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7.産業結構調整取得了哪些新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總理在《報告》回顧總結2009年工作時,把“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加大”作為過去一年工作的重要特點和亮點之一加以概括。2009年,我們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堅持把保增長與調結構緊密結合起來,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取得明顯成效。

  一、産業調整振興邁出重要步伐。一是制定實施重點産業調整振興規劃。2009年初國家從緩解企業困難和增強發展後勁入手,相繼制定實施了鋼鐵、汽車、船舶、石化、輕工、紡織、有色金屬、裝備製造、電子信息、物流業十大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並出臺100項實施細則與配套政策,加大措施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快技術改造,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同時,實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汽車家電以舊換新和農機具購置補貼等刺激消費政策,支持重點産業發展。隨著政策措施逐步到位,重點産業下滑態勢得到遏制,整體企穩回升,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呈逐月遞增態勢,全年增長11%,拉動經濟增長3.45個百分點。全年汽車銷售1364萬輛,增長46.2%;家電下鄉産品3113萬件。二是服務業實現較快發展。增加值達14.2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9%;佔GDP的比重為42.6%,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三是企業兼併重組穩步推進。鋼鐵、機械、汽車、有色、電子信息等行業成功進行了50多起大型並購重組。通過企業兼併重組,粗鋼産能超過1000萬噸大型鋼鐵企業達到9家,其中寶鋼、武鋼、河北鋼鐵超過3000萬噸。上汽、一汽、東風、長安、北汽等5家企業産銷量均超過100萬輛,産業集中度達到70%以上,比上年提高4.36個百分點。四是抑制重復建設和淘汰落後力度加大。全年淘汰落後煉鋼産能1691萬噸、煉鐵産能2113萬噸、焦炭産能1809萬噸、鐵合金162.1萬噸、電解鋁31.35萬噸、水泥7416萬噸、玻璃600萬重箱、造紙50.7萬噸;到去年底,全國累計關停小火電機組5545萬千瓦,提前完成“十一五”關停5000萬千瓦小火電機組的任務。

  二、節能減排取得積極進展。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和財政獎勵資金,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循環經濟、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和重點流域污染治理等節能減排重點項目2983個。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推廣節能空調500萬台、高效照明産品1.5億隻。組織開展了省級政府和千家企業2008年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認真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研究提出了2020年我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行動目標和政策措施。經過不懈努力,節能減排取得積極成效。 “十一五”前四年累計,單位GDP能耗下降14.38%,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別下降9.66%和13.14%,二氧化硫減排已提前完成“十一五”指標。

  三、自主創新和科技支撐得到加強。一是科技創新能力建設不斷強化。2009年全社會研究與實驗發展(R&D)經費支出達到5700億元,比上年增長23%。中央財政科技投入達到1512億元,比上年增長30%。16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全面實施,嫦娥一號衛星成功受控撞月,大天區天文望遠鏡、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等重大科學工程順利完成。集中攻克了一批核心關鍵技術,我國首臺千萬億次高效能計算機“天河一號”研製成功。二是重點産業創新能力繼續提高。支持激光加工、輕合金精密成型等22個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提高持續創新能力,佈局建設了碳纖維製備、船舶動力系統等25個國家工程實驗室和3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施了85個國家重大産業技術開發項目。在新興産業領域設立20隻創業投資基金,新建設了一批高技術産業基地。三是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加強。目前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總數已達636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達5600多家。國家級創新型試點企業已達469家,各地方創新型試點企業達3000多家。四是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和應用實現新突破。實現了鋼鐵生産全流程國産化;核電關鍵設備自主化取得重大突破;時速250公里國産高速動車組實現批量生産,自主化率達到70%以上,自主開發出時速350公里動車組;3G用戶超過1000萬;TD手機用戶達550多萬個。

  四、基礎産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加強。一是大規模鐵路建設有序優質高效推進。全年完成鐵路基本建設投資6000億元,比上年增長79%。全年新開工項目123項,在建新線規模達到3.3萬公里,投資達到2.1萬億元。世界上里程最長、時速350公里的武廣高速鐵路開通運營,成為中國高速鐵路發展的又一里程碑。全年新建鐵路投入運營5557公里,其中客運專線2319公里;投産復線4129公里、電氣化鐵路8448公里。到2009年底,我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8.6萬公里,躍居世界第二位。二是公路、水路、航空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全年新增公路通車里程9.8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9公里。到2009年底,全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82.8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萬公里,均居世界第二位。年內新增萬噸級以上深水泊位96個;改善內河航道里程1192公里。新建、改擴建民用機場35個,全國頒證運輸機場增加到166個。三是重大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結構調整取得明顯成效。新增發電裝機8970萬千瓦,一批重點能源項目開工建設,西氣東輸二線西段工程于去年底前實現供氣。電力結構進一步優化,在役火電機組中,60萬千瓦、30萬千瓦及以上機組佔到33.4%和67.6%,分別比上年提高2.1個百分點和2.4個百分點。青海黃河積石峽、廣東清遠抽水蓄能電站等大型水電項目建設有序進行;我國第一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甘肅酒泉基地建設順利啟動,大規模風電並網送出工程同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