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64.怎樣深化多邊雙邊經貿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開展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堅持在國際經貿體系中發揮建設性作用,是我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原則。2010年,我們要繼續加強多邊雙邊經貿合作,營造有利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良好外部環境。

    一是繼續推動國際經濟金融體制重建。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我們首先要辦好自己的事情,同時,對涉及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的重大問題,要積極參與並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將繼續積極參與20國集團活動,加強同世界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協調,在共同商討和確定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方針政策中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世界經濟加快復蘇。我們將堅持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主張,推動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進一步完善主要國際金融組織和機構的內部治理結構,加強國際金融監管,促進國際貨幣體系多元化、合理化,保持主要儲備貨幣匯率相對穩定,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繼續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推動早日達成更加合理、平衡的談判結果。

    二是加強和改善與發達國家的經貿關係。著眼于國際政治經濟發展大勢,加強高層交往與戰略運籌,擴大共識,增強互信,尋求更多的利益交匯點,拓展雙邊經貿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加強與大國在國際經濟事務中的磋商和合作,充分發揮經濟高層對話和聯委會、混委會等平臺的作用。妥善處理雙方的分歧和糾紛,合理照顧彼此關切,避免經濟問題政治化和矛盾激化。努力增加與我貿易逆差較大國家的進口,敦促發達國家放寬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限制,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依法維護跨國公司在華投資的利益,推動歐美早日承認我市場經濟地位。

    三是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的經貿合作。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共同發展,形式多樣、注重實效”的原則,推動同發展中國家的經貿交流與合作。繼續加強與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等發展中國家的經貿關係。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認真實施《亞洲經濟金融穩定行動計劃》,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加快區域外匯儲備庫的磋商談判,推動亞洲債券市場建設,逐步建立穩定、成熟的地區資本市場,加強對短期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控。落實好中非務實合作的新8項舉措,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加強衛生和教育等社會事業,加強農業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積極履行“減貧和發展”的國際義務,繼續做好千年發展目標6項舉措落實工作。加強援外宏觀指導和監督管理,加大援外重大項目聯合檢查力度,提高對外援助工作的成效。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論壇、中阿論壇、中葡合作論壇以及中國-加勒比、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等機制,積極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

    四是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在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多邊談判進程艱難的形勢下,加快自貿區建設的緊迫性更加突出。2010年要加快與挪威、哥斯達黎加的自貿區協定談判和與智利的自貿區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推動與澳大利亞、海灣合作委員會等自貿區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加快中日韓以及與瑞士自貿區建設的可行性研究,為適時啟動談判創造條件。明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將全面建成,要以此為契機,充分發揮自貿協定促進雙邊對外經濟貿易發展的作用。

    五是密切與臺港澳地區的經貿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文化及創意等支柱和優勢産業,支持澳門發展會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港澳地區經濟發展,提升內地與港澳地區的經貿合作水平。積極推動兩岸商簽經濟合作協議進程,實施“早期收穫計劃”。

    六是妥善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積極倡導自由貿易,旗幟鮮明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廣泛尋求國際共識。堅持通過對話、溝通和磋商化解雙邊經貿摩擦,充分利用與美國和歐盟經貿高層對話、經貿聯委會以及知識産權雙邊工作組會議等機制,加強與貿易摩擦主要發起方的磋商與交涉。更多考慮發展中小國和最不發達國家的關切。充分發揮地方政府、仲介組織和企業應對貿易摩擦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健全“四體聯動”、高效靈活的應對工作機制。統籌運用政治交涉、法律抗辯、WTO爭端解決機制等手段,提高應對能力。加強事前預警、行業自律,規範貿易秩序,引導企業差異化經營,推進市場多元化、原産地多元化,構建更加合理和更有層次的國際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