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9.千方百計擴大就業要做哪些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報告》對2010年就業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溫家寶總理在《報告》中特別指出:2010年就業形勢依然嚴峻,工作上不能有絲毫鬆懈。就業壓力總體上持續增加和結構性用工短缺的矛盾並存。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頭等大事。就業是2010年政府工作的重要內容,形勢十分嚴峻,任務十分艱巨,我們要充分認識就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將其擺到突出位置,採取切實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就業局勢的持續穩定。

    2010年就業預期目標確定為,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下崗失業人員再就業500萬人,其中就業困難對象再就業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實現2010年的目標任務,應做好以下工作:

    一、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就是對經濟發展施加有利於擴大就業的影響,對勞動者就業給予政策支持,對企業用人給予政策鼓勵,對困難群體加大政策扶助,對市場供求及時跟蹤引導,對失業進行預防和調控,對社會保障制度加快完善。一是全面貫徹實施就業促進法,把落實就業促進法的各項要求與落實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有機結合起來,研究制定促進就業的地方性法規和配套政策。二是繼續落實已出臺的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政策,切實落實好“五緩四降三補貼”政策、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補貼政策執行期延期的舉措。三是加強分類指導,加大督促檢查,積極推進重點地區、重點政策的貫徹落實,同時充實細化政策項目,完善操作方法。

    二、積極擴大就業。就是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開闢更多的就業渠道,讓勞動者就業有崗位,創業有門路。一是把擴大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健全目標責任制,層層分解並逐級逐項落實就業工作目標任務。二是培育新的就業增長點,將促進就業與經濟發展、結構調整相結合,與新農村建設相結合,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實施新産業發展及科技進步發展戰略中努力擴大就業,探索建立投資帶動就業的長效機制,實現就業與經濟發展的良性互動。三是引導和促進勞動密集型企業、中小企業、民營經濟、服務業特別是家庭服務業加快發展,鼓勵有實力的大企業興辦高水平的經濟和科技研究機構,創造更多智力密集型就業機會。四是建立創業工作推動體系、創業政策扶持體系和創業服務體系,加強創業培訓、孵化基地、小額擔保貸款工作,鼓勵更多的勞動者走上創業之路。

    三、做好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根據2010年的就業形勢,在就業工作中,要重點關注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一是繼續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就業工作的首位。引導企業更多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引導高校畢業生轉變擇業觀念,完善和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措施,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中西部地區和中小企業就業。加強對困難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幫扶力度。二是促進農民工就業。加強對就地就近就業和異地轉移就業的政策扶持,穩定農民工回城就業和返鄉就業。運用各項補貼和小額擔保貸款政策,拓寬農民工就業渠道。建立健全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機制,特別是勞動力輸出輸入地區協調協作機制,引導農民工有序流動。三是扶持困難人員就業。加強對零就業家庭、殘疾人、低保對象、破産企業失業職工的就業援助,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廣泛推行創建充分就業社區活動,健全就業援助制度。統籌考慮國有企業破産、大集體企業改制、困難企業解困職工再就業,以及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水庫移民人員安置等歷史遺留問題。

    四、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和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解決就業問題,根本靠發展,同時也需要通過培訓提高勞動者技能,需要強化公共服務促進和擴大就業,需要宣傳就業政策廣泛形成共識。一是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繼續實施特別職業培訓計劃,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民工培訓工作的指導意見,重點提高農民工、城鄉退役士兵和城鄉新增勞動力的就業能力。創新培訓方式,整合培訓資源,增強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二是加強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和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加快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組織開展更有效的就業服務專項活動。加強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特別是基層服務機構建設,建立全國統一的就業信息服務平臺,減少求職人員的盲目流動,提高就業組織、指導、服務的質量和效率。三是加強對就業狀況、失業動態的監測,探索建立失業預警機制,做好就業統計等基礎工作,為決策提供依據。四是大力宣傳就業政策,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建立和諧勞動關係,進一步匯集全社會支持、促進就業的智慧和力量。我們要通過持之以恒的努力,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廣大勞動者就業有崗位、創業有門路、生活有來源、致富有奔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