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3.擴大居民消費取得哪些成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報告》指出:2009年,我們鼓勵消費的政策領域之寬、力度之大、受惠面之廣前所未有。主要包括:(1)努力增強居民消費能力。主要是穩定和促進就業;增加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收入。(2)直接促進居民即期消費。運用財政補貼方式,實施家電汽車摩托車下鄉、家電汽車以舊換新,以及對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等政策;實施節能産品惠民工程;加大對農民購買農機具的財政補貼力度;採取減免住房交易相關稅收、下調購買普通自住房貸款利率下限和首付款比例等措施,鼓勵商品住房消費。(3)穩定居民消費預期。加快社會保障制度建設,提高城鄉低保水平和覆蓋面;積極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大規模開展廉租住房建設,推進國有林區、墾區和煤礦棚戶區改造,啟動農村危房改造試點,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4)進一步完善城鄉消費環境。加強民生領域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實施“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改善農村流通設施;出臺文化産業振興規劃和加快發展旅遊業的意見,大力推進3G網絡建設和業務推廣;積極發展消費信貸,清理整頓市場流通秩序等。總的看,去年國家促進消費的政策緊緊圍繞拓寬農村市場、推動消費升級和保障改善民生,既沿用了過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又採取了許多有創新性的重要舉措。

  在國家鼓勵消費政策的有力推動下,2009年居民消費信心較快恢復,市場銷售持續旺盛,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5.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6.9%,實際增幅為1986年以來最高;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4.6個百分點,對增長的貢獻提高到52.9%,農村消費多年來首次超過城市。居民消費的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國家政策的促進效應,使相關領域的消費需求強勁增長。

  一是商品房消費大幅回升。2009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9.37億平方米,增長42.1%,其中商品住宅銷售8.53億平方米,增長43.9%;商品房銷售額4.4萬億元,增長75.5%,其中商品住宅銷售3.82萬億元,增長80%;均大幅超過2007年的歷史最高水平。其中的突出特點是二手房市場交易量激增,新建商品房中小戶型住房交易量也增加較多。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統計的40個重點城市房地産市場交易資料,全年二手住房成交面積和套數分別增長143.1%和134.1%;新建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成交面積和套數分別增長60.6%和62.1%,佔新建商品住房銷售比重繼續提高。

  二是汽車、家電等消費快速增長。2009年,全國汽車銷售1364萬輛,增長46.2%,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銷售增量佔乘用車銷售增量的3/4。全年家電下鄉産品銷售3768萬件,銷售額693億元,家用電冰箱、彩電等銷售量均明顯擴大。下鄉汽車摩托車達到583萬台,其中汽車167萬輛,數百萬農戶得到實惠。下鄉農機惠及全國所有農牧區縣,涉及12大類38種農機産品,大中型拖拉機銷售量大幅增長。截至2009年12月17日,汽車以舊換新車輛11731輛;截至2010年1月14日,9個試點省市共回收五大類舊家電500.9萬台,銷售五大類新家電448.7萬台,銷售額達176.7億元。

  三是節能産品消費顯著擴大。2009年,全國高效照明産品推廣數量預計達1.2億隻,比上年增長1倍,可直接拉動消費14億元;全年推廣高效節能空調器500萬台,佔全部房間空調器市場的份額由去年的5%上升到50%以上,拉動消費130多億元;預計全年推廣節能與新能源汽車4700多輛,拉動消費36億元。

  四是旅遊、信息、文化等服務消費發展勢頭良好。2009年,各地旅遊業加快發展,旅遊人數和收入分別增長11.1%和16.4%。信息服務消費持續增加,新增移動電話用戶1.06億戶,互聯網寬帶用戶增至3.5億戶。文化消費逆勢而上,全國城市電影票房收入增長43%,增幅比上年提高13個百分點。

  政策推動的居民消費顯著擴大,還帶動相關消費需求快速增長。根據有關部門測算,全年僅住房銷售面積增加所帶動的裝修消費支出和1.6升及以下轎車銷量擴大,就可帶動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超過2個百分點;而如果沒有國家刺激消費的政策,去年住房、汽車方面的消費很可能延續2008年後幾個月同比下降的態勢。下鄉家電産品銷售如按50%為政策拉動測算,可帶動農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約0.8個百分點,這是農村消費超過城市的主要原因。

  以上情況表明,2009年國家促進消費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重大成效,既有效拉動了一系列重要領域的即期消費,又培育了新的消費熱點,增強了消費需求增長的後勁;既有效激發了城鄉居民的消費潛力,又帶動了家電、汽車、住房、節能環保和生活服務等重要行業的發展,促進了相關生産的擴大和産業結構的調整;既對扭轉經濟下滑趨勢、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又使人民群眾特別是農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改善了廣大群眾的生活和生産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