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6.怎樣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對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作出重要部署。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深遠意義,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信息網絡、高端製造産業,逐步使我國經濟和企業發展走上創新驅動、內生增長的軌道。

  一、加快發展新能源産業,構建高效、清潔、可持續的能源體系。一要推進可再生能源規模化發展。風電應制定實施進入大電網的技術標準和容量配額標準,太陽能光伏發電應集中突破電池組件技術及大規模儲能和輸電技術,生物質能應重點發展沼氣綜合循環利用和生物燃料技術。二要加快研發和應用先進核能技術。應在繼續做好AP1000三代核電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同時,研製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CAP1400機型,推進以提高核電站安全性、經濟性、核廢物最少化為主要目標的第四代核技術自主研發。三要實現煤炭合理高效清潔利用。要在廣泛應用先進煤炭資源勘探、煤礦開採、安全生産技術和提高煤炭生産集中度的基礎上,近期要著力發展超臨界、超超臨界等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煤炭直接燃燒技術,中遠期要把以煤氣化為基礎的多聯産技術作為戰略選擇。

  二、加快發展新材料産業,滿足經濟、社會和國防建設需求。要重點抓好超級結構材料、新一代功能材料、環境友好材料和生物醫用材料領域,把握四個重大戰略發展方向。一是航天航空用高性能結構材料。主要包括高性能複合材料、鋁鎂鈦輕合金、推進和動力系統用高溫合金;高性能鋼鐵材料;大塊非晶和納米晶材料等。二是微納電子材料和器件。包括12-18英寸硅單晶和外延材料;基於納米特徵尺度的超大規模集成電路的器件設計和芯片製造技術等。三是光電子材料與器件。包括大直徑單晶以及以他們為基的微結構、器件和電路;高溫、寬帶隙半導體材料與器件;白光照明材料與器件等。四是材料與環境的協調技術。

  三、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産業,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節能環保産業是發展低碳經濟、綠色經濟、循環經濟的載體,涉及節能降耗和環境保護兩大重要領域。節能服務産業發展的主攻方向是工業、交通、建築三大領域節能。需要強調的是,我國發展新能源汽車已具備良好基礎和廣闊市場前景,只要我們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明確技術路線、鼓勵市場營銷,完全有可能爭做全球新能源汽車的“領跑者”。

  中國是當今世界環保投入力度最大、環保産業發展最快的國家。要研發和應用水和大氣污染、固體廢棄物防治技術與設備,發展資源再生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可再生能源儲存、環保清潔産品生産技術,特別要大力推行綠色環保的生産方式和消費方式。同時,堅持政府扶持和市場規範運作相結合,自主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相結合,促進環保諮詢服務業和環境服務貿易發展。

  四、加快發展生物醫藥産業,努力為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服務。一要加強基礎研究。重點研究醫藥生物研發技術、後基因組技術、再生醫學技術、生物醫學工程及遠程技術等,加快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二要推進資源整合。合理規劃佈局生物醫藥産業園區,扶持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綜合競爭力較強的骨幹企業。三要推動國際合作。瞄準世界一流的生物研究機構和企業,開展多種方式的交流與合作,政府提供便利的基礎設施、審批服務和法制環境。四是規範市場秩序。強化生物醫藥産品市場監管,鼓勵企業申請有關安全、質量、環境管理等國際體系認證。五是注重人才培養。既要培養高端生物技術研發人才,也要培養一線生産技術人員。同時,為回國創業人才創造人盡其才的環境,提供場地、資金、設備等方面支持。也要看到,生物醫藥産業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風險、長週期的特徵,我們既要提高企業研發創新能力和抵禦風險能力,更要提高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能力,防止有限的生物藥品成果流失。

  五、加快發展信息網絡産業,帶動製造業、服務業優化升級。要重點抓好三件大事:一要加快實現三網融合。堅持著眼長遠,統籌規劃,確定合理、先進、適用的技術路線,促進網絡建設、業務應用、産業發展、監督管理等各項工作協調發展,探索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三網融合模式。二要推進“感知中國”建設。“感知中國”是物聯網的一個生動名字。物聯網又稱傳感網,現已遍及經濟社會和生産生活的多個領域,被認為是世界下一次信息技術浪潮和新經濟引擎。我們要抓緊突破關鍵技術、制定標準體系、拓展應用領域,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創佔物聯網的制高點。三要開展後IP時代技術研發。及早部署研究網絡虛擬化技術以及支持存儲/計算等資源虛擬化的智慧重疊網技術,並研究高效網絡數據交換、路由以及端到端質量管理、安全保障等關鍵技術,以支持對當前互聯網改善提升以及面向後IP網絡的平滑過渡。

  六、加快發展高端製造産業,實現邁向製造業強國的戰略轉型。一要大力發展光機電一體化技術。重點抓好微機電系統和機器人技術、核心單元技術和傳感器技術,特別是數控機床技術。我國機床消費量居世界之首,但70%的高檔數控機床需要進口,這種局面必須儘快改變。二是集中突破重大成套裝備製造技術。首要的是大飛機及關鍵技術、新一代運載火箭及關鍵技術、大型清潔火電與核電設備及關鍵技術、海洋工程裝備及關鍵技術、新一代節能型轎車及新能源汽車設計製造技術等。要認真總結推廣自主創新的“高鐵模式”,創造更多世界一流的高端製造産品。三是著力抓好重點經濟區域率先發展。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地區加快發展高端製造産業具有諸多優勢。我國成為世界製造業強國和新的世界製造中心,很大程度上取決這三大區域在世界製造業中的地位和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