生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提高他們為基層、為群眾演出和服務的積極性,為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

    三、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為文化發展提供強大動力。進一步推進經營性單位轉企改制,做好轉企改制試點企業各項後續工作。將國有院團轉企改制試點工作向面上推開,加快省級和地市級演藝院團的轉企改制,逐步開展縣級院團轉企改制試點工作。積極推進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的人事、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聘用制和崗位責任制,引入競爭激勵機制,激發內在活力,提高服務水平。

    四、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弘揚優秀文化傳統。繼續推進全國文物普查和古籍普查工作,實施好文化遺産保護的重點保護項目。加強國家重大建設工程中的考古和文物保護。加大對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的保護、檢查和督導力度。進一步弘揚優秀文化傳統,逐步將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項目的展示與傳習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充分利用“文化遺産日”和民族傳統節日,加強文化遺産宣傳展示。

    五、以增強競爭力為核心,大力發展文化産業,擴大文化消費。以解決影響和制約文化産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為重點,貫徹落實好《文化産業振興規劃》。選擇一批成長性好、示範效應強、有地方特色的重大文化産業項目予以支持,培育一批實力雄厚,具有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大型骨幹文化企業。推進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積極改造傳統産業,扶持動漫、遊戲、會展等新興文化産業發展。拓展文化企業的投融資渠道,建設文化産業項目投融資服務平臺,促進金融資本、社會資本與文化資源對接。注重文化産業發展的有效性,根據實際情況深入分析發展的可行性和發展重點,避免低水平重復建設和不切實際的盲目投資、盲目擴張。

    六、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開展多種交流合作方式,大力推動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走向世界,不斷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做好“文化年”、“中國節”及慶祝建交等文化交流活動,促進政府交流與民間交流相結合,不斷擴大對外文化交流的規模、層次、效益。

    七、以建設體育強國為根本目標,切實推進體育事業健康發展。積極研究探索新時期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體育文化等工作的特點和規律。進一步增強政府的體育公共服務職能,貫徹落實好《全民健身條例》,進一步加強體育公共設施建設,全面建成覆蓋城鄉、比較完善的全民健身服務體系。結合實際,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以改革的精神和科學的態度,逐步完善我國的競賽體系,進一步夯實競技體育發展的基礎,促進競技體育門類均衡發展。以體育服務業為龍頭,積極推進大眾健身、競賽表演、體育仲介、體育旅遊等産業發展,逐步培育門類齊全、結構合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體育産業,為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體育産品和服務。辦好廣州亞運會和亞殘會,全面啟動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各項備戰工作。

    八、做好文化和體育事業“十二五”規劃編制工作。深入把握“十二五”時期的階段性特徵,抓住文化、體育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從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入手,明確下一個五年文化建設的發展目標、基本思路、主要內容、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描繪好未來五年文化、體育發展的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