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熱點專題
 
53.怎樣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要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質量,加強和改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統籌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一、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保持現行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關注人口大省、人口再生産類型轉變較晚省和流動人口大省,重點加強對人口計生工作基礎薄弱、政策落實難度大的地區的指導和督查。加強計劃生育管理服務。強化計劃生育技術服務規範管理,促進長效措施為主的避孕方法知情選擇,有效減少非意願妊娠。進一步完善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政策。全面實施“三項制度”,逐步擴大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扶助、“少生快富”工程和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政策的覆蓋面,提高獎勵標準。進一步完善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政策體系。加大對計劃生育困難家庭的保障力度,提高保障水平。加強解決對節育手術並發癥患者的扶助,建立健全城鎮獨生子女父母年老獎勵制度。推進新農保制度與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的銜接。推動扶貧開發、農業開發、教育、勞動力培訓、危房改造等政策向農村計劃生育家庭傾斜。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計劃生育家庭的扶持力度。

    二、進一步提高出生人口質量。全面開展健康促進、優生諮詢、高危人群指導、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等工作,促進出生缺陷一級預防深入開展。農村生育婦女免費增補葉酸目標人群的葉酸服用率達到60%。在100個縣開展孕期婦女免費孕檢試點。農村孕産婦住院分娩率達到95%以上。為孕産婦建立保健手冊,免費開展婦女孕期保健服務、産後訪視服務,對孕産婦進行一般身體檢查及孕期營養、心理等健康指導。開展兒童保健服務,為嬰幼兒建立兒童保健手冊,開展新生兒訪視及兒童保健系統管理,進行體格檢查和生長髮育監測及評價,開展心理行為發育、母乳喂養、輔食添加、意外傷害預防、常見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導。開展優生優育管理和技術培訓,改善服務機構服務條件,提高優生優育服務能力。

    三、加強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全面貫徹落實2009年10月1日開始施行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條例》。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由流動人口戶籍所在地和現居住地的人民政府共同負責,以現居住地人民政府為主,戶籍所在地人民政府予以配合。完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統籌管理、服務均等、信息共享、區域協作、雙向考核”工作機制,寓管理于服務之中,維護流動人口的合法權益。流入地政府要為流動人口提供國家規定的計劃生育基本公共服務,包括免費參加有關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律知識和生殖健康知識普及活動,免費獲得避孕藥具,免費享受國家規定的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晚婚晚育或者流入地施行計劃生育手術的,按規定與當地居民同等享受休假待遇等。流入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要將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納入本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並提供必要的保障,建立健全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協調機制,對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實行綜合管理,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對有關部門承擔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進行考核、監督。

    四、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全面落實宣傳教育、利益導向、全程服務、規範管理、嚴查“兩非”等措施。加強宣傳教育,深入開展“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和“關愛女孩行動”;大力倡導男女平等、關愛女孩、生男生女一樣好等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觀念,引導群眾轉變生育觀念,使性別平等意識深入人心。進一步建立健全有利於計劃生育、有利於女孩及其家庭的社會經濟政策。禁止和消除在就業中的性別歧視,做到男女同工同酬。落實好幫助生育女孩家庭發展經濟、脫貧致富的政策,真正使女孩及其家庭在社會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實惠,生活上有保障。要進一步加強孕産婦女和嬰幼兒保健服務,嚴格服務質量監控,全面落實孕前管理的各項要求,確保母嬰健康,大幅度減少和避免女嬰非正常死亡。進一步加強管理,嚴禁利用超聲技術和其他技術手段進行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嚴厲打擊非法鑒定胎兒性別、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和溺棄女嬰事件,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為女孩平安出生、健康生存、平等發展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五、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基層基礎建設。加強管理服務技能培訓,整合培訓資源,完善培訓制度,創新培訓形式,提高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隊伍綜合素質。進一步開展好生殖健康諮詢師考試試點工作,組織開展全國統一的生殖健康諮詢師職業考試。完善行政管理、宣傳倡導、科技服務、信息綜合、群眾自治“五位一體”框架體系。進一步健全人口和計劃生育公共管理服務網絡。進一步加強基層人口和計劃生育管理服務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管理服務的能力和質量。推進人口和計劃生育基層群眾自治工作,建立和完善群眾自治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計劃生育協會等群眾組織作用,深入開展“人口和計劃生育基層群眾自治萬村(居)示範活動”。充分發揮社會組織、專家學者和志願者的作用,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和積極性,共同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