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4.擴大政府投資取得哪些成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報告》指出:我們發揮政府投資“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引導帶動社會投資。實施兩年新增中央投資1.18萬億元、帶動社會投資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9243億元,比上年預算增加5038億元。擴大政府投資的主要措施是:

  一、加強對中央投資的統籌協調。國家成立了發改委、財政部牽頭、有關部門參加的新增中央投資協調小組,加強對中央投資的統一領導、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各地區建立相應領導協調機制,對中央投資項目的地方投資安排、項目管理、資金使用和實施效果負總責,層層建立責任制。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地方建立了項目進展情況旬報制度,及時掌握項目進展和政策落實情況。

  二、加強對地方和企業投資的帶動效應。一是為緩解地方配套資金困難,中央財政首次代理髮行2000億元地方政府債券,明確要優先並集中用於中央投資項目的地方配套。二是及時調整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緩解部分項目資本金壓力。三是擴大企業債券發行規模,從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底,通過核準發行企業債券籌資4800億元。四是改進了中央投資管理方式,調動地方積極性,強化責任約束,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強投資項目的監管。一是創新監督檢查機制,由中紀委監察部牽頭,組成24個中央檢查組,分赴全國各地對中央投資項目進行了三輪監督檢查。二是加強審計、稽查和部門檢查。有關部門還聯合發出《關於加強重大工程安全質量保障措施的通知》。三是各地區、各部門、國有銀行和國有企業集團也組織開展了自查自糾工作。這些監督檢查有力地推動了中央投資政策的落實和投資項目的實施,及時發現和糾正了一些問題,提出了整改措施,防止了重大違法違紀違規行為的發生。中央檢查組三輪檢查和專項審計的結果表明,中央投資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基本符合中央規定的投向和要求。

  擴大政府投資,促進了社會投資快速增長,對擴內需、促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發揮了重要作用。2009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30.1%,其中城鎮投資增長30.5%,投資需求拉動經濟增長8個百分點,對增長的貢獻達92%。主要成效表現在:

  一是有力地帶動了社會投資。擴大中央政府投資,不僅帶動了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投資,也帶動了民間投資。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民營經濟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由於市場需求大幅收縮,民間投資陷入低迷狀態。中央政府實施兩年新增4萬億元的投資計劃,穩定了市場預期,增強了社會信心,拉動了民間投資快速回升。2009年,集體和私營投資同比增長36.7%和35.0%,雖低於同期國有投資增速,但明顯高於2004—2007年非國有投資年均增速29.5%的水平。從這些數據看,擴大政府投資並沒有出現“國進民退”的現象,而是同時帶動民間投資加快增長。

  二是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中央投資以加強社會保障、加快社會事業發展為重點,在2009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資中,保障性住房、農村民生工程、社會事業投資佔44%,災後恢復重建佔14%。這些投資明顯加快了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水電路氣房等民生工程和教育、衛生等惠民工程建設,一大批關係城鄉基層群眾切身利益的工程項目已逐步建成投入使用,中西部和貧困地區是中央投資的主要受益地區。在中央災後恢復重建基金和對口支援省區市的大力支持下,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進展順利,原定三年的重建任務有可能在兩年內基本完成。

  三是促進了結構調整。中央投資堅持把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作為主導方向,自主創新、結構調整、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方面的投入佔到去年投資的16%,並帶動了地方和企業投資結構的調整。2009年,産業投資結構繼續優化,在城鎮固定資産投資中,三大産業投資分別增長49.9%、26.8%和33%,第一、三産業投資增速明顯高於第二産業;區域投資結構更趨協調,東、中、西部投資分別增長23.9%、36%和35%,中、西部投資增速明顯快於東部。中央投資還安排200億元用於支持重點産業調整振興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加快了企業技術改造步伐,推進了重大技術裝備本地化。加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開工建設了一批高技術産業化項目;推進節能減排,加大了對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城市污水垃圾設施及配套管網、重點領域水污染防治及生態建設的支持力度。

  四是夯實了長遠發展基礎。中央投資著眼于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緩解基礎設施的瓶頸制約。2009年對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佔到中央投資的23%,主要用於加快鐵路、國家高速公路、中西部支線機場和西部幹線機場、重大水利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哈大、武廣、南廣、貴廣等一批重大鐵路項目加快了建設步伐,南水北調等大中型水利工程投資力度加大,長江幹線、西江幹線、京杭運河等航道通航條件得到改善。城市電網改造有序推進,國家石油儲備二期工程啟動實施。

  總的看,我們利用新增中央投資迅速拉動了內需的擴大,集中力量辦了一些惠及民生的大事,帶動了經濟結構調整、企業技術進步和基礎設施建設,既為保增長大局做出了應有貢獻,又增強了長遠發展的後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