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6.加強“三農”工作採取了哪些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9年,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黨中央、國務院總攬全局、審時度勢,果斷出臺一攬子計劃,及時採取加強“三農”的重大舉措。年初,中央一號文件和《報告》,對“三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堅決防止農業出現滑坡,千方百計保證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堅決防止農民收入出現徘徊,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收入持續增長。4月份,在國內外農産品市場出現異常波動的情況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部署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穩定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8項政策措施。10月份,在秋冬種關鍵時節,國務院常務會議又研究部署了做好秋冬種工作的15項政策措施,旨在為來年農業穩定發展打牢基礎。可以説,“三農”工作力度之大、出臺政策之密集,給農民實惠之多,歷史少有。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穩定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産,確保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全面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穩定糧食播種面積,著力提高單産水平。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增加重要、短缺、優質農産品供給,穩定生豬、棉花等産業發展。啟動實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建設規劃,大力推動糧棉油大宗作物區域化佈局、園藝産品集約化生産、畜牧水産規模化養殖。中央安排30億元建設投資,支持生豬和奶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小區建設,實施奶業振興規劃。著力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加強種養業良種繁育體系建設。支出65億元,推動現代農業發展。針對嚴重乾旱和病蟲災害,國家加大抗災資金物資支持,有關部門及時加強指導服務,最大限度地減輕了災害損失。全面強化食品質量安全工作,加強重大動植物疫病防控。

  二、採取綜合措施,促進農民增收。一是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出臺了中小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吸納農民工就業的扶持政策,大規模開展技能培訓,在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新增公益性就業崗位儘量多地使用農民工,同時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二是充分挖掘農業內部增收潛力。通過提高最低收購價、增加臨時收儲等托市政策,保持了農産品價格的合理水平。支持農産品加工和龍頭企業發展,減免流通費用,完善生産、加工、流通環節的利益分配機制,切實讓農民從價格上升、産品增值中得到更多實惠。三是大力拓展農村非農産業就業增收渠道。積極發展農村二三産業,壯大縣域經濟,促進鄉鎮企業健康發展,鼓勵和支持個體私營經濟發展。四是進一步加大農業補貼力度,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

  三、增加“三農”投入,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中央財政安排“三農”投入7253億元,增加1373億元,增長21.8%,用於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支出達到1168.7億元。重點是:大規模開展土地整治,推進田、水、路、林綜合治理,建設高標準農田。大力支持加快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進度,強化灌區續建配套和節水改造以及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對重點産區和集散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升級改造,支持糧食倉儲和現代物流設施建設,推動基層農技推廣體系建設。以辦好“水電路氣房”五件實事為抓手,全面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調整農村飲水安全建設規劃,加快農村電網改造,增加農村沼氣用戶,積極推進農村公路改擴建工程,擴大遊牧民定居工程和農村危房改造試點。農業基礎設施及農村民生工程投入達到2567億元。

  四、強化強農惠農政策,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進一步增加對農業和農民的補貼,中央財政安排“四補貼”資金1274.5億元,比上年增加244.1億元。特別是國家大幅度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安排130億元,比上年增長90億元,補貼種類由9大類擴大到12大類,覆蓋到全國所有農牧業縣,在促進農業機械化的同時,拉動了農機工業的發展。在水稻、小麥、玉米、棉花良種補貼全覆蓋的基礎上,擴大油菜和大豆良種範圍,啟動馬鈴薯原種補貼試點。糧食直補向種糧大戶、家庭農場傾斜。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小麥、稻穀每斤分別提高0.11元和0.13元;擴大農産品臨時收儲規模;啟動了防止生豬價格過度下跌調控預案,穩住了生産和價格,保護了農民利益。啟動實施家電、汽車、摩托車“三下鄉”政策,增加補貼資金450億元,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

  五、發展農村公共事業,改善農村民生。國家把改善農村民生作為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作為國家新增投資安排的優先領域,調整規劃部署,加快實施進度。中央財政支持農村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的支出達2723.2億元。重點是:提高農村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標準,加強農村中小學校舍改造建設,支持發展農村中等職業教育,對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和涉農專業學生實行免費。提高新農合籌資標準、財政補貼標準、報銷比例,加強縣、鄉、村醫療衛生機構和人才隊伍建設,支持2.9萬所鄉鎮衛生院、5000所中心鄉鎮衛生院建設。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文化信息資源共享等重點文化惠民工程建設。在320個縣(市)啟動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出臺重點針對農民工的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提高農村低保標準和補助水平。進一步加強扶貧開發,補助資金197.3億元,提高扶貧標準,對4007萬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實施扶貧政策。

  六、深化農村改革,增添發展活力。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穩步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集體土地所有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加強對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發展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擴大國有林場和重點國有林區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加快鄉鎮機構改革。穩步推進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加快推進農村金融改革步伐,發展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發展小額信貸和微型金融服務。擴大政策性農業保險試點範圍和險種,努力規避農業生産經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