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62.穩定發展對外貿易有哪些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對外貿易是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是利用外需的主要途徑。外需和內需相互促進、相互補充,共同構成了我國的市場空間,共同推動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2010年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抓住世界經濟復蘇、外需恢復增長的機遇,穩定發展對外貿易。主要著力點是拓市場、調結構、促平衡。

    在開拓市場方面。一是落實和完善出口退稅、出口信貸、出口信用保險等各項政策措施。保持出口退稅政策穩定。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範圍。創新貿易融資産品,推動開展保單融資、出口退稅賬戶託管貸款和優買優貸業務,加大對中小企業進出口信貸的支持力度。二是繼續改善海關、質檢、外匯等方面的服務,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堅持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在鞏固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傳統市場的同時,大力開拓南亞、中亞、中東、非洲、拉美、中東歐等新興市場。四是堅持實施以質取勝戰略,不斷增強出口産品競爭力。逐步改變低成本、低價格競爭模式,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提升綜合競爭力。五是通過打造國內外會展平臺、支持中小企業參展等方式,加大開拓市場的力度。

    在調整、優化出口産品結構方面。一是穩定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這是我國傳統優勢所在,也是吸納就業的主體,關鍵要提升産品檔次,增加附加值、豐富産品鏈條。二是擴大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這是一個長期努力的方向,必須繼續完善相關扶持政策,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三是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和服務外包。這方面的潛力很大,有助於創造更多的白領就業機會,有助於促進國內三次産業結構調整。具體措施包括:加強服務貿易法規建設和促進服務貿易平臺建設;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支持文化、軟體、動漫、工程設計等服務出口;完善服務外包支持體系,創新海關監管模式;加快培養和引進高端人才。四是努力培育出口品牌和營銷網絡。支持企業出口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的産品和服務,支持企業通過自建營銷網絡、並購國外營銷網絡等方式開展自主營銷,打造“中國製造”和“中國服務”品牌。五是積極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鼓勵加工貿易企業通過增加研發投入和加大技術轉移等方式,由代加工向代設計和自創品牌發展;推動加工貿易産業鏈向上遊研發設計、中游集約發展、下游營銷服務延伸;引導部分加工貿易逐步由東部發達地區向土地承載能力強、勞動力充裕的中西部地區轉移。六是繼續嚴格控制“兩高一資”産品出口。相關管理要更加精細化,並與國家産業政策相配套銜接。

    在促進進出口平衡發展方面。一是重點擴大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和國內緊缺物資進口。二是穩定各項進口促進政策。清理進口環節的不合理限制,採取措施推進進口便利化。三是敦促發達國家放寬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限制。同時,擴大自非洲等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